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普西沃.古德曼 Percival Goodman

●1904年出生於紐約市。
●建築暨都市設計師、畫家、作家。
●未受正規學院訓練,自學歷程極富傳奇性。8歲父母離異,13歲因不滿姨母的苛嚴管教離家出走,由舅舅僱用為其建築師事務所的小弟,擔任跑腿及描圖等工作。
●16歲時已可繪製四十層高樓的透視圖,並參與事務所的設計工作。
●21歲時贏得當年國際競圖最熱門的巴黎大獎(Paris Prize),前往布雜學院(École des Beaux Arts)進修,於1929年返回紐約執業。
●曾說過的名言:「是希特勒令我了解自己是猶太人」。
●為美國當代最有名的猶太教堂建築師,除教堂外,也完成包括學校、社區中心、住宅、都市設計等。強調猶太教堂不宜模仿基督教堂景仰神明的崇高氣氛,宣導現代建築理念。
●認為建築師的職責不止於美化環境,更應促進社會改革。
●1943年起於任教於哥倫比亞大學,曾教出多位傑出建築師,包括:解構主義建築大師Peter Eisenman,及台灣建築師王秋華、潘冀等人。
●為西方歷代理想國論述的熱衷讀者,任教於哥倫比亞大學建築研究所二十餘年,除指導建築設計外,亦曾開課講解理想國理念。
●76歲退休後,在好友王秋華的鼓勵下完成本書,並以圖繪導覽完成了他神遊異邦的宿願。

作品列表

此類別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