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投資理財
操盤手的萬無一失投資術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 操盤手的萬無一失投資術

  • 作者:張智超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2-11-02
  • 定價:280元

內容簡介

後金融危機時代的操作南針,小股民必備、超越景氣的萬無一失投資術! 從融資斷頭到金彞獎操盤主管,8年內賺進16億元,他如何做到? ◎27歲,累計獲利達千萬元,人稱校園股神。同年慘遭融資斷頭,輸光家產。 ◎33歲谷底翻身,當上自營部主管,3年後榮升事業處主管。 ◎40歲,帶領團隊度過319政治風暴、金融海嘯等崩盤,空頭照賺,獲得證券業最高榮譽:金彞獎。 在《操盤手的萬無一失投資術》裡,作者首度揭發黑心大股東撈錢內幕,剖析導致慘賠多於小賺的10大迷思,並獨創「BMW質化分析+TROC量化分析」選股法,同時傳授部位控制法則,以及絕對要避開的地雷股和最佳的買賣時機。 想無懼景氣低迷,想在股市立於不敗之地,你一定要練就經得起考驗的操盤功!

內文試閱

  近年來,我常受邀到大學裡講述股市投資概念及操作經驗。在進行主題演講前,我會先問大家,「你認為企業是什麼?」遇到正經八百型的同學,會複誦與教科書上差不多的答案;遇到機伶一點的同學,會跟我說是「賺錢的機器」。接著,我會直接告訴大家:企業的本質是什麼?簡單說,就是人性的貪婪。

  試想,假如你是一家企業的老闆,你的公司毫無任何問題地天天為你賺進大把鈔票,你會不會開放其他人一起投資?答案是:不會!

  就像是所有海外旅客來台必定造訪的鼎泰豐,全台各地的分店門口永遠是大排長龍,人潮帶來錢潮,讓鼎泰豐的獲利驚人。近年來,鼎泰豐更將觸角延伸至香港、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而像鼎泰豐這麼賺錢的公司,卻從沒聽聞有上市櫃的打算(若某天鼎泰豐申請上市櫃,必然是公司「當時的價格」,已反映或超過它合理的價值)。

  背後的原因不難理解。公司既然這麼賺錢,當然是「獨樂樂」最好,為什麼要「眾樂樂」?就算想要擴充廚房或增加分店等投資,公司本身也很有錢,根本就無須外來資金協助。更別說公司上市櫃後,還得被法規及主管單位「管東管西」的。這麼說來,企業為什麼要上市櫃呢?除了是想利用上市櫃後,提升知名度與形象外,也可能是想利用資本市場易增資與良好的流動性,但更重要的是──企業主想賺更多的錢,卻不想承擔全部的風險。

認清企業本質再投資

  舉例來說,某家企業的年獲利為1億元,但資本市場會因為看好它的發展,經過各種財務預估及計算後,給予20倍的本益比。也就是說,企業賺1億元,市場將回報20億的市場價值。所以,大股東只要釋出5%的持股到資本市場,便等同是拿回他所有的經營成本,形成零成本經營。未來,無論企業如何經營,股東都是「穩賺不賠」,而企業主只要售出10%的股份,就大賺了1倍。

  當然,並非所有的企業都是抱持著「海撈一筆」的念頭申請上市櫃,也有認真經營本業的企業,將公司上市櫃的用意,是為擴大企業的經營規模,以求得企業的長遠發展。但在台灣的上市櫃企業中,這種有良心的企業,據我保守主觀的看法,可能不到20%,其餘80%的企業主,在資本化帶來的資產暴增誘惑下,開始沉溺享樂、怠忽經營,甚至釋出大量持股「換現金」。這也是許多企業在上市櫃的閉鎖期結束後,股價便自高點大幅回落的主因。

  在投資前先充分理解企業本質後,投資人的錢就有了最基本的保障,但若想投資獲利,就必須仰賴邏輯分析才行。因為在技術面的股價和基本面的財報,都處處充斥謊言及整型手法的台股市場中,唯一能看清真相的,就是擁有質化和量化分析功能,能夠深入解析企業營運及獲利原因的邏輯分析。

  這套累積了我10多年操盤經驗,匯聚而成的邏輯分析,可分為質化和量化分析兩大部分。投資價值愈高的股票,在質化和量化分析各方面上的表現愈佳,讓投資人可以「用麵粉的價格,買到白粉般利潤」的股票,取得「本小、利大、高成長」的投資報酬率;相反地,如果投資人不懂得用邏輯分析去檢視個股,就很容易「用白粉的價格與風險,僅買到麵粉般利潤」的個股,形成「本大、利小、低成長」的憾事。

  在這個章節裡,我將分析如何從企業的經營模式(Business Model)、市場規模與市占率(Market Size & Market Share)及經營者與大股東行為分析(Who is Management)的「質化BMW模式」,去對企業進行獲利與否的本質檢視,做出最佳的選股決策。簡言之,選股就像是女性選擇老公一樣,外表條件與收入多少固然要考量,但這些充其量只能算是量化指標,更重要的是這個男人的本質要很好,例如品性如何、是否具有上進心、對長輩是否孝順,不是嗎?

BBusiness Model(經營模式),要挑有差異化與獨占力的經營模式

  「買股票就要買會賺錢的、有成長性的公司。」這句話是人人皆知的股市投資王道。可是,若我問大家,什麼叫做會賺錢的公司?剛入行的菜鳥同事必定會回答我說,「超哥,有高營收和獲利的,就是會賺錢的公司啊!」接著,就會興致高昂地向我報告他觀察到的高營收和高毛利率公司。

  但對我來說,當我在call公司時,聽到發言人大談營收和獲利創下歷史新高時,我腦中第一個反應是──這家公司的經營模式為何?為什麼會賺錢,而其他同業不行?這才是公司獲利的「重要關鍵」!

  綜覽台股上市櫃公司的經營模式,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其獲利的能力各異。

Business Model 一:成本優勢

  台灣企業最常見的經營模式是成本優勢,也就是企業依靠管理效能提升或規模經濟效益,降低產品成本,以取得市場競爭力和占有率,這是一般製造業及台灣身為全球產業代工基地的特質。

  不過,若沒有技術等其他競爭力,單純只靠壓低勞工、原料或土地成本等方式來經營的企業,即使有再漂亮的財報數字,我也很少會動心。因為這類的公司競爭力優勢維持不久,很容易被取代。而且在競爭者多的藍海市場拚搏時,殺價競爭在所難免,以致於企業在創造出營收成長的背後,付出的代價是犧牲毛利率,不能算「真正會」賺錢的公司。

  再者,有些資本額較高的企業是利用規模經濟帶來的成本優勢,傲視同業或取得較大的市占率,但這也不能算是有競爭力。因為,靠龐大資金建構出的進入障礙,在「古早時代」還有抵禦外敵的作用,如今,資金募集的管道眾多,「錢根本不是問題」,尤其是「人多、錢也多」的中國大陸廠商。

  因此,無論是要人要錢,或拚更低的成本,台灣企業已比不過中國大陸的競爭廠商,也勝不了來自東協的新對手。所以,進入障礙低、僅靠拚低成本的公司,就算在技術面上「很漂亮」或有高ROE,都不宜投資。

  唯一的例外,是像鴻海(2317)集團這類型的企業。雖然它們也屬於成本優勢型的企業經營模式,可是它們的客戶關係及上下游整合能力佳,又有極為良好的管理能力,因而不易被取代。

Business Model 二:通路優勢

  在便利商店密度居全球之冠的台灣,「通路為王」的概念,不用我多說,大家都能在生活中充分體會。通路愈多,接觸到客戶及終端消費者的機率高,在「人潮即錢潮」的情勢下,自然而然成為「會賺錢」的公司。

  在台股上市櫃公司裡,靠通路優勢成功的企業並不多,喊得出名號來的,不外乎是大潤發、王品集團、聯強、統一超、全家、神腦國際等幾家手指頭數得完的企業,其中最成功的就是大潤發。

  「咦?最成功的是大潤發?為什麼不是街頭巷尾可以遇到的『always open』或『全家就是你家』的兩大便利商店?」曾有聽眾在我演講結束後,極為納悶地跑來問我。

  觀察以通路優勢為經營模式的企業,最簡單的方式是看它的通路夠不夠多。可是,通路不是只要多就好,還要是能賺錢的才行。所以,我在評估這些企業是否具備投資效益時,會有4個檢視重點:第一,通路夠不夠多;第二,回收夠不夠快;第三,通路數增加,是否確實為企業獲利的來源;第四,同店的營收有無成長性。

  若以這4點來檢視大潤發(大潤發的深度解析,將於第7章的潤泰新案例中詳述),便可發現它不只在台灣的各店獲利頗佳,連同在中國大陸的230家分店(2011年年底的分店數),所有分店有90%以上都是賺錢的。而且,在中國大陸已享有品牌效益的大潤發,未來將持續積極地展店,以吃進大陸人均提高帶來的龐大內需商機。

  相較之下,兩大便利商店業者雖然也跨進大陸展店,但展店數少且目前的投資仍未獲利;而在台灣的市場又已面臨飽和狀態、同店成長性趨緩,使兩企業的營收及獲利的成長性受限,未來需要持續觀察轉虧為盈的時間點。

  另外一個例子是,部分投資人看好龍年生育商機,而對跨進大陸市場的麗嬰房(2911)有所期待,但麗嬰房在大陸市場的展店量雖不少,卻大多沒有獲利,使它的通路優勢尚未顯現。

  企業想在大陸發展通路優勢並不容易,既要解決人才不足的困難,又要面臨大陸經濟成長帶來的租金成本上揚,還有來自其他國際業者的競爭等問題。

  因此,投資人在投資通路優勢型企業前,不妨用這4點先檢視一番,別只是看到企業在大陸市場有通路,就自行聯想成「大陸內需市場好=企業必賺錢」,而貿然買進企業股票,最後難保不會為了美好的「內需成長夢」,而付出過高的代價。 Business Model 三:產品差異優勢

  我常感嘆台灣是國際大廠的代工殖民地,許多企業為了接代工訂單,都只能流於低價搶單的商業循環,獲利成長有限。而看完前面成本優勢敘述的讀者,可能會想,「按照你的說法,除了鴻海等超級大公司外,台股裡不就沒幾檔可以投資的好標的了嗎?」

  投資人也不必悲觀過頭,雖然代工的利潤低,但只要產品有差異化,就能為競爭力加分。例如偏成熟產業的網通業,廠商多,而且都集中在硬體設備的製造上,即使業者生產的產品都不錯,但也因為大家都好,反倒突顯不出投資價值。這時,若產品或服務和其他業者相較,有獨特性存在(如產品加值力及領先速度),就很容易成為市場贏家。所以我去call這類的公司時,訪談的重點在於:「你們公司的產品和其他同業的差別在哪?有沒有其他人做不出來的部分?」

  就像做ODM(委託設計與製造或原始設計製造)的中磊(5388),會因應客戶的硬體需求,透過軟體在產品上,做出客製化的設定,為產出的產品大幅加分。在產品硬體上,大家的技術差異不大,但做到軟體的差異則有加分,因而為中磊建構起一道不易跨越的進入障礙,使它的競爭力大為提升。這也是中磊與規模較大的某家競爭廠商,投資價值及個股股價自2011年第2季起便產生黃金交叉的原因。

  此外,產品是否具有差異化優勢的另一項重點,則是企業推出領先同業新產品的速度與能力。而中磊在台灣市場推出微型基地台,亦領先同業1季到半年的時間。雖然不能像Apple一樣,透過產品的特殊性和領先市場1年以上的時間,賺翻全球,但可別小看1季到半年的「這點」時間,就從事代工的電子業來說,這樣的領先速度已足夠將對手遠拋在後。

Business Model 四:技術與專利優勢

  為國際大廠代工的台灣電子業,最大的弱勢是缺乏相關的高階及核心技術,只能以高價向國際大廠買技術授權來進行製造,再透過壓低成本與規模經濟而生產獲利,這也是DRAM產業如今會這般慘不忍睹的主因之一。

  從股市投資的角度來看,靠技術領先而有營運優勢的公司,在短期無法有後進業者追上它時,獲利成長的機率較大。領先幅度愈大,獲利性就會愈高。就像台積電(2330)能受到國內外法人的青睞,就是因為它的晶圓代工技術是領先國際的,在製程領先下,國際大廠都會拿著訂單來排隊。

  而另一種領先國際技術的方式,不在於技術的絕對領先,而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就像在電子束檢測設備上領先國際的漢微科(3658),找到其他國際大廠(如美商科磊)在技術上雖可做到、但未涉足的領域,並鑽研出成果,讓業者直接「讓賢」。

  雖然台灣電子業能單靠領先國際技術,而形成經營優勢的領域及企業不多,但亦有結合技術及其他優勢,而讓市場法人偏愛的企業。像是光學鏡頭製造商大立光(3008),在台灣市場裡,屬於技術優勢經營的企業;但由於技術上仍落後於日本同業,因此在面臨國際市場競爭時,便是利用「技術+成本優勢」進攻。在技術能力上,併入低成本、管理良好及匯率等混合優勢,取得贏過日本同業的國際競爭力。

  除了技術優勢之外,專利優勢也是國外常見,但台股中付之闕如的企業經營模式。過去台灣企業並不重視專利優勢,只懂得靠「做多、做便宜」,以爭取訂單及創造營收。不過,在中國大陸和東協製造業興起後,企業要殺出血路,就得靠專利。只要產品受到專利保護,就可以站在相對較高的產業位置。

  因此,若有上市櫃企業懂得利用專利優勢,就值得特別關注。例如聯發科、凌耀(3582)、譜瑞(4966)等公司,技術競爭優勢就領先台灣同業。

  企業每多一項專利,就等於多一道護城河,增加了抵禦外敵的能力,倘若它所處的市場亦是偏向寡占型態,就是我心目中具有專利優勢的好公司。另外,認證的進入障礙、認證時間與客戶關係,也是我認為可以留意的優勢。

Business Model 五:創新優勢

  一般商學教科書上提到的企業經營優勢,如低成本、管理良好或具備通路,雖然也是優勢,但就企業本身的「投資報酬率」來算,上述3種傳統型的優勢,都比不上創新優勢來得高。創新優勢型企業提供產品和服務的創新,並且因為這些創新與市場上其他產品的差異化極大,而享有極高的獲利。國際間最成功的創新優勢型企業,就是如今以「i」系列產品狂掃全球的Apple。

  Apple能夠如此成功,除了產品及服務的創新外,最聰明的一點在於它把高資本支出、低毛利的產品製造業務,拆出來委外給如台灣的代工業者,自己只負責成本相對較小且毛利率高的設計端、行銷端,形成Apple一人豪氣萬丈地大口吃肉,台灣等眾多代工業者可憐兮兮地分食著肉末的現象。

  另外,近期掛牌上市的Facebook(臉書),也是創新優勢的最佳範例。它什麼產品都不用你買,只要你登錄使用,待你用上了癮後,它就可以透過相關軟體及廣告上架,大賺特賺。

  以創新優勢為經營模式的企業,賺錢就像印鈔機一樣快,但可惜的是,這類型的企業,在台灣是少之又少。若真得舉例說明,大概只有網路家庭(8044)比較接近創新優勢。網路家庭讓我覺得符合創新優勢的地方,在於比同業更早掌握網購的趨勢,首創24小時快速交貨服務。透過良好的物流與倉儲管理,讓都會地區的客戶幾乎在下單的8小時內,就可以收到貨品,成功打響「快速交貨」聲譽,形成特有的競爭優勢。
 
M=Market Size(市場規模)+Market Share(市占率),從大M及小M看出企業潛力

  在了解企業的經營模式之後,接下來就要看看企業的「市場」在哪裡?沒有市場,有再好的產品也沒用。

  我在觀察上市櫃公司的市場潛力時,先會看這家企業所處的產業,有沒有趨勢性,也就是市場(Market,以下簡稱大M)夠不夠大?再看企業在產業中的市占率(Market Share,以下簡稱小M)如何?最好的情況是市場空間很大,且企業的市占率也在持續增加,也就是大M及小M都有成長性。反之,是大M及小M都往下走。

  這個檢視企業投資價值的「M&M」方法,聽起來不難,但很多投資人卻常在M&M裡迷路,原因多半是落入「用大M來看小M」的迷思,也就是看到明星產業,就一窩蜂地殺進去,在裡頭隨手抓一家企業,就準備坐等股價上揚、日進斗金。結果是產業很明星,但投資人手上的個股一點明星味都沒有,最明顯的例子就是LED、太陽能產業。

模式一:市場規模成長、市占率萎縮

  眾所周知,LED、太陽能是未來趨勢型產業,當相關技術充分應用、產品開始普及化時,獲利成長曲線會極為漂亮地向上攀升。然而,正因為它「太明星」了,大家都想跳進來沾些光,導致進入的廠商在短期內爆增,尤其是進入障礙不高的LED封裝及太陽能電池領域。

  當競爭者一多,再加上產品欠缺差異化時,企業便難以殺出一條生路。於是,市場穩定成長,但各家公司的市占率仍然下滑,獲利也就不如預期亮眼,形成大M持續成長,但小M卻往下縮的情形。

  再看最讓台灣人驕傲的晶圓代工產業──台積電(2330)和聯電(2303),透過技術領先及創新的經營模式(在1970年代發展出「你設計、我製造」),稱霸全球。但也由於這種模式太成功,吸引韓國三星仿效。雖然現在三星的技術仍然跟不上台積電,可是在不久的將來,它的技術將慢慢跟上,向台灣業者逼近。因此晶圓代工產業的大M仍然向上走,台灣整體的市占率也還是往上成長,但目前位居世界第一的台積電與三星間的競爭,值得投資人持續追蹤關注。

  綜上所言,當產業趨勢未來前景看好,但企業的小M呈現停滯或過小時,就表示這家企業的競爭力轉弱或不夠強。 模式二:市場規模成長、市占率亦提升

  什麼是大M及小M都向上成長的企業?我以前面通路優勢型企業提過的大潤發和台灣便利商店龍頭7-11(即統一超)為例說明,大家就會很清楚了。

  在如今的台股上市櫃企業中,大潤發是最符合「M&M」美味的企業。在經濟快速成長推動下,中國大陸的零售通路業市場,前景不可限量,提供本土及國際零售通路業者很大的發展空間及成長機會。

  西進大陸耕耘多年的大潤發,在文化同源的優勢下,比起美國的沃爾瑪、法商的家樂福,更懂得大陸消費者的需求,從提供熟食到各種促銷活動,都讓消費者覺得很貼心。在廣設分店、建構通路優勢之餘,亦贏得良好的品牌知名度,進而在2011年取得年營收680億元人民幣(折合新台幣約4,000億元),淨利16.3億元人民幣(折合新台幣約120億元)的好成績,未來更將透過積極的展店策略,搶賺內需商機。

  在7-11部分,由於全台的便利商店胃納上限約10000家,7-11及全家合計店數便占了7成以上。從大M來看,整個市場已經飽和,而7-11的小M成長也有限,不可能再擴增店數,所以必須從質來提升。像是近兩年所做的大店策略,也就是將部分區位優勢較佳、店面坪數較大的分店,陸續進行改裝,在店內增設座位及洗手間,提升服務品質,以及增加自有品牌產品的上架量,提高產品銷售毛利率等;但獲利成長仍然有限,不如以往快速展店期亮眼。

  7-11在大陸市場的大M與大潤發一樣很大,但目前7-11在內地的分店數甚少,且仍未獲利,也就是大M很大,但小M仍未見曙光。未來若能有效地提高小M,獲利成長會相當驚人。

市占率提升比市場規模成長更重要

  無論是傳統或電子產業,在對上市櫃公司進行「M&M」評估時,應該要把小M看得比大M重要,了解小M的極限在哪裡,畢竟小M才是你真正投資的標的。如果小M不佳,大M再怎麼美味可口,投資人也只能聞香而已。而小M要怎麼有效地擴大,又與企業的經營模式與管理能力相關。所以,投資人要將企業的經營模式和小M結合在一起評估。

  通常我在call公司時,都會聚焦於:企業未來提升市占率的策略是什麼?基本上,企業擴增小M的策略,必須是有實質成長效益的,才會被我列入投資名單中。透過產品差異化、技術領先且競爭者不易跟上的策略,推升出來的小M才有意義。

  例如生產CPU散熱用均熱片的健策(3653),由於技術能力佳,經營Xbox、PS2等遊戲產品有成後,再成功延伸至PC、NB領域,獲得Intel、AMD等國際大廠客戶青睞。像這種以技術優勢為底,再藉由一個市場的成功,跨足至另一市場所打造出的小M擴充策略,就很有價值;但其成長趨勢與動能未顯現,仍需長線追蹤。

  因此,有價值的小M成長故事不脫以下兩種型態:一種是既有的產品市占率提高,另一種是既有的產品市占率已經很大且持續提升中(或維持現狀),而新的產品市占率將開始提高。

  倘若只採取降低成本的策略,對小M的提升和獲利都相對有限的企業,吸引不了我。至於只會說「老闆很有野心,將會積極擴充市占率」空話的企業,就更引不起我的興趣。

W= Who is Management(經營者與大股東行為分析),聽其言,觀其行

  我在前文曾經強調「企業是由人所組成的,它是會變的」觀念,它可能會變好,也可能會變壞。再加上,金融市場又是個充分展現「人性本惡」的地方,套句武俠小說的行話,就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而為了「為己、利己」,黑心企業那隻看不見的黑手,就藏在漂亮財報數字的背後,用善良民眾無法想像與辨識的詭譎手法,不斷地操縱股價起伏,像五鬼搬運法似的,把投資人荷包裡的錢,通通轉進自己口袋裡。

  所以,投資人想要避免自己的錢,在股市裡被無聲無息地搬走,就得認清企業的本質,並像FBI一樣,密切觀察企業的一舉一動。看看這些企業或企業主,曾經說過和做過什麼,在大談企業未來發展很好時,大股東是「hold」住股票,還是大賣股票?如果是hold住,表示他言行一致;要是大賣,就表示「裡頭有鬼」。據我自己多年來的觀察,在台股市場中,言行不一的企業比重多達80%,不由得你不小心。

  那麼,投資人要怎麼樣對企業及企業主「觀其言,聽其行」,才能避免受騙上當呢?建議投資人可以從以下6個面向下手:

觀其行一:股東結構

  想知道上市櫃公司有沒有在「搞鬼」,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追蹤大股東的結構。如果對公司的未來極為看好,大股東們一定會長抱股票,不輕易拋售;要是大股東的持股比重大降,表示大家都賺飽落跑了,未來公司「是死是活」,都與他無關,而這樣的企業股票,就有成為地雷股的「龐大潛力」。

  基本上,持股1000張以上的投資人,就可視為大股東,而這些大股東的「持股占股本比重」(以下簡稱為大股東持股率),就是公司是否穩健經營的關鍵指標。假如大股東持股率在80%以上,表示股東們對公司前景有信心,沒有出貨現象,像是台積電(2330)、遠東集團、裕隆集團、台塑(1301)、裕日車(2227)、統一超(2912,如圖1)等公司,大股東持股率長年都在80%以上,即使是外資比重高且常被點名買賣的鴻海(2317),大股東持股率亦高達70%以上。

作者資料

張智超

政大風險管理系畢,台大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 現任大眾證券投資事業處副總經理,歷任日盛證券自營處股票及期貨操盤人、日盛證券研究處半導體組研究員及組長等。 曾獲期交所頒發業務成長卓著金獎,並因穩定績效及多元策略,拿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所頒發的金彞獎之傑出證券人才獎。 主張:股票市場多頭會賺錢是正常的,更重要的是空頭也能賺到錢,才是真正厲害的操盤人。也希望在險惡的股票市場中,幫助散戶避開黑心公司派、黑心主力作手;期許投資人運用他的萬無一失投資術,早日達到財務自由的境界,超越經濟不景氣。

基本資料

作者:張智超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新商周叢書 出版日期:2012-11-02 ISBN:9789862722732 城邦書號:BW0480 規格:平裝 / 單色 / 240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