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套書館 > 人文藝術
法律思辨套書(共2冊)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內容簡介

《轉型正義︰邁向民主時代的法律典範轉移》 國家在朝向自由化的政治轉型過程中, 如何面對與修補舊政權的過往之惡, 又如何重塑人權、法治與民主的文化及制度? 21世紀轉型正義概念先驅,開創轉型期法律典範 從權威到民主的轉型過程中,「懲罰或免責」成為討論重點;是否有義務追溯過往,對舊制度做出懲治?或是既往不咎,讓過去的就成為過去? 本書考察歷史、刑事、行政等多重面向,將轉型正義的理念清楚展開,並以跨領域的視野,透過比較與歷史的研究方式,對處理政治劇變產生的各種不公平後果,作了一番憲法上的、立法上的與行政上的具體分析。 內容由歷史事件取材,上自古代,下至啟蒙運動,涵蓋法國大革命、美國革命,直至本世紀後冷戰時期迄今。縱貫東歐、中歐與前蘇聯的共產體系轉型,以及拉丁美洲與歐洲的軍政府獨裁專制的轉型,並可為南非廢止種族隔離政策後的持續轉型,北愛爾蘭和其他地區的突破性改變,提供若干激盪。  本書試圖超越現行的理論論述,解釋法律在政治巨變的轉型期所扮演的角色。作者認為在此種動盪時期,法律的變革具有特殊且結構性的意義。主要採用歸納的方法,探討諸多法律變革,描述政治轉型期間法律與正義的特殊意涵。本書開宗明義先反駁了「轉型成為自由民主的政治體系」必須依循普遍、理想的典範此種觀念。本書對法律與政治轉型之間的關係,提供另外一種看法。 *** 《靈魂不歸法律管︰給現代公民的第一堂法律思辨課》 「法律系最讓人景仰的人格」「不上他的課會後悔一輩子」 開課三十年屹立不搖 人氣爆棚 學生零負評感動推薦 臺大法律系教授黃榮堅 暢談獨到的法學人生經驗 當法律淪為以口說形式取代心靈的真實感覺和冷靜的思考, 當公平正義的概念變成擴大對立的口號, 不懂得思考,別說你知道法律是什麼 全民共讀法律、建構獨立思維的必備書 法律對人在內心究竟選擇自己要做天使或做魔鬼,天生無能為力。 靈魂可能背叛法律,也可能超越法律, 在一樣的法律概念底下, 是人心中的善念或惡念決定了法律意義的質與量。 ——黃榮堅 今日社會裡的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是一個法律人,一個好的法律人要知道人的一百種不一樣的快樂跟一百種不一樣的痛苦,這些快樂與痛苦就是法律學理上每一個原則背後的故事。 黃榮堅教授以數十年的研究經驗,敘述法律規範與自由之心的關係。書中先從法律觀點說明法律的基本作用、法律的理想與現實,以及認識法律的方法。接著跳脫法律說法,從帶著理想色彩的整體生命意會說出對法律及其現實文化的思想與疑慮,並呈現法律在人一旦失去靈魂時可能陷入的困境。最後則提出,只有透過一顆具存在意義、能夠自由思考的人心,法律才可能呈現宜人風貌。 本書讓法律人重新認識自我的原始圖像,也讓非法律人探索規範世界的意義,除鋪陳作者幾十年來看待法律的心情轉折,亦帶有一種「遠離法律看法律」的意思。

作者資料

璐蒂.泰鐸(Ruti G. Teitel)

紐約大學法學博士,任教於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國際人權與憲法,同時是耶魯大學國際人權中心的資深書爾學人(Orville H. Schell Jr.),並擔任「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歐洲與中亞指導委員會的會員,以及波士頓法學院的「猶太浩劫暨人權研究專案」的行政諮詢委員。常在各知名法學期刊上發表關於人權、憲法與轉型正義的專題論文。

黃榮堅

一九五一年出生在龍蛇雜處的北台灣艋舺。從小混跡在華西街看殺蛇、變魔術、賣膏藥,還有擺在攤位上招徠客人的兩本色情雜誌。三不五時穿梭到幾條紅燈戶的小巷裡,偶會看到有人拿武士刀追殺或快閃。雖然已經看習慣這五花八門的生活跑馬,還是一直想不出來大人認真在做的事情有什麼意思。但感覺世界無聊之餘,還是只能回家寫一些無聊的功課,還有想東想西。 德國波昂大學法學博士,留學前執業律師,回國後任職輔仁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刑法,除期刊論文外,著作有《基礎刑法學》、《刑罰的極限》、《刑法問題與利益思考》、《刑法與審判》等書。 退休後遠離車水馬龍的都會區,住在屏東內埔鄉下兩年後移居台東。現為台灣大學名譽教授,自由寫作。喜歡游泳、慢跑、閱讀和彈鋼琴。夏天喜歡冰拿鐵,冬天喜歡黑咖啡。不喜歡講話。 相關著作:《靈魂不歸法律管︰給現代公民的第一堂法律思辨課》

基本資料

作者:璐蒂.泰鐸(Ruti G. Teitel)黃榮堅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08-03 城邦書號:BJ0078SC 規格:平裝 / 單色 / 640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