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社會科學 > 文化研究
日本神樣事典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喜歡日本神社和能量景點的人 你知道日本神樣的由來、每個神樣的守護範圍與故事嗎? 認識日本神樣的個性和祂帶來的訊息,讓你去神社參拜時更能感受到樂趣。 看過天照大御神、月讀命、建速須佐之男命之類的日本神名,也聽過伊勢神宮、八幡宮、淺間神社等神社名稱,但似乎對神樣之間的關係和神社主要守護範圍不太清楚。 透過《古事記》的人物刻劃,搭配能傳達出神樣個性的插圖,讓你一次了解神話中近百名的神樣姿態與故事。

目錄

◎第一部 「神樣的基礎知識」
‧神和日本人
‧神的起源和歷史
‧記紀的世界構造

◎第二部 神樣檔案
‧第一章 日本的源頭
‧第二章 高天原
‧第三章 出雲
‧第四章 天孫降臨
‧第五章 人皇誕生
‧第六章 大和國見
‧第七章 其他八百萬神
‧第八章 神聖視之山

◎第三部 為了和神相會
‧參拜方法和心理準備
‧迎神須知
 ‧全日本一宮清單

內文試閱

管理高天原,身為太陽神的最高神
天照大御神   あまてらすおおみかみ


PROFILE

別名@天照坐皇大御神御魂、日前大神、西塞多大神、大日孁貴命
所屬@三貴子
守護範圍@鎮守國家
出處@古事記、日本書紀
關鍵字@太陽、八尺鏡、普天同照
等同視之的神:卑彌呼
伊勢神宮(三重)、伊雜宮(三重)、日前神宮(和歌山)、西寒多神社(大分)、枚聞神社(鹿兒島)等、全國的皇太神宮

※三貴子之一,位居眾神之冠

  天照大御神是太陽神格化後的神樣,也是皇室的祖神。根據《古事記》描述,從黃泉國歸來的伊邪那岐命行祓禊之際,天照大御神從其左眼誕生,同時從右眼誕生了月讀命,從鼻子誕生的是建速須佐之男命,此三神合稱三貴子。此時,天照大御神被伊邪那岐命下令管理眾神居住的高天原,為君臨眾神的最高地位,以伊勢神宮為中心的大和民族信仰將其視為最高神。

  別名「日孁」有著「太陽之女」的意思,指祀奉太陽神的巫女,或太陽神的妻子。太陽神本是男神,祀奉太陽神的巫女被等同視之,於是天照大御神成了女神。

※因為弟弟的蠻橫而隱居天岩戶

  在千萬神當中,位居最高位,被視為日本總氏神的天照大御神有著各式各樣的傳說。其中最有名的故事是「隱居天岩戶」,惱怒弟弟建速須佐之男命大鬧高天原,天照大御神躲在天上的岩屋閉門不出。太陽神的她躲在岩穴後,世界瞬時失去光亮,不僅天界,連地上也籠罩黑暗之中,各式各樣的惡行四起,災難橫行。

  對此感到困擾的眾神集思廣益,將八尺鏡和八尺瓊勾玉放在岩洞前,並為了吸引天照大御神注意,開設宴會。然後,女神天宇受賣命起舞時,眾神齊聲大笑,因此提起興致的天照大御神終於打開岩洞大門,讓世界重返光明。以此事為契機,神道在行神事時也會舉行神樂。

※散發光輝,讓人理解自我本質

  天照大御神擁有使大地豐饒的大地母神性格,神話中也描述了其勇猛的武裝姿態,另一個說法是其兼備了有如男神的男性力量。

  時而溫柔,時而強壯,天照大御神用無限的能量照耀我們。

  天照大御神的太陽女神光芒,照亮我們的內心,讓我們不忘自身乃「神聖的存在」。為了活出我們與生俱來的神聖自我本質,天照大御神擴大我們的能量,給予我們強而有力的支持。

訊息

  吾神乃普天同照所有世界的創造之光,照亮生命和本質的無限之光。不管你自己或周遭的人如何看待,你充滿無限的可能性和光芒,是神聖的存在。沐浴在太陽光輝下,想起你與生俱來的光芒,並且發光發亮。

姊弟的誓約

  伊邪那岐命生下三貴子時,分別命令天照大御神掌管高天原,月讀命掌管夜晚的世界,建速須佐之男命掌管海的世界。唯有建速須佐之男命非但沒有管理海的世界,甚至每天激烈地大哭喊叫,其哭泣聲讓海和河川乾涸,草木也枯萎了。於是,伊邪那岐命問建速須佐之男命「為什麼你總是在哭呢」,聽到建速須佐之男命回答「因為我想要見黃泉之下的母親,所以才哭」的伊邪那岐命十分憤怒,將建速須佐之男命逐出高天原。建速須佐之男命心想事到如今……決定和姊姊天照大御神打過招呼後,再出發去黃泉和母親見面。

  建速須佐之男命登上高天原時,山川劇動,國土晃裂,天照大御神誤以為祂要搶奪自己掌管的國土。建速須佐之男命來到已經全副武裝戒備的天照大御神面前,即使告訴祂實話也不被信任。因此二神站在天上的安川兩岸,向神立誓生下子嗣,證明自身的清白。此時,天照大御神從建速須佐之男命的劍生下三尊女神及宗像三神,建速須佐之男命從天照大御神的勾玉和髮飾生下正勝吾勝勝速日天之忍穗耳命和天之菩卑能命等五尊男神。

  建速須佐之男命因為從自己的持有物中生出溫柔的女神,漂亮地證明自己沒有謀反之意。

隱居天岩戶

  贏了天照大御神的建速須佐之男命,得意忘形地大鬧一番,將天照大御神小心翼翼維護的田地和宮殿弄得一團亂。最初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天照大御神也發怒了,打開天岩戶的洞口躲在裡頭。

  失去光明對高天原來說是一件大事,為了讓天照大御神回來,思金神絞盡腦汁想辦法。天兒屋命、布刀玉命、伊斯許理度賣命和天津麻羅也一同幫忙出主意,天宇受賣命開始在岩戶前跳舞時,以為發生什麼事的天照大御神稍微打開岩戶的洞穴觀察外面的樣子。最後由大力士「天手力男神」,趁機將天照大御神帶出洞外,高天原終於重獲光明。

天宇受賣命   あめのうずめのみこと
在天岩戶物語中活躍的藝能神


PROFILE

別名@天鈿女命
守護範圍@舞蹈、巫女、藝術、懷柔、夫婦和諧
出處@古事記、日本書紀
關鍵字@巫女、舞蹈
等同視之的神@阿多福、阿龜
志波姬神社(宮城)、佐倍乃神社(宮城)、椿大社內天鈿女社(三重)、千代神社(滋賀)、天手長男神社(長崎)、荒立神社(宮崎)

※熱情洋溢的舞蹈讓眾神陶醉

  天宇受賣命是自古執行朝廷祭祀的氏族之一「猿女君」的祖神,是與神樂、藝能相關的女神。神名「宇受」有「髮簪」之意,從髮簪或梳子是神靈寄宿的附身體這點看來,被認為是「裝飾儀容進行祭神大典的女神」,更有人說其為被神靈附身的巫女神格化。

  天宇受賣命是天岩戶神話中天照大御神隱居天岩戶之際,讓她走出洞穴外的重要神樣。天照大御神隱居天岩戶,世界陷入黑暗時,眾神商討辦法在岩戶前舉行各式各樣的儀式。那時,天宇受賣命為了吸引天照大御神的注意,展現狂熱的舞姿,終於成功將她吸引出洞穴。天宇受賣命被認為是神事藝能的祖先,以舞樂和藝能之神的身分受到欽慕。

※隨行邇邇芸命的天孫降臨

  天宇受賣命經過天岩戶的活躍後,受到天照大御神深厚的信賴,天孫降臨之際,隨行在邇邇芸命之側,降臨大地。途中和國津神猿田毘古神有了命運的邂逅,二神結為夫妻。

  天孫降臨途中,道路分成八個方向之際,出現了一尊明亮發光的神樣。天照大御神命令天宇受賣命前去詢問其名,一問之下才知道此神正是國津神猿田毘古神,祂是為了指引天孫一行人方向而前來迎接的。之後,二神前往猿田毘古神的故鄉伊勢國,成為猿女君的祖神。

※照亮黑暗及道路,如太陽般的存在

  天宇受賣命的丈夫猿田毘古神,在天孫降臨之際以引領者的身分照亮道路,因為這件事被視為立於村境或道路分歧點的道祖神。伺奉天照大御神的此二神也照亮人們內心的黑暗和道路,被喻為如同太陽神般的存在。

  如同天宇受賣命專心致志展露演技博得眾神一笑,她教導了我們對於某件事物的熱衷能連繫自我原有的創造性,勇於表現的重要性。

  仿效這尊女神,利用我們熱情的能量而愉悅,埋頭沉醉之際,取回與生俱來的光輝。

訊息

  放開始終堅持的思考和情感,深繫自我體內的智慧和力量。找出讓你忘我的事物、令你感到熱情的事物,試著盡情埋頭其中,熱情能夠喚回你原本持有的光輝和才能。

天手力男神   あめのたぢからおのかみ
打開天岩戶,力氣和運動之神


PROFILE

別名@天手力雄神、天手力男命
守護範圍@力氣、肌力、運動
出處@古事記、日本書紀
關鍵字@力氣、力男
雄山神社(富山)、戶隱神社(長野)、手力雄神社(岐阜)、戶明神社(福岡)、天手長男神社(長崎)

※將天照大御神拉出天岩戶

  天手力男神是天照大御神隱居天岩戶之際,打開天岩戶門扉,將天照大御神拉出洞穴外的大力神。「力男」意指「手臂強而有力的男人」,乃寄宿在人類肌力的神靈的神格化,以擁有無可比擬的腕力之神身分廣受青睞。

  在天岩戶神話當中,為了將天照大御神引出戶外,眾神展開各式各樣的活動。受到天宇受賣命的舞蹈吸引,天照大御神開始對宴會的盛況感到興趣,就在稍微打開岩戶偷看之際,岩戶沉重的門扉被拉開,直接握住天照大御神的手將其拉出洞外的就是天手力男神。

  伊勢的皇太神宮,天手力男神因為在天岩戶神話的活躍表現,和天照大御神一同被祭祀。

※從九州移住信濃

  可能是在天岩戶時其腕力受到天照大御神的認同,天手力男神在天孫降臨之際,和天兒屋命、布刀玉命、天宇受賣命、伊斯許理度賣命、玉祖命五神,加上思金神、天石門別神一同隨行邇邇芸命。

作者資料

CR&LF研究所(Ceavtive Room&Life Facilitation lab.)

該研究所是母公司Rig-pa有限公司創立的創意團隊&媒體內容製作小組。其宗旨為跨界合作,聘請各領域專家參與活動企畫,共同開發多視角的創意生活產業。目前觸角延伸至出版、創作、廣告、網站、商品開發、顧問諮詢等企畫製作。 網頁http://crlf.rig-pa.com/ 相關著作 《幸運石事典》

基本資料

作者:CR&LF研究所(Ceavtive Room&Life Facilitation lab.) 譯者:賴又萁 繪者:中川學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經典一日通 出版日期:2012-03-12 ISBN:9789862721315 城邦書號:BI2037 規格:平裝 / 全彩 / 160頁 / 17cm×23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