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職場工作術 > 自我提升
還在學:成功不是你想的那樣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還在學:成功不是你想的那樣

  • 作者:金惟純
  • 出版社:商業周刊
  • 出版日期:2013-06-11
  • 定價:360元

內容簡介

台灣最具影響力雜誌《商業周刊》創辦人金惟純, 重回赤子之心的意外旅程! 29歲時的他,才氣縱橫,成為《中國時報》最年輕主筆, 創辦《商業周刊》後飽嘗壓力煎熬,終成就全台發行量第一地位; 人生顛峰時,無意間闖進一趟生命探尋之旅, 終於學會面對自我矛盾,重新學「怎麼活」, 本書分享最赤裸的人生省思,觸動你不敢掀開的深層內在。 「當一切都進入順境,大家羨慕我「什麼都有」的時候,我反而倒不知:接下去要怎麼活了。……再為自己活,已經活不出什麼名堂;想為別人活,又不知該如何活法?人生就這樣懸在半空中,挺尷尬、也挺荒廢的。」 「世上所有東西,累積過多時,都會讓人越來越大、越重、越硬、越固著,弄到最後,卡在原地,哪也去不了;世間只有慈悲和智慧,是不嫌多的,越多就讓人越小、越輕、越軟、越流動、越有能量,到最後能心想事成,想去哪、就去哪。」 本書共分三部,前兩部精選作者在《商業周刊》<創辦人聊天室>專欄文章, 第三部為商周集團前後任執行長深度對談。 [ 第一部 企業藍海,不必外求 ] 闡述自己從1987年創辦《商業周刊》,經過7年慘澹經營,由谷底翻身、飛速前進,成為台灣指標型財經雜誌的心路歷程;同時,在擔任經營者長達22年期間,他如何學習、識人、用人,以及關於企業接班、世界局勢的觀察,思維兼具理性與感性。 [ 第二部 人生花園,百花齊放 ] 金惟純先生放下經營二十餘年的事業,近年來,開始走向人生探尋之旅,進入養心內觀的層次,重新學「人該怎麼活」,並回顧個人從童年、家庭關係,到生命際遇的所見所思,總結其對人生全方位思考的精華,提出對年輕世代的真誠建議,文字直指內在,真實又能觸動心底的共鳴。 [ 第三部 執行長這樣聊天] 作者與商周集團執行長王文靜,針對經營策略、職場思維、人生成長等議題,分享獨特見解。

目錄

| 自序 | 還在學!

[ 第一部 企業藍海,不必外求 ]
領導人最重要的責任,是必須讓員工充分體認企業價值,並不斷重新定義產品、服務、公司和產業,不斷改寫遊戲規則,讓大家心中充滿「藍海」。只有這麼做,才不致迷航和沉沒在紅海中。

◎Chapter 1 | 成功的秘密  |
‧1 組織的「秘密」
‧2 成功的恐懼
‧3 人多不怕鬼?
‧4 把公司賣給巴菲特!
‧5 「大願」與「無我」
‧6 企業的「心」與「腦」
‧7 喜歡!
‧8 也說幾句「創新」
‧9 傳承
‧10 大家都是「人」
‧11 必要之惡?
‧12 「真」有效能

◎Chapter 2 | 牛仔精神  |
‧13 「失敗經驗」也受用?
‧14 培養「洞察力」
‧15 「愛」與「樣子」
‧16 向禪宗五祖學「交棒」
‧17 不是英雄 就別領導
‧18 企業與人生
‧19 「二代」牛仔何處尋?
‧20 熱情與自由
‧21 擺地攤 跑江湖
‧22 都是我的錯!
‧23 男人生孩子
‧24 組織的緣分
‧25 鐵血執行長
‧26 找苦吃

◎Chapter 3 | 看向未來 |
‧27 世界比你想像的單純!
‧28 「組織失敗」是問題根源
‧29 再談「混序組織」
‧30 從「清貧」到「清富」
‧31 企業必須追求「極致價值」
‧32 郭台銘遇到了什麼事?
‧33 「巴比二人組」的啟示
‧34 職場業力
‧35 大家想一想!
‧36 不得不?主動做?
‧37  Oh iPad
‧38 英雄與典範
‧39 方便

[ 第二部 人生花園,百花齊放 ]
人用自己一招半式的「獨門絕技」走江湖,闖出名號後,就按照自己的意思建自己的城堡,城堡越大、越堅固,就越安全、越舒適,「堡主」就不用再改變自己。不改變,意味著不再生長,離人生花園百花齊放的境界,也就越來越遠。

◎Chapter 4 | 我在哪裡? |
‧40 我在哪裡?
‧41 被寵壞的中年男人
‧42 不求人?
‧43 影響力
‧44 「個性」能改嗎?
‧45 置心一處
‧46 愛自己
‧47 萬事願意
‧48 妄想!
‧49 金錢是功課
‧50 如同孩子一樣
‧51 累!
‧52 忙!
‧53 「生命品質」?
‧54 為學日益 為道日損
‧55 人生的「藍海」
‧56 故事的陷阱

◎Chapter 5 | 還在學的人生 |
‧57 童蒙養正
‧58 學「閉嘴」
‧59 學「聽話」
‧60 學「說話」
‧61 學「感恩」
‧62 學「願意」
‧63 學「讚美」
‧64 學「助人」
‧65 學「不發脾氣」
‧66學「面對脾氣」 
‧67學「說對不起」
‧68學「記名字」
‧69 學「做小事」
‧70 小而無怨 小而不器
‧71 不拘小節?

◎Chapter 6 | 孩子們 |
‧72 「普世價值」?
‧73 以孝立國?
‧74 誰能教出好孩子?
‧75 搶救孩子們
‧76 父母難為!
‧77期待少年英雄!
‧78沒有「體驗」的人生
‧79 關心?還是擔心?
‧80 未知
‧81 活出自己!
‧82 「貴人」正解
‧83進食順序
‧84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 第三部 執行長這樣聊天]
讓複雜的,回歸簡單,是最後,也是唯一

序跋

自序 還在學!


   如果沒有近五年來,我人生邁入「見山又是山」的意外旅程,大約不會有這本書。之前的二十年,我寫了上百萬字的專欄,評論時局、分析趨勢,只覺得都是過眼雲煙,從沒動過出書的念頭。

   直到五年前,我開始問自己:這輩子難道「只是這樣」?問到停不下來,問到無以迴避,問到不得不放下經營二十餘年的事業,走向一條既熟悉又陌生的人生探尋之旅。

   那年,我五十五歲,人生一切都好,事業成功、家庭美滿、日子愜意,還小有社會地位,可以對很多事說三道四。一般狀況下,這樣的人生,大概都會緊抓不放,沒什麼需要改變的,應該繼續這麼過下去,能過多久算多久。

   十餘年前,有朋友說我「什麼都有」,我回答說:「你不知道我付出過什麼代價?」我還特意說了兩段故事給他聽:

   其一,《商業周刊》創辦兩年時,經營得一塌糊塗,為了打腫臉充胖子,刻意用心思辦週年慶。週年慶當天,會場冠蓋雲集,政商大老齊聚,我以主人身分周旋其間,風光無限。當天晚上,去找老朋友調頭寸,被整整教訓了幾小時,說到一無是處,才借到幾十萬,保住公司信用。這樣的日子,我稱作「洗三溫暖」,整整過了七年才結束。

   其二,大約創刊五年後,有一年除夕前焦頭爛額湊到錢,勉強發了薪資,但包含我在內的幾位經營夥伴都只領半薪,不敢留在台北過年,跑到山上原住民部落,靠原住民兄弟不拿我當外人,混吃混喝了五天才敢下山。

   總而言之,我這半生浮沉,吃了不少苦,也佔盡了便宜;做了一些事,也犯了不少錯;遇了不少貴人,也辜負了不少親人,就這樣活到了五十歲出頭,當一切都進入順境,大家羨慕我「什麼都有」的時候,我反而倒不知:接下去要怎麼活了。

   我是在這種心境和處境下,開始探索:「有沒有不同的活法?」後來,有緣得遇明師,在明師願力所創造的好環境,透過做、透過修,踏上生命的尋根之旅。

   透過這一段探尋,我回到自己童年,看到當時年輕守寡的母親、對自己人生充滿挫折迷惘、對孩子的未來充滿擔憂懼怕,冒著失去孩子的愛的風險,用棍棒嚴教我這叛逆不受教的小孩。這一切的一切,就是怕我的人生,變得和她一樣。我也看到了,當年那個懵懂不受教的我,感受不到母親嚴教背後的愛,咬著牙發誓一定要出人頭地,一定要掙脫桎梏,一定要活成和母親不一樣、讓她嚇一跳的樣子。

   如今的我,透過不斷的修習,生命產生變化,每過一段時期回頭看到的童年,都完全不同。如今我看到的童年,已經一切圓滿,完整收到母親的愛,也對母親付出了在她生前我一直未能付出的愛。

   這樣的體驗,讓我了解經典上所說的,過去、現在、未來,皆在一念之間;個性能化,心念能轉,連過去的遺憾都可再度圓滿,何況未來的命運呢?人生哪有比「學怎麼活」更重要的事?

   這件事,六歲不嫌早,九十不嫌晚,是人終生都應列為首位的頭等大事。怎麼學?禪宗六祖路過一人家,聽到一段金剛經,就循線找到了五祖,在五祖所創造的環境中,即使舂米、劈柴,也能日有精進。凡好老師必能創造好環境,好環境中人自然精進,這是我的經驗,也是我的建議。

內文試閱

Chapter 1| 成功的秘密 |


組織的「秘密」

   我曾不小心答應了一個機構去演講,那個機構的任務和屬性,與我自己所管理的事業,完全風馬牛不相及。我到底有什麼可說的呢?讓我相當的煩惱。

   然後,一本書的名字,突然浮現眼前:《秘密》。

   這本書剛出版時,我就買來讀了。讀得很有感覺,也買了些送給同事。但直到最近,我才猛然發現,其實我們自己的公司,正是《秘密》這本書所述說的最佳見證。

   《商業周刊》創辦前七年,公司營運陷入空前低潮,只能用「一無是處」形容。壓力之大,可想而知。當時我裡裡外外團團轉,卻發現所做所為盡是虛工,完全看不到成果。身處此境,難免「心無所住」,一方面開始逃避現實,另方面又時常「一心以為鴻鵠將至」,算是準躁鬱症患者一名。

   有一天,在一場近乎「牛衣對泣」式的檢討會中,我有感而發,對同事們說:「我們創辦事業,把股東的錢賠了,把同事的青春誤了,印了一堆沒人要看的雜誌,白砍了不知多少棵樹,實在也對不起地球……。你們讓我想想,如果確定我們自己是『負面事物』,不惜身敗名裂,也要把公司結束。」

   說完這番悲壯之語,沒嚇著別人,倒把自己嚇到了。我真的可以把公司關了嗎?如果真能就這麼關了,豈非天下太平?想著,想著,就「心無罣礙,無有恐怖」起來。

   了解到一切錯誤的源頭是自己,了解到一切錯誤應該由自己終結,我反而如釋重負。心想,反正鎮日在公司窮忙也無濟於事,不如安靜把問題理清楚,於是就拋開一切到廟裡打禪七去了。

   聖嚴法師慈悲可親,讓人如沐春風;惟覺老和尚法相莊嚴,時常當頭棒喝。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和尚說:「你們芸芸眾生,放眼望去,只有兩種境界,不是妄想就是昏沉,不是昏沉就是妄想。」枯坐七天,才明白老和尚說話真實在。

   重回公司上班後,我不再焦慮、不再生氣、不再想公司何時轉虧為盈,不再問同事為什麼沒有完成目標……。我只要每天在公司裡做一、兩件「好事」就滿心歡喜,我改口問同事最喜歡做什麼,做什麼最有成就感。

   就這樣,我釋放了自己,也釋放了與我一起工作的同事。然後,我發現大家工作時的表情變了,辦公室裡的笑聲多了,編出來的雜誌有感覺了,讀者開始有反應了……。從那時到現在,所有數字都翻了幾十倍,完全始料未及。

   如今回想,在《商業周刊》「敗部復活」之前,我們因為犯了太多的錯誤,累積了太多的失敗,導致整個組織氣氛被扭曲,同事們彼此互相增強負面態度,最後人人都討厭自己、討厭彼此,不相信自己會做對事,也不相信公司的困境能終結。這樣的一個組織,可想而知,是陷入了惡性循環,毫無前途可言。

   最後造成一切改變的,是在上位者透過「放空」的修煉,轉化了自己的心念,由負面而正面,然後感染、擴散到大多數的同事,於是奇蹟就不知不覺中發生了。回憶起這一段歷史,簡直就像照表操課,一五一十的實踐著《秘密》這本書裡所說的原理。

   自己公司裡所經歷的這一段,而且是由自己帶頭的,我居然花了十餘年時間才弄明白。想到這一層,我才知道人的「分別心」有多頑強。一般人在探索個人成長時,所領悟的道理,總直覺的畫地自限。等大家要探討組織問題時,又大費周章去研究另外一套。組織是一群個人構成,適用於個人成長的每一項原理,必然也適用於組織發展。這麼淺顯的道理,多數人卻習於用「分別心」對待。人的習性之重,真是無與倫比。

   想明白了這一點,我就開開心心去那個陌生機構演講了。我心想,不就都是人嗎?一個人,一堆人,一群人,不管聚在一起幹什麼,總離不開「心念」這個主宰一切的中樞。我發現的組織的「秘密」就是:境隨心轉,心想事成!

Chapter 2 | 牛仔精神 |


擺地攤 跑江湖

   全世界的大老闆都在提著燈籠找第一流人才,所有的上班族也都希望自己能成為第一流人才。為什麼第一流人才這麼稀有?有沒有辦法辨識或培養第一流人才?

   第一個問題,我認為管理大師柯林斯(Jim Collins)(《從A到A+》作者)說得最好,他所推崇的「第五級領導人」,必須兼具「謙虛」和「意志力」兩種矛盾的特質,相當程度說明了為什麼一流人才難尋?

   至於什麼樣的經歷才能讓人謙虛、堅毅兼備?則幾乎沒人能講清楚。我有一位高人朋友最近一語點破:必須擺過地攤,並且跑過江湖。我仔細琢磨,深感大有學問。

   何謂擺地攤?就是專注做一件事,長期不懈的做,越做越好,做到別人都趕不上。有這樣經歷的人,沒有意志力是不可能的。中國古代師傅收徒弟,必然先讓他去做簡單、粗重、無聊、卑下之事,然後觀察他是否仍然甘之如飴,以定其「孺子可教否」,其理正在此。

   擺地攤必須長期專注,這就是「戒」,戒久了自然生「定」,把自我縮小放下;如此則「慧」油然而生。禪宗六祖見五祖,五祖叫他去舂米,舂了半年才去看看,六祖說「子弟心中常生智慧」。舂米舂出智慧,這就是地攤擺出了境界,孺子可教了。

   何謂跑江湖?就是出門見百種人,要別人點頭認同,才能成事。要人點的頭越難,得到認同的人越多,就表示江湖跑得越到位。跑江湖的人看眾生相,要體察別人的需求,還要修忍辱功夫,能不謙虛嗎?人一旦見多識廣,又能彎下腰來,格局自然就出來了。

   一個人若擺過地攤、又跑過江湖,境界、格局兼備,自然又謙虛、又有意志力,成為柯林斯所稱的第五級領導人。

   企業若要培養接班人,不妨先檢視哪些工作最像擺地攤,哪些最像跑江湖,然後叫地攤擺得最好的去跑江湖,叫江湖跑得最好的來擺地攤,再把兩者都做得最好的儲備為接班人。這樣做,準沒錯。

   年輕人在事業鍛鍊上,也可依此為準,勉強自己把擺地攤或跑江湖的事做到別人都趕不上,然後換一種再試一次。如果能在四十五歲以前,把兩種事都做到比人強,肯定是萬中選一的千里馬,不怕沒伯樂提著燈籠來找了。

   其實不僅是事業,人生也一樣。那些最終能無憾而得圓滿者,多半都是擺地攤和跑江湖的雙料狀元。

Chapter 3 | 看向未來|


「巴比二人組」的啟示  

   世間荒謬事之一是:第一流人才一輩子拚命賺錢,然後由二流人才把他們賺的錢花掉。

   這戲碼的傳統版是守財奴和敗家子,現代版則換成了慈善家和基金會。通常是一位白手起家、成就非凡的企業英雄,在中老年時成立了公益基金會,交由「信得過」的人(二流人才居多)管理,在他身前、身後替他把錢花掉。這種「現代版」,大家傳為佳話,但其顛倒荒謬,並不遜於傳統版。

   基本的問題是:把錢花得好比賺錢容易嗎?如果花錢並不比賺錢容易,那為什麼是一流人賺錢,二流人花錢呢?

   我認為,花錢其實比賺錢更難。

   因為賺錢有遊戲規則可循,有時還會時勢造英雄,會賺錢只要有「才」,有「命」即可;但要把錢花得好、花到生生不息、花到利益眾生,則非「才」、「德」兼備者不可。

   全世界最同意我這觀點的人,應該是股神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巴菲特一輩子經營並累積財富,臨老深恐他的財富將被二流人物濫用,踏破鐵鞋無覓處,所幸冒出了個比爾.蓋茲(Bill Gates),能夠心無懸念的把財產託付給他,讓自己日後可以含笑而去。比爾.蓋茲比巴菲特年輕一個世代,財富、聲望和經營能力都不遜於他,而且人屆中年即退居事業二線、致力於公益,這樣的「公益繼承人」,只能說可遇不可求。也因為如此,天作之合的「巴比二人組」,才能全球巡迴演出,宣傳富人捐錢做公益。

   這兩位世界首富演出的戲碼,我倒不認為是在作秀。我猜想,因為他們都是把投資和經營能量發揮到極致的厲害人物,內心深處一定都明白,自己的財富中有多少別人的「成全」,又帶了多少說不清楚的「業力」。他們都知道,如果財富不好好運用,這一生絕對稱不上圓滿,只能抱憾以終,所以才兢兢業業的致力於斯。

   「巴比二人組」樹立的典範是:一流人才用心賺錢,也由一流人才用心花錢,這才圓滿無憾。我們芸芸眾生,財富雖遠不及巴比二人,但典範仍可學習。

   我認為最理想的做法,是把人生分為上、下兩個半場。上半場只要賺到可以無後顧之憂的錢,就可以隨時把自己「買」下來、「捐」出去,不再為錢工作,只做有意義的事。如果你自認是第一流人才,試問,哪有比「把自己捐出去」更大的功德呢?

   要是你因故不便「贖身」,賺的錢又不少,那就學學巴菲特,提著燈籠去找你的比爾.蓋茲,求他幫你把錢花掉罷!全世界最會賺錢的人,已經用他的做到,告訴你這是唯一的救贖了,還不明白嗎?

Chapter 4 | 我在哪裡? |


被寵壞的中年男人 

   談到當今社會現象,很多人都擔心把孩子寵壞了。我倒是看到另一社會現象:被寵壞的中年人也不少!

   這些中年人,一般稱之為菁英階層,通常聚集於有權、有錢、有影響力的地方,以男人居多,企業界是大本營。

   我本人忝為被寵壞的中年男人之一,似乎該先交代一下心路歷程。我自幼家境一般,靠讀書、學本事踏入社會,倒一直覺得心安理得。直到三十五歲創業,四十五歲開始收成創業的果實,才突然驚覺整個社會體制竟然如此一面倒的對我有利。我只不過在分內的角色上做對了幾件事,就不小心分到了「獅子的一口」,其中有名、有利、有地位,而且大大超出預期。這些事剛發生時,我還生出「不勞而獲」的慚愧心,了解到自己已處身「既得利益」階層,有些不好意思……,久之,習焉而不察,就逐步蛻變為被寵壞的中年男人了。

   在會議桌上,大家都等著我的指示;在宴會席上,總少不了由我發表高見;家庭聚會,包括長輩都配合著我的行程……,我想做的事,大家都配合我去做;我不想做的事,沒有人能勉強我做……,我漸漸總是對的,即使結果顯示我是錯的,也沒有人會提起,……,我發現用錢和勢,可以解決好多問題,凡是可以用錢和勢擺平的,都不是問題……,我既無求於人,也不必在意別人小鼻小眼的看法和感受,即使要幫助別人,也得照我的想法來……。

   這樣的……,還可以無限延伸,因為被寵壞的中年男人早已演化出千奇百怪的樣態,其中又以企業界為最。現代社會最主要特徵,就是為了社會的發展和成長,鼓勵人們發財,發財之後更鼓勵用錢去交換盡可能多的價值。這樣的體制,會在企業裡生產大量被寵壞的中年男人,自不足為奇。

   說起被寵壞的中年男人為禍社會,其實大家都很麻木,因為這體制是大家共同在維護的,付點代價大家都認了。正如被寵壞的孩子,付出最大代價的,其實是被寵壞的當事人。問題是被寵壞的中年男人是很難自我覺察的,因為他們是當權者,不容易聽到不同的聲音,自我感覺超級良好;他們還擅長打造自己的城堡,只讓看得順眼的人進去;更重要的,當他們感覺不好時,有太多方法找到舒解的替代品。

   從我覺察到自己是「被寵壞的中年男人」後,一路尋尋覓覓,直到主動把自己帶到適當的環境改造,已經若干年了。這段期間,我從人生停滯的「紅海」,啟程航向遼濶的「藍海」,箇中滋味,不足與外人道也。我很清楚的看到,被寵壞而不自知,造成生命停滯不前,實在太可惜。

   你有沒有可能也被寵壞了?如果你很有個性,周圍的人都順著你;如果你經常是對的,錯的總是別人;如果你擁有的一切都令人稱羨,卻感覺內心深處停滯不前……,別懷疑,你是被寵壞的高危險群,有必要走出舒適圈,重新學習人生了。

Chapter 5 | 還在學|


學「閉嘴」 

   我活了大半輩子,才知道「閉嘴」的重要;開始學「閉嘴」後,才知道「閉嘴」有多麼不容易。

   我最近的心得是:學「閉嘴」,關係越遠、越單純,越容易;關係越近、越全面,越難。

   有時候,我聽人說話,聽了老半天,忍不住插一句嘴,就導致對方強烈反彈;甚至於,耐住性子聽了很久,什麼也沒說,對方也越說越生氣。還有一次,我「閉嘴」了長達兩個月,結果狀況並無改善,最後導致自己失控爆發。

   這樣的經驗,讓我看到「閉嘴」並不是「不說話」那麼簡單。如果在「閉嘴」的當下,無法處於接受、支持和謙卑的心境,而是仍然帶著知見、忍耐和傲慢,其實於事無補,甚至於把「閉嘴」弄成了「不和你一般見識」。

   尤其是親近關係,彼此的習性和成見都已根深蒂固,有時候不須開口,只要一個無意識的表情或眼神,就足以讓人難受、挫折、感受到壓力、甚至被激怒。

   我最近曾照鏡子,模擬自己聽某些人說某些事時的表情,不看還真不知道,一看嚇一大跳:原來自己的看法和態度,竟然是如此的「一目瞭然」。那樣的「嘴臉」,連自己看了都受不了,何況是別人?而當這樣的「嘴臉」出現時,通常我是在說:「我不過是在關心你……,」或者「我什麼都沒說……。」

   了解到自己學「閉嘴」的功夫淺,我想起一位大師的名言:「眾生妄想如雷鳴。」原來,自己的「妄想」像打雷一樣的轟到別人,自己卻聽不見,或以為別人聽不見,還在認為「既然我已閉嘴,就錯不在我。」真是麻木至極。

   真正的「閉嘴」,不單只是「無言」,還要能「無見」卻「有心」。能夠有心無見的聽別人說話,絕不是容易的事,但絕對價值連城。真能把這門功夫學會,其實人生大部分問題都已解決。

   我如今修這門功課的方法,就是想像自己的念頭像打雷一樣,方圓百里內人人都聽得到;如果別人聽到我打雷而不悅,我絕不故做無辜狀的說:「我什麼都沒說……。」

Chapter 6 | 孩子們|


誰能教出好孩子? 

   一位白手起家的朋友和我分享他的故事。他事業有成,生活多采多姿,太太常教育兒子要以父親為楷模,無奈兒子卻無心向學、無所事事,父子關係有如一個屋簷下的陌生人,讓他十分懊惱,卻無計可施。

   後來他經歷一番學習,突然看到:自己家門口停著價值千萬的跑車,過著優渥的生活,叫兒子如何生出奮鬥的動力?自己事業如此成功,太太又整天叫兒子學爸爸,但在如今的社會環境下,兒子究竟有幾分機會追上父親?會不會恰巧是兒子既無需要、又沒機會趕上父親,所以才變成這個樣子?原來,這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

   這位朋友後來決定賣掉跑車,把公司交給別人經營,空出時間投身公益做志工。如今父子關係變得無話不談,兒子似乎也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

   這位朋友的故事,讓我想起了另一位朋友。他出身貧瘠的漁村,父母一無所有,含辛茹苦的撫養十個孩子。他自小看到父母的艱難,發願要改善家族窘境,如今成為大家佩服的專業人士。幾年前,他父親過世,他帶著兒子辦喪事,告訴兒子:「我這一生最大的驕傲,是能做你阿公的兒子。」

   這兩位朋友的故事,似乎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縮影。我們的上一代處身如此匱乏的環境,卻能養出遠比他們本身更有成就的子女,並且贏得子女的尊敬;我們這一代擁有這麼豐厚的資源,卻很難培養出和自己一樣的子女,甚至還得不到起碼的敬意。至少在教育子女這件事上,我們比上一代差太遠!為什麼?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答案也許出人意料的簡單:我們是看上一代吃苦長大的,下一代是看我們享福長大的。我們這一代人,很容易因成功而自鳴得意,因優渥而樹立不好的榜樣,欠缺了上一代的謙遜和樸實,這就是問題的癥結。教出好子女,不是靠資源和條件,而是靠德性。答案再清楚不過了。

   台灣如今當權的這一代,成長於樸實卻充滿機會的環境,那是上一代所留下的;但我們留給下一代的,卻是充滿誘惑、但欠缺機會的環境。看到這一點,怎能不心生慚愧?怎能不反省改過?

  我那兩位朋友,一位看到子女的苦是自己造成的,一位看到父母的苦成就了自己,他們都是時代的先覺者,值得大家學習。

作者資料

金惟純

1952年,出生於台灣高雄眷村。29歲便成為台灣《中國時報》主筆,30歲負笈美國,35歲回台創辦《商業周刊》,發展成為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第一的雜誌。現在商周集團屬華人首富李嘉誠旗下的TOM集團一員,堪稱兩岸三地華人圈傳媒鉅子。 2009年6月,卸下商周集團執行長一職,現為商周集團榮譽發行人,以及《商業周刊》「創辦人聊天室」專欄作家,並持續投身生命教育工作的推動。

基本資料

作者:金惟純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3-06-11 ISBN:9789866032295 城邦書號:5BWB0049 規格:軟皮精裝 / 套色 / 320頁 / 17cm×22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