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科普 > 其他
藏在數字裡的謊言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彩券有容易中的號碼嗎? A型血的人比較長壽嗎? 現實中的許多數字,貌似正確,但實際上都與事實不符。 為了不再被數字欺騙,就要在日常生活中鍛煉判斷數字真假的能力。 有了這些知識,數字圈套再也左右不了我們的判斷。 【精采內容】 好想告訴你的數字祕密 統計盲點、獎金分配問題、占卜的疑惑,身邊隨時能找到類似這樣的小技倆,但我們為什麼總是看到坑就往下跳呢? 不管是社會問題或是日常生活,經常可見被數字圈套玩弄、受騙上當造成損失的例子。本書舉出各行各業的實例,一步一步解釋數字背後隱藏的圈套! 讓你看完這本書就不會再掉落數字設下的陷阱! 在這個充滿數字的世界,任何曖昧不清的描述只要加上數字就似乎變得清楚明白許多。好比媽媽說「你再不打掃房間跳蚤就長出來了」,但報紙告訴你「房間如果一整個月沒有清理,平均每一平方公尺就有十萬隻跳槽棲身」,由此可看出數字的影響力。

內文試閱

偽鈔事件


   老闆娘 我突然想起來,一個禮拜前發生了偽鈔事件。

   正典 是……老闆娘的店嗎?

   老闆娘 是啊,隔壁酒吧的老闆拿一萬圓鈔票來跟我換零錢,於是我換了千圓鈔給他,後來才發現那一萬圓鈔票是偽鈔。

   正典 咦,後來怎麼辦呢?

   老闆娘 我當然馬上到隔壁酒吧去,跟老闆換了真的一萬圓回來了。

   正典 那張偽鈔是隔壁客人付的嗎?

   老闆娘 是啊,隔壁老闆是這麼說的,有個看起來很像社長的紳士,拿出一萬圓要付七千圓的餐費。不過因為老闆的千圓鈔票不夠找,所以才拿一萬圓來我這裡換。

   正典 原來如此。

   老闆娘 就在我去隔壁告知那張一萬圓是偽鈔時,那個男子早已經離開了。

   正典 這麼一來,隔壁酒吧損失了兩萬圓耶。

   聰美 不不不,是損失一萬圓啦!正典這笨蛋!

   正典 不要一直叫我笨蛋啦!不過,餐費七千圓+找零三千圓+偽鈔一萬圓,合計不是兩萬圓嗎?

   老闆娘 是啊,我也是這麼想的。

   聰美 的確,乍看之下覺得損失兩萬圓,但仔細想想就知道沒損失那麼多囉。

   正典 我來整理一下事件的來龍去脈,大概是這樣吧。

   我在便條紙上條列寫著。

  男子以偽鈔一萬圓支付七千圓餐費

   ↓

  酒吧老闆拿著一萬圓到酒館換零錢

   ↓

   老闆將換到的千圓鈔拿了三千給男子

   ↓

   酒館老闆娘發現一萬圓鈔票是偽鈔

   ↓

   老闆娘到酒吧去,拿了真鈔一萬圓回來


  正典 酒吧損失的金額有男子的餐費七千圓、找零三千圓、還有還給老闆娘的一萬圓,所以是兩萬,不是嗎?

  酒吧損失的金額

  男子的餐費  7000圓

  找零     3000圓

  還給酒館   10000圓

  合計     20000圓


  聰美 所以我說這是錯的,首先我們整理老闆娘這邊錢的動向。

   聰美小姐在便條紙上寫下追加項目。

  酒吧          酒館

   10000圓(換錢的部分)→-10000圓和偽鈔

   偽鈔→+10000圓

   正負後為零


  聰美 從這圖示可以知道,老闆娘的酒館雖然在收到一萬圓偽鈔後換零錢損失了一萬,但之後又交換了真鈔,所以正負後為零,沒有損失。

   老闆娘 沒錯。

   正典 出去了一萬圓,不過又回來了,所以沒有損失。要打比方的話,就好像用一萬圓買了偽鈔的一萬圓,然後又用一萬圓賣掉一樣。

   聰美 雖然這比方打得怪怪的,不過大概就這個意思。

   正典 不好意思我講一些怪怪的話。

   老闆娘 呵呵,沒關係啦。

   聰美 接下來整理酒吧那邊錢的動向……

   聰美小姐再次在便條紙上追加。

  酒吧         酒館

   -7000圓(餐費)

   ↓

   10000圓(換錢的部分)→-10000圓和偽鈔

                        

   -3000圓(找零)

   ↓

   -10000圓和偽鈔       →+10000圓

   -10000圓               0圓

   (餐費與找零)


  聰美 酒吧的部分損失了餐費七千圓、以及找零的三千圓,合計一萬圓,但手上留著損失的一萬圓偽鈔。

   正典 原來如此,我懂了。雖然還給老闆娘的一萬圓很像增加了損失,但其實不是這麼一回事囉。

   聰美 沒錯,到頭來損失的只有手上的一萬圓偽鈔。只要認清一個觀念,其實就是歸還從老闆娘這邊換來的一萬圓而已。

   正典 的確是這樣呢。

   老闆娘 不過只損失一萬圓真是太好了。

   聰美 類似這種問題的案例也不少喔。

   老闆娘 怎麼說?

   聰美 假設商品A及商品B以相同的價格1500圓售出,商品A獲利25%,商品B則是虧損25%。在這種情況下,妳認為這家店是賺還是賠、或是沒賺也沒賠呢?

   老闆娘 A與B,兩件商品各別以相同的價格1500圓售出,並獲利25%及虧損25%,這麼一來正負後為零,應該是沒賺也沒賠吧?

   聰美 很可惜,實際上是虧損喔。

   老闆娘 是嗎?

   聰美 將兩件商品的原價算出來,很快就能知道囉。星野,你知道怎麼算出原價嗎?

   正典 咦?這要怎麼計算啊?

   啪!聰美小姐突然巴了我的頭!聰美小姐發酒瘋了!

   聰美 商品A的售價=原價x1.25=1500圓,所以商品A的原價=1500÷1.25=1200圓。

   正典 喔喔,原來如此。

   聰美 商品B則是以1500圓售出後虧損25%,所以商品B的售價=原價x0.75=1500圓,原價=1500÷0.75=2000圓。

   老闆娘 接著呢?

   聰美 原價合計3200圓,但總共才賣得3000圓,因此虧損200圓。

   老闆娘 哇,原來如此,光憑直覺的話想不到那麼多耶。

  商品A及商品B以相同的價格1500圓售出
  商品A→獲利25%
  商品B→虧損25%
  究竟是賺、是賠、還是沒賺也沒賠呢?

   ↓

   商品A的售價=原價x1.25=1500圓
   故得原價=1500÷1.25=1200圓

  商品B的售價=原價x0.75=1500圓
  故得原價=1500÷0.75=2000圓

  商品A的原價+商品B的原價=1200圓+2000圓=3200圓
   商品A的售價+商品B的售價=1500圓+1500圓=3000圓

  3000圓-3200圓=-200圓,200圓的虧損


  老闆娘 在大特價的時候,也分不清哪個比較便宜耶。

   聰美 最常見的是「定價6折」和「定價8折」結合「結帳再8折」的情況。

   老闆娘 對對,這兩種是一樣意思嗎?

   聰美 假設定價100圓,定價6折就是100x0.6=60圓。另一種定價8折、結帳後再8折的話,就變成100x0.8x0.8=64圓,所以是定價6折比較划算。

   老闆娘 原來如此,這樣我就知道了。

  定價6折=100x0.6=60圓

  定價8折、結帳再打8折=100x0.8x0.8=64圓


  聰美 另外還有個問題,要不要聽聽看?有一包價值1000圓的綜合糖果,如果糖果比包裝費多900圓,請問包裝費是多少呢?

  一包1000圓的綜合糖果(糖果+包裝=1000圓)

   糖果比包裝費多900圓

   ↓

   包裝費是多少?


  老闆娘 包裝費是100圓嗎?

   聰美 不是喔,如果包裝費是100圓,等於糖果只有900圓,這麼一來糖果只比包裝費多800圓而已。

   老闆娘 哎呀,的確是這樣。

   正典 因為糖果多900圓,所以糖果=包裝費+900圓。對了,糖果+包裝費=1000圓,將這算式中的糖果費用代入前面的算式就行了吧。

   我在便條紙上寫下算式。

  糖果+包裝費=1000圓

  糖果=包裝費+900圓→代入以上算式

  包裝費+900圓+包裝費=1000圓

  包裝費x2=1000-900=100圓

  包裝費=100圓÷2=50圓


  正典 算出來了!包裝費是50圓!

   聰美 這是你今天第一次成功達陣耶。

  老闆娘 包裝費50圓,糖果950圓,這麼一來糖果確實比包裝費多900圓呢。

調查出正確的結果並不容易?


   聰美 會跟你提到需要注意調查結果的數字,是希望你往後在進行調查時,謹記盡可能不要讓調查出現誤差。

   正典 了解。

   聰美 不過實際上要達成毫無誤差的調查,卻是相當困難的。

   正典 一路聽下來,我也多少能理解。

   聰美 當然,故意安排出誤差的調查就不在我們的討論範圍內了,但即使我們想盡力排解這類的問題,仍然不是那麼簡單。

   正典 我想也是。

   聰美 你覺得怎麼做才能盡可能實施公正又不會產生誤差的調查嗎?

   正典 這個嘛,從電話簿中任意挑選幾組號碼再撥過去調查?

   聰美 這確實也是代表性的方法之一,而且這類電話調查的手法也蠻普遍的,不過這當中依然存在許多缺點。

   正典 有哪些缺點呢?

   聰美 首先,你只能撥給電話簿上有登錄的人。

   正典 喔,原來如此,畢竟有許多人沒將電話號碼登錄在電話簿上嘛。

   聰美 就算你打了電話,對方若無人接聽,調查也無法繼續下去。

   正典 像是白天不在家的人。

   聰美 即使刻意挑大家在家的時間,選擇晚上進行電話調查,而對方也接起電話了,但對方仍然有可能會以忙碌、麻煩、或是不清楚為由,丟出不上不下的答案,最後因為電話調查帶來不愉快的經驗。

   正典 我相當能理解對方的感受。

   聰美 所以電話調查只能用在詢問簡單的題目。況且通常接起電話的大多是女性,即使指定答題對象,通常會給予完整答案的,可能是偶爾有空的人、喜歡講電話的人、或是對該議題抱持興趣的人,在這樣的情況下,無論如何都會產生某程度上的誤差。

   正典 原來是這樣。若是對調查內容有興趣人的越多,意見結果產生誤差的可能性也會隨之發生了。

   聰美 另外像使用網路的調查,也限制在能使用電腦上網的民眾;街頭調查只能針對白天出門的人實施;郵寄調查為了避免回收率低,還得付上贈品或回郵等等,必需多費一番功夫,如此一來便需要更多經費了。

  電話調查→登錄於電話簿上、有接聽電話的人?

  網路調查→能使用電腦上網的人?

  街頭調查→白天出門的人?


  正典 調查員直接拜訪調查對象的拜訪調查呢?

   聰美 拜訪調查有像是國家人口普查一樣,將調查卷留置之後,日後取回的回收方法,另外也有當場直接聽取意見的方法,兩種做法都可能達到高回收率且內容豐富的調查答案,但相當耗錢耗時。

   正典 畢竟要派出調查員吧。

   聰美 另外隨著調查員詢問的方法,回答也可能產生誤差喔,簡單來說就是可能造成誘導性詢問的提問方式。

   正典 調查員可能也會想早點問完、早點把工作結束吧。

   聰美 沒錯,受訪者也可能受調查員的外表、服裝、或說話方式所影響喔。

   正典 既然要接受訪問,比起歐吉桑,絕對是年輕女生來訪問我比較好嘛~。或是比起主婦,年輕男子比較好之類的……。

   聰美 所以,為了滿足像你這樣的人,有些調查公司的調查員清一色都是年輕女性喔。

  聰美 此外與調查密不可分、最大的問題,就是全部的受訪者是否誠實回答所有問題。

   正典 什麼?這麼說起來,調查本身不也無法成立了嗎?

   聰美 不過這可能性算是常發生吧?除了不想據實回答的問題,還有想稍為顧及面子的,或是因為麻煩就亂答一通的。

   正典 聽妳這麼一說,好像確實如此……。

   聰美 還好啦,誤差是難免的,某程度的真偽本來就要考慮進去了。

   正典 越聽覺得越難了啊~。

   聰美 雖然可以盡可能減少誤差,但你已經知道,要做到零誤差的調查幾乎是不可能的吧。

   正典 是啊。

  無法斷言全部的受訪者皆誠實回答所有問題!

   ↓

  不想據實回答的問題

  想稍為顧及面子的問題

  因為麻煩而隨便回答的問題

作者資料

野口哲典

1958年生於日本愛知縣。畢業于東海大學文學專業。他曾就職於市場調查公司,後辭職成為專職作家。除著 書立說外,他還經常舉辦以「機率」為主題的演講活動。台灣已出版作品有《你的人生,需要多懂一點機率》(漫遊者文化)、《3小時讀通機率(漫畫版)》、《培養孩子數學腦的遊戲書》(世茂)、《圖解漫畫版:發現人生必知的98個性愛秘密》(晨星)。

基本資料

作者:野口哲典 譯者:曾亞雯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新商周叢書 出版日期:2013-05-08 ISBN:9789862723760 城邦書號:BW0500 規格:平裝 / 全彩 / 240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