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陳玉慧

法國國家社會科學研究院文學及歷史系碩士。台灣知名作家,華文創作界的傳奇女性,天生帶有對語言、文字的豐富感受力,與敏銳而細膩的觀察力。她以動人的筆調,寫出銳利眼光底下人與世界的樣貌,刻畫內心與外在種種幽微的交遞。

她精曉多國語言,曾旅歐多年,在巴黎學戲劇表演,到紐約外外百老匯當導演,在國際新聞現場衝鋒陷陣,帶回許多珍貴的第一手新聞。留法時期專攻戲劇,對她後來多元跨界的藝術表現風格有很大的影響。曾獲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金典獎、香港浸會大學「紅樓夢獎」決審團獎,及台灣新聞評議會主辦的傑出新聞人員獎等。當過演員和編劇,也導演過許多膾炙人口的大戲。

《徵婚啟事》為其成名之作,以新穎的創作手法引起文壇相當大的迴響,歷經多次改編,轟動一時,影響力歷久不衰。影射台灣百年歷史的長篇小說《海神家族》,獲得多項文學大獎,奠定她的文壇地位。散文集《失火》、《你是否愛過?》、《巴伐利亞的藍光》、《我不喜歡溫柔》、《遇見大師流涙》、《慕尼黑白》、《我的抒情歐洲》等,更以自我內在獨白與旅歐心事而在文壇獨樹一格。舞蹈家林懷民譽為當代最動人的散文家,文學評論家陳芳明稱之為台灣的「世界之窗」,作品被譯成多國語言出版。

作品列表

此類別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