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職場工作術 > 自我提升
改變人生的持續術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亞里斯多德說:「人是被習慣所塑造的,優異的結果來自於良好的習慣,而非一時的行動。」 你的人生絕對不是只能這樣!就算天生不夠聰明伶俐,只要能不斷培養好習慣,也會得到優異的結果,拉開你與他人的差距。持續良好的行動並將此行動化為習慣,你就能夠翻轉人生! 習慣能否持久,靠的不是意志力或耐力,而是有沒有掌握持續下去的訣竅與原則! 明明是好習慣,為什麼就是做不久?不是你意志不堅,而是因為你不知道「持之以恆」也是需要訣竅的,因為人體具有對抗新變化、維持現狀的傾向! 作者透過常年的咨詢,得出所有優秀的經營者或商業人士都有極佳的「習慣化」能力的結論,透過階段及系統性的介紹,本書將教導各位如何磨練此種能力(「持續」的習慣),幫助你在培養任何習慣時,都能夠持續得像每天刷牙般理所當然。 透過本書你可以學會的四件事: 1.瞭解「無法持續」的理由 2.能夠掌握習慣化的過程與對策 3.能夠發現自我持續的訣竅 4.能夠確實感受習慣帶來的奇蹟

目錄

前言 培養的好習慣越多,人生就會開始走向成功之路

第一章 為什麼你不能持續?

◎人生命運否泰分明的兩個上班族
◎就像刷牙般輕鬆地持續,這就是「習慣化」
◎產生三分鐘熱度的「習慣引力」究竟是什麼?
◎持續多久之後能夠「習慣化」?
◎三個階段就可以躍入「習慣化的太空世界」
◎持續下去就會出現奇蹟
◎以「農業眼光」撒下習慣的種子
◎以七十項習慣清單建立「年度計畫」
◎「習慣化之旅」的注意事項與指引
 ‧瞭解「持續」的威力 好書介紹① 每天一份電子報改變人生

第二章 順利培養「持續」習慣的三階段


◎階段一●反抗期【第一天〜第七天】──想放棄
反抗期就如同在暴風雨中前進一般
預防失敗的「習慣化三原則」
‧對策一 以嬰兒學步開始
‧對策二 簡單記錄

◎階段二●不穩定期【第八天〜第二十一天】──被影響
不穩定期要建立「持續的機制」
‧對策一 模式化
‧對策二 設定例外規則
‧對策三 設定持續開關

◎階段三●倦怠期【第二十二天〜第三十天】──感到厭煩
倦怠期的一成不變是「習慣引力」最後的反抗
‧對策一 加上變化
‧對策二 計劃下一項習慣
‧瞭解「持續」的威力 好書介紹② 把荒地化為森林的奇蹟

第三章 十二個持續開關,讓你遠離失敗

◎配合持續的訣竅,靈活運用開關
‧糖果型開關一 獎勵
‧糖果型開關二 巧妙地被稱讚
‧糖果型開關三 遊興
‧糖果型開關四 理想模式
‧糖果型開關五 儀式
‧糖果型開關六 除魔
‧處罰型開關七 損益計算
‧處罰型開關八 習慣的朋友
‧處罰型開關九 對大眾宣布
‧處罰型開關十 處罰遊戲
‧處罰型開關十一 設定目標
‧處罰型開關十二 強制力
‧瞭解「持續」的威力 好書介紹③ 鈴木一朗也在執行的「嬰兒學步」

第四章 任何人都能夠持續的六個成功故事
◎故事一 整理──透過「五分鐘整理」去除整理白痴的污名
◎故事二 學英語──利用「例外規則」減少行動的變動性
◎故事三 節約──「習慣化原則」將引領你走向成功
◎故事四 減重──在三個月的四個階段中,調整到不復胖的身材
◎故事五 早起──把自己與團隊的成長「視覺化」
◎故事六 戒煙──利用「驅魔」的方式趕走香煙的誘惑
◎瞭解「持續」的威力 好書介紹④ 世界No.1銷售高手的習慣

現在立刻播下習慣的種子!──結語

◎檢視表(行為習慣)
◎檢視表(身體習慣)

內文試閱

故事1
整理──透過「五分鐘整理」去除整理白痴的污名


  任職於IT企業的業務員A先生,從小就非常不擅於整理。就算現在長大成人進入社會工作了,家裡還是凌亂不堪。每天回家看到自己家裡的模樣就只能搖頭歎息。甚至,連公司的辦公桌上也堆滿了雜亂的文件,工作效率遲遲無法提高。

  A先生認為,無論從時間管理面或精神管理面來看,他都應該每天整理以脫離雜亂的環境,因此試著挑戰整理的習慣。

  順帶一提,原本一直都懶得動的A先生之所以想開始動手整理,是因為他家現在已經處於找不到東西、連站的地方也沒有、室內充滿廚餘的味道等,完全束手無策的狀態。

  另外,A先生是那種只要一開始整理,就一定要徹底做完的性格,所以,他總會花上一天的功夫整理。結果,整理的時間可能需要一天或兩天,因整理所帶來的勞累反而更加強他對於整理的排斥感。

習慣化的建議

  A先生屬於平常很懶得動,非到萬不得已的時候才會開始動手整理的類型。原因在於他是完美主義的人,強烈認為「整理=大工程」,就是這樣的想法妨礙他培養整理的習慣。

  針對A先生的狀況,應付的方法是,先不要執著於結果,以嬰兒學步累積成果,破除整理就是大工程的印象。如果能夠培養勤於整理的習慣,不擅長整理的想法應該也會逐漸消除。

度過反抗期(一天〜七天)的方法

  A先生設定的「嬰兒學步」為每天整理五分鐘。在這裡故意不限定時段,在自己方便的時間進行就好。

  另外,記錄的方法是在冰箱的計時器旁邊貼上確認清單,當天如果整理完畢就填上「○」的簡單方法。

  執行計劃的第一天,A先生一回到家就馬上花五分鐘整理。先把散落整個房間的髒衣服丟到洗衣機裡洗,再把桌上堆積的碗盤拿到洗碗槽裡。

  動手整理之前,A先生很懷疑「五分鐘的整理會有什麼效果」。不過,一旦動手做之後,才發現整理得比自己原先想像還多。A先生堅信,雖然只有五分鐘,但是如果每天持續進行,家裡也能夠保持乾淨整潔的狀態。於是隔天也打起精神,早上就花了五分鐘整理。

  在七天當中,雖然整理的時段各有不同,不過,因為標準訂得很低,所以因加班而晚回家的第四天、因參加聚會的第六天,也都能夠做到動手整理的目標。冰箱前的確認清單順利地填上七個○。當七天過去之後,以往覺得那麼痛苦的整理工作,也開始變得有趣了。

度過不穩定期(八天〜二十一天)的方法

  度過反抗期的A先生一進入不穩定期就同時將習慣「模式化」,設定一大早七點〜七點十五分為整理整頓的時間。另外,如一六七頁所寫的那樣,也事先決定兩個「例外規則」。

  同樣地,持續開關方面則從糖果型開關中選擇四種,分別是「儀式」、「除魔」、「獎勵」、「遊興」等,善加利用提高動力的訣竅。

  第八天早上六點半起床,依照計劃從七點開始整理十五分鐘。

  這個時候,如果一起來打開電視看就會不想動手,所以前一天晚上就先把遙控器藏好。另外,儀式方面則設定廚房裡使用的計時器,換上整理專用的服裝,播放自己喜歡聽的可苦可樂(Kobukuro)所做的曲子《蕾》,一邊聽音樂一邊整理。獎勵部分就犒賞自己喝一杯美味的咖啡。

  到了第十天,因為前一晚加班到深夜很累,早上睡到八點才起床,霹哩啪啦地急著趕去上班,所以早上就沒有時間整理。根據事先訂好的例外規則,下班回家後就花十五分鐘收拾晾乾的衣服。

  就像這樣,雖然在這當中有加班或聚會等意外狀況發生,不過幸好這項計劃很有彈性,所以能夠輕鬆度過,確認清單也很順利地填滿○。

度過倦怠期(二十二天〜三十天)的方法

  終於進入最後一個階段‧倦怠期。在這九天當中,A先生為了突破一成不變的模式,於是找女朋友週末兩天來家裡一起整裡,把這個做法「機制化」。甚至,A先生還決定在第三十天請朋友來家裡開慶祝派對。

  另外,前面雖說是整裡,但也只是單純地集中在收拾方面,所以接下來就設定週六這天不整理,而是專門用來丟棄不需要的東西。結果,這樣也培養了不需要的東西必須強迫丟棄的想法。現在,家裡的東西幾乎已經減少一大半了。

  就這樣,A先生度過最後的九天,能夠在乾淨的家中舉辦家庭派對了。

  A先生接下來想挑戰的習慣是,在安靜的房間裡冥想十五分鐘。在忙碌的每一天,找不到穩定情緒來審視自己的時間,他覺得這是個問題。現在,他也準備好冥想用的CD,期待從明天起開始執行培養新習慣的計劃。

P167
A先生的習慣化計劃

內容與目標

習慣內容:每天早上從七點開始花十五分鐘整理。

目標:三個月後→在常保整齊清潔的居家與辦公室中過著舒適的生活。
三年後→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成果,產生自信。

●反抗期的對策

①以嬰兒學步開始
每天花五分鐘整裡。
*雖然沒有決定固定時段,不過以早上為佳。

②簡單記錄
在三十天的確認清單填上○。
*確認清單貼在冰箱上。

●不穩定期的對策

①模式化
在早上七點〜七點十五分之間執行。

②設定例外規則
疲倦或加班時:早上只花五分鐘整理,或是晚上花十五分鐘整理。

③設定持續開關
計時器、換上專用服裝(儀式)。
打開電視之前整理(除魔)。
結束後喝一杯咖啡(獎勵)。
播放喜歡聽的音樂(遊興)。

●倦怠期的對策

①加上變化
一週挑一天做為整理日。
邀請朋友來家裡玩(強制力)。
與女朋友一邊比賽一邊整理(習慣的朋友×遊興)。

②計劃下一項習慣
睡前冥想十五分鐘(消除壓力、追尋自我)。

作者資料

古川武士

關西大學畢業後曾任職日立製作所,二○○六年獨立創業。現任習慣化顧問公司董事長。在訓練、NLP(神經語言程式學)的專業領域中指導過一萬三千五百名上班族,也指導過一百三十二位創投企業經營者。著眼並研究卓越的成功人士們共同擁有的「習慣化能力」。從「技術而非概念」的角度歸納「持續」的方法,開發他獨創的習慣化方法。 現在,以「習慣是人的第二天性」為格言,對於不知如何制定員工教育的企業提供研習、諮詢服務,針對具有高度成長意願的個人也提供研討、諮詢課程。 相關著作:《找到想做的事,擁有無悔人生》《改變人生的持續術》

基本資料

作者:古川武士 譯者:陳美瑛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ideaman 出版日期:2011-12-12 ISBN:9789862720554 城邦書號:BI7054 規格:膠裝 / 單色 / 224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