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人文史地 > 世界史地
用年表讀通中國文化史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懂得運用年表,中國文化史一讀就通! 發揮「年表」優點 ── 視覺化,時間點清楚,線性發展明白,方便查詢; 配合「文化發展始末」── 認識文化運動與概念,輕鬆掌握中國文化發展脈絡; 融合「編年體」、「紀傳體」、「文化常識」三大特色,相互對照,這是你案頭必備工具書。 ◎堯舜禪讓這項「聖德」真的存在嗎?周公「制禮作樂」充滿著後世的美化與推崇? ◎五胡亂華以前,中原業已大亂,何以會有亂華之說?過往一直強調非漢民族多麼地「漢化」,難道漢民族就沒有「胡化」和「蠻化」? ◎如文成公主這般「和親」的好結局,原來只是鳳毛麟角,更多的是「辛酸」案例。下嫁「蠻夷之地」,究竟所為何來? ◎像「慈濟功德會」這樣的佛教救濟事業,早在公元六世紀的中國北方就有了? ◎中國的青樓文化,何以在明末清初達到高峰? ◎宋代社會真的積貧積弱?明清社會真的停滯不前嗎? ◎清末以來,中國追求民主的夢想路途坎坷,「北京之春」是否得以降臨? 本書條目詳「新」略「舊」,企圖顛覆你的既有知識,開發新的歷史思維,讓你重新省視中國文化的發展脈絡。它刻意撇除一板一眼、教條式、教科書的知識體系,企圖「標新立異」,令人耳目一新。 當然,這個新知是建立在有所本之上,既非天馬行空,也非無的放矢。 過去填鴨式教學,喜在硬梆梆的歷史課本中尋找填空答案;然而,隨著歷史教育理念改變,學測、基測考題也愈來愈靈活,死背絕非良道。希望本書能讓原本不喜愛歷史的讀者感到有趣,從而掌握學習歷史的竅門。 原本習慣教條式歷史記誦的讀者,在被作者刻意「破壞」的過程中,肯定能找到新的「發現」,「重組」知識體系,掌握中國歷史更能事半功倍、得心應手。 【本書特色】 1.上起遠古,下迄民國,依時代氛圍與文化變革,分上古、古代、中古、近世、前近代、近現代等六卷,每卷前有一總說。 2.年表以「時間軸」標示西元、朝代、帝王年號,大事欄繫以影響中國社會文化之要事,包含政治更迭、社會變遷、制度改革、宗教思想、文學藝術、器物文明及人物事蹟等。 3.收錄近三百條歷史學界的最新研究,務求對中國社會文化「提綱挈領」。 4.有別於教科書的老生常談,以新穎、獨特的切入點,顛覆既有的歷史認知,重建最潮的且最符合史實的新文化史。 5.一本物超所值、結合創意與證據,適合學生與一般大眾閱讀的歷史普及工具書。

作者資料

王若葉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 大學時期苦於報告寫作,經常土法煉鋼,自行摸索可能之道,多方嘗試後掌握要領,迄今已發表數篇學術論文,並順利取得博士學位。近年因擔任課程助教、導師,批閱學生報告偶有所感,深知若無良方,學術寫作入門不易。畢竟,研究報告與專業論文的書寫方式,迥異於傳統作文的辭藻雕琢,有其一定之格套、筆法,有志者只要熟悉原理、操作技巧,理應皆能上手,遂有是作。

基本資料

作者:王若葉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縱橫歷史 出版日期:2012-12-28 ISBN:9789862722817 城邦書號:BH3008 規格:平裝 / 單色 / 348頁 / 20cm×19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