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生活風格 > 飲食 > 飲食文化
好吃15:好好吃飯:從選米、米食、料理、產地到店家的呷米小學堂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 好吃15:好好吃飯:從選米、米食、料理、產地到店家的呷米小學堂

  • 出版社:麥浩斯
  • 出版日期:2014-04-07
  • 定價:199元

內容簡介

◎米知識一次掌握 台灣米品種這麼多,每一種吃來的口感與味道各是如何? 怎麼挑米?洗米?保存米?一次告訴你 ◎讚美好農人與好食材 以自然農法種好米的南澳自然田、傳承人工碾米技藝的賴咏華、種好米給孩子吃的尚水米……我們走入產地,讚美農人的暖心與技藝。 ◎回歸初心 當米蛋糕、米鳳梨酥、米布丁……等各路米料理紛紛出現時,我們回歸初心,從本質開始,談如何煮好一鍋飯、燒好一碗粥、炒一盤令人回味無窮的飯。 ◎挖掘米文化 不只白米飯,日常裡,米有多元樣貌,尤其在客家人的巧手下,更是幻化為不同的打粄文化,讓我們從客家人逢年過節少不了的粄:九層粄、艾粄、豬籠粄等,探索豐富的米食文化。

目錄


【封面故事:好好吃飯】

Part 1 台灣米真的好好吃!
品種篇

◎米種類:在來米、蓬萊米、紫米、十穀米、圓糯米、長糯米……怎麼分?怎麼吃?
◎經典米品種:有芋頭香的台農71號、日本人驚為天米的台南11號、足以媲美日本越光米的高雄139……

料理篇
◎米該怎麼洗?怎麼保存?
◎土鍋、電鍋、電子鍋,不同鍋子煮來的米有何不同?
◎如何燒出美味的粥、炒出讓人留戀的飯?

Part 2 山城裡的米食香-客家打粄文化
◎逢年過節少不了的粄:過年的豬籠粄、清明節的艾粄、重陽的九層粄、端午節的粄粽
◎不是客家人也能做出客家粄:蘿蔔粄、客家鹹口味粄圓

Part 3 我們是這樣種米的!
◎南澳自然田村友:我們在這裡,好好種米,好好生活
◎苗栗大南埔賴咏華:我是農青,我傳承古老的碾米技藝
◎彰化溪州友善農友:種好米,給在地的孩子吃

Part 4 賣米兼賣觀念的在地好店
◎小間書菜:賣米賣書也賣菜
◎彰農米糧商行:經營逾半世紀的榖物專家
◎阿婆婆米食館:樸實媽媽味的創意米食館

【台灣好食材】
這一季,吃什麼最好 春季食材三選:番茄、洋蔥、蘑菇
.番茄麵包塔、半風乾番茄義式燉飯、傳統法式洋蔥湯、洋蔥培根鄉村鹹派、蘑菇卡布奇諾、蘑菇焦糖洋蔥派
產地最前線 網室摘培,苦瓜變好吃
產地新鮮事 豌豆盛產,量多質佳吃個夠
魚鮮物語  除了核四、海洋音樂祭,貢寮九孔重出江湖!

【飲食職人】
食物研究家 記憶深刻的家族之味-苗栗郭家莊醬園
大廚視野 米其林主廚-近藤文夫的天婦羅哲學
特別報導 讓魚好吃的祕密-郭宗坤的熟成料理魂
癮食設計 把美味打包帶走-美可特的擔露精神
美味攝影 原來,關鍵是器皿

【好吃生活】
春日生活提案 天氣好的時候,就去露營吧!
好吃散步 西螺的一下午小鎮漫步-尋找生命裡的緩慢與溫暖
飲食文化 丹麥人的飲食習慣與開口三明治
療癒日常 小林聰美與溫暖的《麵包、湯與貓咪日和》
好店推薦 值得細細品味的生活小店:赤峰28、小器食堂

【專欄】
飲食趨勢 2014年飲食新趨勢
小吃大餐 西湖市場
.千辛萬磨的咖哩香-牛腩咖哩噜哆
.價味皆道地的法式甜點-尼斯微笑檸檬派、塔丁蘋果派
旅途中的侍酒師 最接近天堂的葡萄酒產區—瑞士Lavaux

延伸內容


編輯台上
吃飯。謝天

◎文/張淑貞(總編輯)
  
  金黃色稻穀是大地最豐美的恩賜,從古至今,米就以各種不同的形式,養育著每一代的台灣子民。依著春、夏、秋、冬四季交替,不斷循環生長,各種與稻米有關的美食及加工品,也在漫長歲月裡,跟著不同產地發展出多樣化的風貌,而與台灣人民的禮俗及信仰習習相關;「台灣米」在歷史洪流中,成為重要的文化符號。
  
  「靠天吃飯」的農家們,每逢歲時節慶,家家戶戶用米做成的糕點來祭拜護佑農作的上蒼和土地,與天地神明共享,並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收;豐富的「米食文化」,透露出的正是台灣人對大自然的敬畏,對天地的感恩。
  
  然而在盛產稻米的台灣,米食文化正在改變。據官方統計數字顯示,民國六十年每人每年消耗白米130多公斤,民國一百年,剩不到40多公斤,換算起來國人一天吃不到兩碗飯。原以「呷飯沒」為主的飲食習慣,隨著國際化、多樣化、商業化而改變。就在米食文化的改變中,也正透露出人們對天、對大自然的不再敬重,因為人們以為不必再靠天吃飯了。
  
  因為感恩,所以珍惜;因為珍惜,所以敬畏,當感恩不再時,一切就變了。正如2013年總結社會現象一個字「假」,食安問題層出不窮,然而只要美善的良心被貪心蒙蔽時,這樣的問題是不會消失的。所幸,也有越來越多的人被喚醒了對吃的安全意識,從產地到消費者,正在啟動更友善土地、友善自己的良心行動。
  
  生生不息的稻米,就如同台灣生命的原動力,不斷成長茁壯。不管時代如何進步,社會有多少問題,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美好,吃一口熱騰騰的白飯時,記得謝謝老天,也謝謝成就這口飯的眾多力量。只要感恩存在,世界就依然有情。

基本資料

出版社:麥浩斯 書系:TASTE 出版日期:2014-04-07 ISBN:9789865802769 城邦書號:1GM118 規格:平裝 / 全彩 / 128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