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職場工作術 > 自我提升
終極圖解力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你的意見、能力、簡報…… 如果不具備圖解力的話, 將無法傳遞訊息、感染他人! 有邏輯的圖解,才是終極的溝通! 你是否曾經在會議以及做簡報時,感到自己的意見不被充分了解,這有可能是你的圖解力出了問題。 精準的圖解可以在瞬間讓看的人理解我們的意圖。本書將介紹隨機存取式思考、終極的六種圖解手法,要把圖解技巧通通告訴你。並以3分鐘完成,3秒讓對方一目瞭然的簡報術為目標。

目錄

◎第1章 圖解思維讓工作更有效率
‧1 擅長圖解的人懂得活用右腦
‧2 速度時代不能缺少的圖解思考
‧3 目標是「三分鐘內完成,讓人在三秒鐘內看懂」
‧4 先熟練圖解的六個手法
‧專欄1 如果說默劇是世界共通的語言,那麼圖解也是嗎?

◎第2章 任何人都能繪製的圖解技巧
‧1 繪製圖解需要的「三件神器」
‧2 先決定標題與版面
‧3 別害怕失敗,先用鉛筆畫草圖
‧4 要意識到「美觀」與「易懂」
‧5 理解從畫草圖到完成圖解的整個過程
‧專欄2 先想像一個空盒子,觀點將有戲劇性的改變。

◎第3章 為簡報加分的基本技巧
‧1 留意文字大小以及整體感
‧2 應用「六個技巧」仔細收尾
‧3 內容的繪製與收尾的作業要分開
‧4 「上色」及「上陰影」也是不容忽視的技巧
‧專欄3 打陰影時記得把太陽放在左上方。

◎第4章 手法1 相關圖的繪製方法──用來表現各種關係
‧1 學會相關圖的基本模式
‧2 讓圖解一目了然
‧3 增添變化的應用模式

◎第5章 手法2 程序圖的繪製方法──整理資訊流程
‧1 學會程序圖的基本模式
‧2 提示程序內容有助於理解
‧3 增添變化的應用模式

◎第6章 手法3 階層圖的繪製方法──整理大量資訊
‧1 學會階層圖的基本模式
‧2 文字排列大幅左右看的人的印象
‧3 增添變化的應用模式

◎第7章 手法4 矩陣圖的繪製方法──整理數據資料
‧1 學會矩陣圖的基本模式
‧2 活用方便的PM矩陣圖
‧3 增添變化的應用模式

◎第8章 手法5 活用表與圖
‧1 學會表與圖的基本模式
‧2 作圖的基本概念是簡潔明快

◎第9章 手法6 活用插圖增加說服力的方法
‧1 了解插圖的基本模式
‧2 整合內容與插圖
‧3 增添變化的應用模式

內文試閱

●速度時代不能缺少的圖解思考


運用圖解就能迅速處理作業

  隨著網路的普及,龐大的資訊已達泛濫的地步,因此,「揀選必要資訊」、「迅速理解資訊」的需求也日漸高漲。

  要獲得正確資訊得閱讀文字,但是閱讀文字要花時間,所以閱讀文字的一方,都希望提供資訊的一方用字能更精簡。

  提供資訊的一方也希望能在短時間內傳達意思。工作量明明增加了,工作交期卻更短,讓忙碌的人越來越多,因此都希望能在更短的時間內完成資訊的產出。

  每個人寫作的速度都不一樣,用電腦的話一分鐘大概可以寫一千二百個字,整篇完成後加上校稿,花的時間更多。

  但是一個不大的圖解大概三分鐘就能產出,圖解不需要斟酌用詞,只要能讓人看懂即可。圖解不需要花時間閱讀,所以短時間內就可以完成校稿。圖解可說是最符合資訊時代、快速理解時代潮流的資訊溝通方法。

圖解的重點是關鍵字思考

  相較於電腦打出來的文字,對取得資訊的一方來說,看懂圖解所花的時間更短。文章講究通順,靠左腦理解,頭腦要想像每一句話的意思,去看懂其中的邏輯相關,所以過程中如果受到電話鈴聲等干擾,可能會忘記前面讀過的,得從頭讀起。

  但是圖解是「關鍵字」思考,靠右腦理解,比方說看到「少子高齡化」這個關鍵字,我們很自然地會去想像這個字的意思,並試著要理解,右腦會將左腦看到的關鍵字變成概念。

  也就是說,關鍵字是調出右腦記憶的鑰匙,關鍵字幫我們打開右腦無窮盡的記憶抽屜,所以圖解需要關鍵字。

  右腦有概觀、整合、直覺的能力,有綜觀圖解,直覺理解作圖者想要表達的內容的能力。

  要看懂一頁圖解的內容,如果只是了解大概,有個三秒鐘就能將標題與圖解瞄過一遍。因此圖解可說真正是速度時代的溝通工具。

●目標是「三分鐘內完成,讓人在三秒鐘內看懂」


首先要手畫草圖

  圖解最棒的地方在於製作時間短,又能在瞬間完成表達,因此目標在於「三分鐘內完成,讓人在三秒鐘內看懂」。簡單的圖解可以在三分鐘內完成,不過不包括打草稿的時間。

  在製做圖解前,首先要手畫草圖,堅持要打草圖的目的是為了放鬆右腦。面對一張白紙要構思布局時,手寫是最合適的。

  如果馬上用PowerPoint作圖,右腦會陷入緊張,加上又沒能在事前想好版面感覺的話,將無法抓住全貌。用PowerPoint完成作圖後,會不斷調整圖框大小以及位置的人,多半是沒有畫草圖構思布局的人。

  有人打草圖構思布局只需要二十到三十秒的時間,熟練之後,只要寫出標題畫好圖框,再利用PowerPoint邊打邊想文字即可。

三秒鐘內傳達概念的技巧

  畫好草圖再謄入PowerPoint,將三分鐘分成三個階段,就像三級跳遠,「第一跳、第二跳、第三跳」,一步步完成。

  第一跳先畫出圖框,這是做圖解的技巧。能夠畫出圖框,代表經過手繪布局後,已經掌握整體構圖。打草圖看起來浪費時間,但是有了草圖,才能將PowerPoint作業的修改次數與完成後調整位置等的時間減到最低。

  第二跳要鍵入關鍵字等,要在圖框中鍵入關鍵字時,最好直接鍵入,讓文字與圖框合為一體,這麼一來關鍵字會剛好落在圖框中心,也能同時移動圖框與文字。

  在最後的第三跳,要完成第二跳未輸入完畢的部分,並調整圖框以及箭頭位置、文字大小等,做收尾動作。

  完成圖解之後,應該能夠在三秒鐘內傳達概念。話雖如此,為了正確傳達資訊,針對每張PowerPoint,還是應該有一到三分鐘的口頭說明。

  若能在三秒鐘內讓人看懂,聽眾就能安心聽講者說明。如果內容都是文字,聽眾忙著翻閱資料找出演講段落,哪還有心思慢慢聽。所以,讓我們學會三分鐘作圖術與三秒鐘傳達術吧。

●要意識到「美觀」與「易懂」


依照視線走向安排要素

  接著介紹圖解位置的基本安排,了解之後將有助於版面設計。這裡有四種基本排法,首先是「上到下」,然後是「左到右」(有時是相反的右到左)。「上到下」與「左到右」是最基本的兩種安排。

  另外還有「左右分區」的排法,用在兩項對等或者相互矛盾時。最後是「隨機安排」,再用箭頭標出複雜的相互關係。

  看PowerPoint的資料時,人的視線走向不是從左上到下,就是從左上到右或者左上斜向到右下。偶爾會有人不按牌理出牌,但是橫寫時,大部分的人的視線走向都是如此。因此,版面安排只要不違反視線走向,就會是自然的。

  加陰影時,要假設太陽位於左上方,因此做出立體效果時,陰影要加在右下方才自然。如果要在視覺上呈現衝突效果,記得把陰影加在相反方向。考量到看的人的視線進行版面設計,就能繪製出讓人看得舒服的圖解。

「一頁一訊息」傳達你的想法

  一頁一訊息是圖解的基本原則之一。每頁只放入一則訊息,並以訊息大綱做為標題。壞圖解不是沒有內容,就是內容太多讓人不知所云。

  製作簡報是為了傳達訊息,如果內容曖昧不清,那份簡報就失去了意義。另外,把很多訊息放在同一頁裡,是無法讓聽者知道資料製作者想要傳達的內容。聽的人、讀的人各自理解,就不能將他們導往資料製作者所安排的結論。

  譬如光說「情況已經演變成如此」,無法讓人聽懂是什麼意思。不清楚說出你的重點的話,比方說分析現況後發現問題出在哪裡,將無法順利誘導對方。說服也是簡報的目的,因此,巧妙地將聽者、讀者誘導到自己設想的方向,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能夠讓人清楚「你到底想說什麼?」的圖解,一定都是用字簡潔,一頁一訊息。你可以看著繪製出的每一頁資料,問自己「我到底想要說什麼?」,如果連自己都無法回答,是無法說服對方的。

作者資料

西村克己

一九八二年自東京工業大學「經營工學科」研究所畢業,隨後任職於富士軟片株式會社,一九九〇年轉任日本綜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員,承辦民間企業經營顧問、演講、員工研習等多項業務。二〇〇三年起擔任芝浦工業大學研究所教授,二〇〇八年成為此研究所的客座教授,目前為株式會社知識創造(Knowledge Create)負責人、昭和創投(東京證券交易第二市場)非執行董事。專長領域為經營策路、策略思考、專案管理、選輯思維等。 相關著作有《1分鐘・強化問題解決力》、《圖解邏輯思考的入門書:全方面掌握職場溝通力、說服力、談判力、決斷力及解決力!》、《精繹科特勒》等。 相關著作:《邏輯思考法圖解:思考、書寫、談話有邏輯的35條致勝準則》《邏輯思考法圖解》《精繹科特勒》

基本資料

作者:西村克己 譯者:朱麗真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ideaman 出版日期:2012-02-20 ISBN:9789862721148 城邦書號:BI7056 規格:膠裝 / 雙色 / 192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