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職場工作術 > 自我提升
不必多花錢,也有超強競爭力!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本書為你整理出一百本商業經典的精華概念 透過此書,你將再也不必多花錢,也能吸收眾多商業精點的絕佳概念 快速提升競爭力! 一萬一千冊,這是每年光在美國的商業書出版量 它疊起來可有九層樓這麼高,光是讀完就需要至少六年的時間 而你,還在這無止盡的書堆中找尋你的商業解答嗎? 本書集結了一百本最能夠啟發讀者以及最為實用的商業書籍 並詳加評析各書作者欲闡述的重點概念 你將再也不需要額外多花錢去購買不知能否幫助自己的商業書 你可以在此書中找出你曾看過的經典書籍的全新看法 也能夠從中發現你不曾注意到,卻能夠讓你無往不利的經典概念 本書將這些百大經典分為十二類 個人篇:讓你的生活更加美好、更棒且更有優勢 領導篇:啟發能力、挑戰未知、培養勇氣、創造變革 策略篇:善用八項組織藍圖草擬企業策略 銷售與行銷篇:持續開發顧客的過程中所用的方法與潛在陷阱 規則與計分篇:商業競爭背後隱藏的最重要數字 管理篇:指引你身邊的人 傳記篇:七種人生、無窮教誨 企業家精神篇:新創企業必備熱忱與實事求是之七大指南 故事篇:產業成敗的六個故事 創新暨創意篇:透視開發新構想的過程 重大構想篇:商管書的未來就在這裡 迅速上手篇:大家都在找的東西 你將可在這十二類中找尋出最符合需要的概念方向 並一窺前人所留下的無限商業機密 找出專屬於自己的成功捷徑,快速提升你的職場競爭力!

目錄

◎前言

◎個人篇:讓你的人生更美好、讓你變得更棒也更具優勢
‧《快樂,從心開始》(Flow)
‧《搞定!》(Getting Things Done)
‧你還要知道:傑克.柯弗特選書
‧《杜拉克談高效能的5個習慣》(The Effective Executive)
‧《人人都是明星職員》(How to Be a Star at Work)
‧《與成功有約》(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讓鱷魚開口說人話》(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
‧禮儀的全球化
‧《與鯊共泳》(Swim with the Sharks without Being Eaten Alive)
‧《直覺,為策略之本》(The Power of Intuition)
‧《這輩子,你想做什麼》(What Should I Do with My Life?)
‧《哦!這是你要去的地方》(Oh, the Places You’ll Go!)
‧全齡適讀的商管書
‧《追逐日光》(Chasing Daylight)

◎領導篇:啟發、挑戰、勇氣、變革
‧《領導,不需要頭銜》(On Becoming a Leader)
‧《大決策》(The Leadership Moment)
‧你還要知道:看電影學領導
‧《模範領導》(The Leadership Challenge)
‧《領導的藝術》(Leadership is an Art)
‧《站在浪頭》(The Radical Leadership)
‧《奇異傳奇》(Control Your Destiny or Someone Else Will)
‧《領導人的變革法則》(Leading Change)
‧《經濟學人》
‧《性格決定命運》(Questions of Character)
‧《說故事的力量》(The Story Factor)
‧《永不屈服》(Never Give In!)

◎策略篇:善用八項組織藍圖草擬企業策略
‧《追求卓越》(In Search of Excellence)
‧《從A到A+》(From Good to Great)
‧你還要知道:瞭解構想的最佳途徑
‧《創新的兩難》(The Innovator’s Dilemma)
‧從經驗中學習
‧《10倍速時代》(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
‧《誰說大象不會跳舞?》(Who Says Elephants Can’t Dance?)
‧《探索服務靈魂》(Discovering the Soul of Service)
‧《執行力》(Execution)
‧《競爭大未來》(Competing for the Future)

◎銷售與行銷篇:持續開發顧客的過程中所用做法與潛在陷阱
‧《透視影響力》(Influence)
‧《定位策略》(Positioning: The Battle for Your Mind)
‧《品牌始終來自人性》(A New Brand World)
‧你還要知道:暢銷書
‧《無體行銷》(Selling the Invisible)
‧《遽變,高績效品牌的首要策略》(Zag)
‧《跨越鴻溝》(Crossing the Chasm)
‧《金克拉銷售大法》(Secrets of Closing the Sale)
‧電影裡的推銷術
‧《銷售必勝絕招》(How to Become a Rainmaker)
‧《花錢有理》(Why We Buy)
‧《體驗經濟時代》(The Experience Economy)
‧說給你聽
‧《紫牛》(Purple Cow)
‧《引爆趨勢》(The Tipping Point)
‧超有說服力的四位作家

◎規則與記分篇:商場競爭背後隱藏的最重要數字
‧《聰明學經濟的12堂課》(Naked Economics)
‧《今天就看懂財報》(Financial Intelligence)
‧你還要知道:觀察周遭情勢
‧《平衡計分卡》(The Balanced Scorecard)

序跋

前言


  11,000──這是美國在二○○七年出版的商業書籍冊數。這些書堆起來有九層樓高,總字數高達八億八千萬字,要花六年半的時間才看得完。而且,能解決你目前面臨商業問題的解答,就藏在那些書裡面。

  其實,根據最近某位書商跟我們分享的研究成果顯示,人們購買商業書籍的主要原因,是想為問題尋求解答。在面臨「這件事我一點都不懂」和「我們聘請顧問幫忙」的重大抉擇時,商業經典可以讓你只花幾百元台幣和二小時的時間,就獲得高優質提案。

  不過,商業書的好處還不只這樣。如果你願意,商業書可以改變你這個人。《了解全球化.凌志汽車與橄欖樹》(The Lexus and the Olive Tree)帶領你瞭解從在地到全球的典範轉移。《發現我的天才》(Now, Discover Your Strengths)質問你,然後鼓勵你探索自己的才能,不必在意自己的缺點。而《魔球》(Moneyball)這本書告訴你,任何產業都適合重新改造。

  不過,要從商業書的浩瀚書海中找到這些珍寶可不容易。每年有上萬本商業書問世,必須有人去篩選過濾、去蕪存菁,找出真正值得讀者投入金錢與時間的商業經典。現在,你手上拿的這本書《一次讀完100本商業經典》(The 100 Best Business Books of All Time),就能解決這個難題。

  推薦最佳商業書籍就是本公司的宗旨。在800-CEO-READ創辦初期,傑克每週親手整理一份推薦書單,讓顧客得知商業書最新書訊。後來,這份每週書單演變為<傑克.柯弗特選書>(Jack Covert Selects)每月書評。陶德於二○○四年加入公司時,推薦書單更進一步擴大規模,包括每日更新資料的網路部落格,每週二次的網路廣播(podcast),以及在ChangeThis(change.this.com)網站刊登每月出版書評。最近我們還新增800-CEO-READ商業書籍年度大賞,並出版《年度最佳商業書選粹》(In the Books)這份刊物,介紹年度最佳商業書。

  經過四分之一世紀仔細篩選新問世的商業書籍後,我們認為把最值得你注意的商業經典集結成冊的時候到了。

史上百大商業經典?

  我們選出的史上百大商業經典,當然會引發不平之鳴。所以,我們先開宗明義,講清楚我們挑選這些書的標準何在。首先,最重要的標準就是構想素質夠不夠優。認定構想素質夠不夠優,當然因人而異,純屬主觀意見;我們發現挑選最佳商業書的唯一途徑就是,向每一本書提出同樣的問題,包括:作者是否提出某項新構想?作者的構想跟我們對商業的直覺認知相符或有矛盾?我們可以利用這個構想,讓我們的事業變得更好嗎?針對幾千本書提出這些問題後,我們找到許多有資格入選商業經典的書。不過,在挑選百大商業經典時,好構想不是唯一考量。

  挑選百大商業經典的次要標準是:對當今職場人士來說,這項構想的適用性如何。我們淘汰掉那些論述過時理論的商業書,因為那些理論已被取代,至於講述已不存在企業之成功秘辛的書籍,也被我們排除在外。舉例來說,佛瑞德列克.泰勒(Frederick Taylor)在世紀轉換期提出的理論,認為勞工只是組織機器中可取代的小人物,這項理論現在已被更人性化的觀點取代──個人在工作上發揮所長,為工作帶來多樣性。因此,我們挑選的百大商業經典,代表更現代的觀點,這也是跟其他最佳商業書名單的差別所在。

  我們挑選百大商業經典的最後一項標準是,內文是否易讀易懂。如果用隱諱的語言論述,就算構想再好也難以讓人理解。當內文長篇大論且辭不達意時,要傳達的訊息就算再重要,也只是讓人一頭霧水。我們都很喜歡亞當.斯密(Adam Smith);但是在挑選百大商業經典時,我們並沒有挑選他厚達九百多頁的大作《國富論》(The Wealth of Nations),因為要看完這樣的巨作可是一大挑戰。另外,我們建議以傑佛瑞.墨爾(Geoffrey Moore)的著作《跨越鴻溝》(Crossing the Chasm),代替埃弗雷特.羅杰斯(Everett Rogers)寫的《創新的擴散》(Diffusion of Innovation),因為前者更容易讓一般讀者理解。有鑑於此,我們主張以「讀者要清楚瞭解作者推銷的構想」這項需求為考量。

如何使用這本書

  這本書依據類別編排為十二篇,我們從最重要的主題「個人篇」揭開序幕。接著是領導篇、策略篇、銷售與行銷篇。我們還納入講述規則與計分這個小篇章,再下來你會看到管理篇、傳記篇、企業家精神篇。最後,我們還囊括故事篇、創新暨創意篇和重大構想篇。

  我們以迅速上手篇為本書劃下句點。迅速上手篇跟其他篇的結構不同,這部分讓你迅速窺探商場,列出能為最繁忙企業人士提供寶貴洞見的商業經典。

  在撰寫這些書評時,我們努力實踐在本書副標所做的承諾:「這些書在講什麼、為什麼重要、能怎麼幫你」。要用五百到一千字為每本商業經典撰寫書評,當然是一件很有抱負的工作;不過,我們的心血集結成這本書。這本書是我們的故事,我們藉此呈現出我們的構想,盡力讓這本書成為讀者最實用的商場利器。由於我們將撰寫書評這項工作加以區分,因此在每篇書評開始時,我們會標明書評者為傑克或陶德。

  我們以挑選百大商業經典同樣審慎的心思,設計這本書的架構。我們利用各種靈感設計這本書的編排方式,讓這本書別出心裁、獨樹一格。我們從雜誌容易瀏覽的格式獲得啟發,所以我們在這本書裡運用重點標示、大標題和大量圖例。我們仿俲「選擇你自己的冒險故事」(Choose Your Own Adventure)童書系列,讓讀者有機會從書單選擇自己想看的書,選擇自己想從哪個部分開始著手。最後,在《一次讀完100本商業經典》中,我們還穿插「你還要知道」這個獨立篇幅,帶領讀者走出商業書的世界,進入電影、小說、甚至童書的世界,我們會列出能提供相關商業智慧的電影、小說和童書供讀者參考。

  我們真心希望你會喜歡這本書,希望你利用這本書為你面臨的事業問題找出解答。我們樂意知道你是否認同我們的選擇,也想知道你在看過其中一本推薦書後,在事業和生活上獲得什麼佳績。歡迎你跟我們聯繫,傑克的電子郵件信箱是:jack@800ceoread.com,陶德的電子郵件信箱是:todd@800ceoread.com。你還可以在本書官網:100bestbiz.com找到更多資料。

內文試閱

《快樂,從心開始》(Flow: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


作者:米哈利.契克森米哈賴(Mihaly Csikszentmihalyi)

書評:傑克

  從古至今,追求快樂一直是許多思想家探討的主題,從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Aristotle)到美國第三任總統湯瑪斯.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至精神醫學大師維克多.弗蘭克(Viktor Frankl)都對這方面有所著墨,而這項探討也延續至今。無論社會如何變遷,物質環境變得多麼舒適或締造出多少文化成就,快樂依舊是人類難以捉摸的部分。人們談論如何追求快樂,坊間探討這項主題的書籍也琳瑯滿目,我們卻還不清楚該怎樣追求快樂。

  但是,我們都體驗過快樂是什麼滋味。當你可以輕鬆地專注於當下,而幾分鐘、甚至幾小時就像一眨眼那樣過去時,你就體驗到快樂。在這種全神貫注、失去時間感的情況下,控球後衛會在重要比賽中不假思索地投出幾次三分球;作家坐在電腦前面文思泉湧地撰寫故事。在這種時刻,我們全神貫注,渾然忘我地失去自我意識,我們經歷到米哈利.契克森米哈賴(Mihaly Csikszentmihalyi)所說的「心流」(flow)。這種心流經驗創造的成就讓人快樂無比。

  對我們來說,這些時刻似乎短暫無常又無法預知,然而契克森米哈賴的研究卻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某些嗜好和活動本身就能讓人進入心流狀態。契克森米哈賴描述這些活動具有的共同特質包括:「讓人覺得自身技能足以應付眼前的挑戰,而且活動本身是一個目標導向、規則明確的行動制度,提供明確線索告知個人表現得多好。」廣義而言,比賽就包含這些要素。規則提供界限,練習增加技能,計分制度則提供個人表現的即時回饋。

  契克森米哈賴假定,如果我們把工作設計得跟比賽一樣,心流狀態就會更常出現在職場中。他以確實進入心流狀態的外科醫師這類工作者為例。外科醫師的目標很明確:處理病患身體上的損傷。外科醫師接收到的回饋是即時且持續的:檢查心跳監測器。由於每次外科手術都不一樣,所以外科醫師要一再面臨強烈的挑戰。開刀房本身的設計就是要隔絕讓人分心的事物。因為外科手術有很大的風險,所以外科醫師在進行手術時,全神貫注到「無心注意其他跟手術毫不相關的事,也不會擔心問題。在這個時候,自我意識消失了,時間感也被扭曲」的狀態。這些特徵為外科醫師創造出一種過癮的感受。當整個過程變得呆板重複,比賽變得可以預期時,外科醫師就會失去這種全然參與的感受。

  心流狀態是指「個人全神貫注地投入一項活動,渾然忘我到其他事情都不重要,由於過程本身就是一種極端的享受,所以人們會不惜代價的全然投入。」

  這本書是以我們都有過的這項經驗為前提:時間在不知不覺中飛逝、我們發現自己完成了一項重大交易,我們在這些寶貴時刻中都進入心流狀態。我以《快樂,從心開始》這本書為<個人篇>揭開序幕,針對完成工作的心理層面進行廣泛討論。但是,這些最佳體驗的重要性不只是提高我們的生產力,也讓我們在整個過程中獲得享受與快樂。我知道心流感受,也明白它讓人無比興奮,而且跟所有美好事物一樣,我想要學會怎樣讓自己更常進入這種美好感受。畢竟,努力追求幸福快樂似乎是最值得的事。

《人人都是明星職員:高生產力九大秘訣》(How to Be a Star at Work)


作者:羅伯.凱利(Robert Kelley)

書評:傑克

  要在職場中表現傑出,你必須比同儕更受人矚目,而且要以適當原因受人矚目。《人人都是明星職員》這本書告訴你如何不必出賣自己的靈魂、不必傲慢自大,就能完成這項佳績。

  這本書的核心概念以一九八○年代中期貝爾實驗室(Bell Labs)及「美國電話電報公司」(Ma Bell)解散後的彙整研究為依據。羅伯.凱利和他的團隊為貝爾實驗室的管理階層擔任二年顧問,探討明星職員和其他職員的差異。首先,他們調查資深經理人和中階經理人,詢問他們認為明星職員和一般職員有何差別。經理人的回答跟你想像的別無兩樣:明星職員比較聰明,比較懂得解決問題,比較主動積極也比較外向,也願意承擔更高的風險。接著,凱利的顧問團隊給一群明星職員和一般職員進行幾項測試,測試結果相當驚人,研究人員發現兩者之間根本沒有重大差異。對貝爾實驗室來說,這項結果是好消息也是壞消息。壞消息是,管理階層沒有單一特質可以依循,沒辦法靠捷徑找出明星職員。好消息是,管理階層領悟到,所有員工都有成為明星職員的必備要素,只要經理人深知此事,員工就有機會成為明星職員。

  凱利在書中提出人們可以學習九大工作策略,讓自己晉升明星職員的行列。其中一項策略就是「強化悟性、職場求升」:

  一般職員認為組織悟性就是在職場中阿諛奉承和到處八卦的能力,這樣做能協助自己受到適當人士的注意。明星職員卻不這麼想,他們知道組織悟性是對自己有利的工作策略,它能讓自己在組織不同利益派系之間遊刃有餘,促進彼此之間的合作,解決矛盾衝突並把事情完成。

  為了幫助讀者獲得這種在組織裡運作得心應手的才能,凱利提出一個實際可行的六步驟做法,包括:尋找良師;了解「真正的」組織圖而非年報上的組織圖;精通關係之建立;學會管理衝突;創造利基;以及建立信用。

  凱利提出的另一項策略是「開荊闢棘」,他說明這項策略是:「在組織空白地帶的閃亮軌跡。」凱利舉例說明人們主動積極創造出一些驚人成效。他講到有一位州政府官員擔心部門縮編,自己會被裁員。因此她努力為組織創造自己的價值,她把老人醫療保險和聯邦補助款的手冊通通帶回家仔細研讀,找出州政府和聯邦政府在計算醫院費用與收入之間的一項會計「出入」。結果這位官員發現,州政府從聯邦政府取得的補助款比應該拿到的款項少得多。最後,州政府獲得聯邦政府補發的四億八千九百萬美元的支票,這位官員也保住自己的職位。凱利認為明星職員在這些情況下會展現主動積極:「除了盡本分做好職務說明書上指定的工作,還肯承擔更多責任和工作。」「為了同事或大局著想而更加努力。」「堅持某項構想或計畫,緊盯著各項進度直到成功落實為止。」而且「個人願意承擔一些風險接任新職責。」根據作者進行的研究顯示,職場中有六成到八成的一般職員天生就不具備主動積極的精神,也不願意為工作額外努力,因為他們認為那是別人的工作。

《讓鱷魚開口說人話:卡內基教你掌握「攻心溝通兵法」的38堂課》(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


作者: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

書評:陶德

  「您好,這裡是800-CEO-READ,我是梅格,有什麼可以為您服務?」

  「我是A公司的珍恩.朵烏,我訂的東西還沒收到,可是我今天就需要那樣東西。」

  每家服務企業都痛恨接到這種電話。顧客沒收到他們需要的東西,就表示有一項顧客關係需要解決。同樣地,當你的另一半在晚餐時煮了你最愛吃的菜,你卻很晚才回家,這時候由於你讓另一半的期望落空,當然會傷感情。不管你是客服人員、是事業部總裁或是關愛另一半的配偶,你都需要一套技能,讓你修補各項關係中的情感裂痕並發揮最大潛能。

  《讓鱷魚開口說人話:卡內基教你掌握「攻心溝通兵法」的38堂課》通常被極力推薦為個人成長死忠支持者的必讀之作。這本書的副標就透露出跟人初次見面時,總要親切地拍背、握手和說好話。結果,許多讀者馬上就對卡內基傳達的訊息感到質疑。就連卡內基也承認自己遭受質疑,他講完自己稱讚郵局辦事員頭髮濃密這個故事後就被聽眾問到:「你究竟想從那位辦事員身上得到什麼?」不過,卡內基駁斥這種批判性的解讀,他引用奧地利心理學家阿弗列德.阿德勒(Alfred Adler)的說法,說明讀者應該用這種觀點來閱讀這本書:「對朋友默不關心的人會在生活中遭受最大的難題,也會對別人造成最嚴重的傷害。這種人就是人類諸多失敗的禍根。」

  卡內基稱讚郵局辦事員時,是在遵照他所相信且最為重要的人際互動法則:讓對方覺得受重視。常說「請」、「謝謝你」和「請你幫忙……好嗎?」,就是實踐這項法則的簡單實例。「讓對方覺得受重視……」是常識,但是卡內基後面說的話「……並且真誠地讓對方覺得受重視」,才是這本書的重點所在。

  卡內基將這本書分為四大部分。在第一部分,他先說明人性有三大弱點。接著,他以六個簡短章節描述如何讓人喜歡你。在第三個部分,他說明如何利用十二個原則讓別人認同你。在最後一個部分,卡內基以領導力為主題,講述「先談自己的錯誤」和「替別人戴高帽」。

「始終讓對方覺得受重視。」

  不管你要應付交貨延誤或要處理晚餐爽約,卡內基這本書提供幾項方法,讓你圓滑地解決這麼棘手的情況。他建議大家先稱呼對方的名字,並表明自己為此失誤感到相當抱歉。接著就坦承自己的過錯,讓對方暢所欲言地表達不滿。而且,最後要真心誠意地說:「我一點也不怪你會這麼想,如果我是你,我也會有同樣的感受。」

  在七十多年內發行一千五百多萬冊後,閱讀《讓鱷魚開口說人話:卡內基教你掌握「攻心溝通兵法」的38堂課》這本書的人依舊大有人在,因為卡內基的這本著作講的全是事實。這麼多年來,卡內基提出的原則一直飽受批評,有些人認為邁入二十一世紀後,卡內基在這本書裡提到的故事早已落伍過時;但事實上,這本書提醒我們一件最重要的事:我們有的只是跟周遭人們的關係,而且我們總是可以找到更好的方式,妥善管理這些關係。

作者資料

傑克.柯弗特(Jack Covert)

800-CEO-READ創辦人暨首席顧問,這家專賣商業書的書商,原本是哈利史瓦茲書店(Harry W. Schwartz Bookshops)的子公司。 原著作者:陶德.薩特斯坦 Todd Sattersten 800-CEO-READ的總裁。兩人每年閱書無數(都是商業書),其中許多書評刊登在他們的網站和部落格。二位作者現居美國威斯康辛州密爾瓦基市。

基本資料

作者:傑克.柯弗特(Jack Covert) 譯者:陳琇玲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新商周叢書 出版日期:2012-02-13 ISBN:9789862721131 城邦書號:BW0455 規格:膠裝 / 單色 / 400頁 / 17cm×23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