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藝術設計 > 電影
台灣電影90新新浪潮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台灣電影90新新浪潮

  • 作者:焦雄屏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02-05-10
  • 定價:300元

內容簡介

  台灣新電影崛起於一九八O年代初期。整個一九八O年代是台灣社會、政治變化劇烈的年代,相應於這個劇變的,是「電影」以及「劇場」的革命。兩個運動都以與過往斷裂的形式及體質,召喚著新的時代與新的觀眾。尤其台灣新電影以突破性的成熟美學與本土性的現實關懷,在國際上頭角崢嶸,成為外交頻頻失利下,仍念茲且茲追求身份認同的藝術言說(discourse)。   新電影寫實的傳統,到了九O年代面臨新挑戰。寫實性的局限,各種歷史言說的分歧,以及對形式美學的高度自覺,促使某些創作者對歷史記憶本質進行拆解及註釋。侯孝賢的歷史的記憶,與重塑歷史間的相互質詰;過去與現代的排比;真實、虛構,與書寫過程的反覆對話,使他過往為人稱道的古典寫實美學,蛻化為帶有後現代色彩的辨証形式。   與侯孝賢解構美學顯現相似對形式、語言興趣的是賴聲川。這位劇場出身的導演,以繁複的結構、雜沓的符號和相異的時空,組合成多重意義的文本。其間歷史、神話、現實的交互指涉性,台灣、中國概念的糾纏牽連,戲劇與人生的疊印對照,都使他的兩部作品《暗戀桃花源》與《飛俠阿達》代表了九O年代的新思維。   以蔡明亮為代表的新導演,是新電影的第二浪潮。他們不再有上一代的使命感和對歷史的執念。相反的,他們從集體記憶的桎梏中掙扎出來,著重個人內心世界的探索和慾望的掙扎。雖然鏡頭仍承襲著新電影的固定長鏡頭特性,但是蔡明亮的空間是蒙太奇的collage風格。新電影健將楊德昌在九O年代亦處理的是相同主題。與楊德昌相似,在作品中流露中產階級感性的導演李安,採取較通俗的喜劇方式,勾勒九O年代的新台灣秩序。   台灣電影勢必要變。九○年代後期與九○年代初期的電影在主題、美學、及世界觀上都呈現相當的變化。有些導演在創作上尋求新的嘗試,年輕的新導演也捨棄新電影建立的傳統,企圖改弦易轍,另起爐灶。台灣新電影的第二浪潮已然形成。   本書介紹九○年代所有標示為新新電影浪潮概念的電影,對於關心電影,關心台灣電影的人來說是不可錯過的資料性閱讀。

作者資料

焦雄屏

焦雄屏,台灣最著名的電影學者、影評人,1980年代成弗幫吤x灣新電影運動。她是中時晚報電影獎創始人,主導台灣「電影年」全年活動,出版電影史研究書籍,在國外推動台灣電影回顧展。其著作包括《藝術電影與民族經典》、《嬝炙D流電影》、《談影錄》等等。

基本資料

作者:焦雄屏 出版社:麥田 書系:麥田影音館 出版日期:2002-05-10 ISBN:9789867895110 城邦書號:RD7002 規格:288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