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人文史地 > 哲學
思考的熱情:七位女哲學家的故事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女性思考哲學的方式有何不同?還是根本不宜論及女哲學家?幾百年來,世人普遍否認女哲學家的存在。然而對她們的故事所知越多,固有的偏見很快就不攻自破。 本書中介紹了七位女哲學家,哲學是她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但思考並非她們生活的全部。她們全都特立獨行,行為傾向於極端,有時令人難以理解。 以西蒙‧維爾為例,為了切身體驗工人的生活,以求真正瞭解工人,她在工廠裡工作直到筋疲力盡。她拒絕享受舒適的生活,因為不願過得比窮人好。 或是像浪漫主義者卡洛琳‧均德羅德,執著於崇高的理想,心思纖細敏感。她堅持走自己的路,即使可以預見路的盡頭將是一場災難。 艾蒂特‧史坦有著同樣堅定的意志,她是一個天才洋溢的思想家,希望成為大學教授展開學術生涯,卻因身為女子和猶太人而一再被拒於門外。她也選擇了一種極端的生活方式,進了修道院。 克莉絲汀‧皮桑則較不那麼極端,而懂得運用世俗的智慧。在中古時代晚期,於困難的環境中,她勾勒出「女人之城」的烏托邦。個人境遇和時代背景都對她不利,身為寡婦飽嚐人情冷暖,她為了讓婦女能獲得公平的對待而奮鬥,在戰亂連年的歲月,她為了和平而努力。 漢娜‧鄂蘭與她性格相似,只是表面上看起來境遇較佳。她天資聰穎,思想敏銳,對於政治十分警醒。和克莉絲汀‧皮桑相比,她的人生之路順遂得多。儘管曾經歷納粹暴政而被迫移民美國,她仍能持續從事她想作的事:研究、教學、直言不諱,思索她感興趣的題目。在她眼中,沒有瞭解的欲望,就沒有有意義的人生。 西蒙‧波娃也頗受命運眷顧。她沒有經濟上的壓力,得有足夠的閒暇投身哲學。她最大的成就在於能站在沙特身旁而不相形失色,且能證明她思想上的獨立。 若荷‧房哈根則是一個承接古希臘傳統的哲學家,在她的沙龍裡,人們透過交談來探求真理,這正是蘇格拉底的精神。 本書試圖顯示女性探究哲學的種種不同方式,以及她們所獲致的精彩成就。 她們的獨特之處在於思考與生活的連結。她們關心時事和世人,她們的思想並非源自與世隔絕的象牙塔,而是在與日常生活的不斷對話之中展開。 這些女哲學家所採用的風格形式也值得注意。一般人認為,哲學必須以嚴謹而有系統的形式來呈現。在這一點上,女性哲學家的表現也許會令讀者驚訝。書中所介紹的女性試著以有別於傳統的方式來寫作:警句、日記、書信、談話、哲學性的詩,展現了豐富多樣的表達方式。 而她們都奉行一個共同的原則,熱情的生活並且熱情的思考。

作者資料

英格柏‧葛萊西奧芙(Ingeborg Gleichauf)

生於1953年,於德國弗萊堡大學攻讀德語文學及哲學,博士論文以奧地利作家英格柏‧巴赫曼(Ingeborg Bachmann)為題。近年來研究女性哲學家,曾為漢娜‧鄂蘭作傳。在從事成人教育之餘,也撰寫文評。目前她和丈夫及三個女兒住在弗萊堡。《思考的熱情》是她在Beltz & Gelberg出版社出版的第一本傳記。

基本資料

作者:英格柏‧葛萊西奧芙(Ingeborg Gleichauf) 出版社:麥田 書系:人間閱讀 出版日期:2004-01-12 ISBN:9789867537294 城邦書號:RB2010 規格:256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