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經營管理 > 領導管理
上司的條件(暢銷改版)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上司的條件(暢銷改版)

  • 作者:斎藤隆浩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1-10-03
  • 定價:270元

內容簡介

◆本書為商周出版的《上司的條件》改版書! 頂尖管理者的用人、帶心哲學 「管理者」與「被管理者」的差別,在於管理者能掌握下屬的榮譽心及成就感,給與適才適所的工作分配,激發下屬潛力,創造組織最大優勢。 真心、嚴格、信任、謙虛 ──50項成功管理者的核心態度與技巧 對於身為管理職的上司來說, 必須明確認知「實務能力」不等同於「領導能力」。 實務能力固然重要, 但所謂「管理職」就是管理「人」的職務, 還要具備教育指導、帶領下屬的能力。 同時,也必須喜歡、關心接觸「人」, 深刻理解「人」的心情。 本書介紹讓下屬仰慕、敬畏、信賴你的50項態度與技巧, 讓你成為下屬心中兼具實力及領袖魅力的上司。 ◎讓下屬仰慕你 成為主管後,不能只學習如何用人,更要努力磨練自己,提升自己的器量。 ◎讓下屬敬畏你 不是用權力壓迫,而是要創造出不輸給最好領導者的人格魅力,真心對待下屬。 ◎讓下屬信賴你 最重要的是,要讓下屬具有責任感,而主管也須具備正確評價的能力。不要受限於常識,人性、態度、夢想同樣重要。

目錄

前言 研究「人性」,將使你成為更有魅力的主管

第1篇 讓屬下仰慕你!


◎第一章 主管更需要「學習」
‧質疑常識,質疑現在的自己
‧運用人才的領導者,更要加倍「學習」
‧注重打扮!讓屬下羨慕你全身上下的裝扮
‧早起是基本!
‧追逐流行!

◎第二章 如何對待屬下
‧要收服人心,但不能對屬下太好
‧己所不欲,勿施於屬下
‧謙虛,謙虛,再謙虛
‧尊重比自己經驗豐富的資深年長屬下
‧對資深屬下一視同仁
‧你是個瞧不起屬下的糟糕主管嗎?

◎第三章 指導屬下時的要點
‧良木與朽木
‧不要讓屬下失去自信
‧反省和失去信心有絕大的不同
‧不要害怕和屬下發生衝突
‧要堅持信念
‧洞悉屬下人前人後的面孔
‧血型也能成為指導時的參考
‧去關愛、尊敬並理解屬下吧!但不可抱持一○○%的期望

◎第四章 主管級的「自我」提升法
‧先別想「做不到」,要想「如何才能做到」
‧創造一個擁有「適當緊張感」的工作環境
‧別成為「工作白癡」及「專業白癡」
‧懷抱造福世界這個「遠大的野心」
‧別把麻煩事延後處理,別對屬下擺高姿態
‧藉由令人愉快的興趣、運動和玩樂來擴展世界

第2篇 讓屬下敬畏你!

◎第一章 培養不輸老闆的人格
‧自我要求,以超越老闆為目標
‧積極的行動≠獨斷獨行
‧讓屬下居功
‧打從心底為屬下的成長高興
‧不可自滿!自以為什麼都會
‧不要被他人的意見左右,要有主見
‧不要光說不練,做一個熱血主管吧!

◎第二章 「嚴格」有益,「溫柔」無用
‧第一次犯錯時好好說明,再三犯錯就嚴厲責備
‧絕對不允許「違規行為」
‧對拚命要求權利的人給予當頭棒喝
‧如何對待無事忙及凡事都弄得太複雜的屬下
‧對付短視近利的屬下之良藥
‧提升器量,成為屬下的偶像

◎第三章  拿出真心面對屬下
‧一二○%理解老闆的想法後,再傳達給屬下
‧不只是管理屬下,要讓屬下能獨立自主
‧虛情假意感動不了屬下
‧以「性善說」待人,以「性惡說」教人
‧要讓屬下畏懼,但不能讓他們憎恨
‧指導時要考慮屬下的家庭背景

◎第四章  「優秀管理者」的工作態度
‧是否努力積極,不是由自己判斷
‧再小的事也要向上級報告
‧壞消息要首先向上級報告
‧謹言慎行,開口前要三思
‧凡事以屬下的成長為優先
‧一點一滴幫助屬下建立自信
‧愈重要的工作愈要交給屬下

第3篇 讓屬下信賴你!

◎第一章 培養屬下的責任感
‧完全信任、完全交託
‧明確傳達工作的意義
‧善用屬下的反抗心
‧軟弱不等於寬容,別讓面子成為最大阻礙
‧時間重於金錢
‧天助自助者,自助者人恆助之

◎第二章 正確的評價會增加屬下的信賴
‧將自己的想法和未來目標傳達給屬下
‧讚揚屬下的功勞
‧人事權及賞罰權的運用
‧尋找充滿理想和可以激勵自己的人才
‧不可疏於健康管理
‧評估屬下的尺度要柔軟

◎第三章 管理組織的重點
‧不要黑箱作業,要公開透明化
‧重視「人」勝過「實務能力」
‧新官上任,要毅然面對資深員工
‧具備「For the team 」的精神
‧了解前任領導者的想法,暫時先維持原來做法
‧獎金最好是驚人的數目

◎第四章 成為屬下的心靈支柱
‧擁有夢想,也讓屬下抱持夢想
‧再怎麼忙亂,看起來都要冷靜自持
‧企業要成為良好的教育環境
‧觀察組織全體後再下判斷
‧現在是注重精神主義的時代
‧屬下是自己的孩子,也是無關的他人

內文試閱

虛情假意感動不了屬下


  坊間出了很多書教導主管如何用人,也介紹了各種技巧。藉由那樣的書來學習是很好的事,因為光是主管有學習的想法,就是件令人高興的事了。

  但是,書中所教的純粹只是技術和技巧,要發揮效果,還是要有心才行。虛情假意的小手段馬上會被識破,如果太過依賴這些技巧,反而會失去屬下的信賴。

  總而言之,最重要的就是要抓住屬下的心。為此,就要發自內心關心屬下,也就是要去愛他們。

  如果可以把屬下當成自己的孩子更好,這麼一來,自然就會對屬下產生深刻的情感。當屬下建立功勞時能真心為他們高興;當屬下沮喪失落時也能設身處地認真為他著想。

  小孩子憑本能就知道什麼人真心疼愛他們,他們也會去親近對方,算是一種動物的本能。雖然成為大人之後智慧增長,不再憑本能行動,但是最終還是可以憑直覺本能地分辨出對方是否真心關愛自己,這點絕對不可忘記。

  屬下和主管一樣都是人,如果不能順利收服他們的心,就不會有人跟隨自己。

  有的屬下反抗心很重,雖然不能放著不管,但也不必過於小心翼翼,只要拿出誠意直接面對就行了。捨棄表面上的和諧,誠心面對。如果做不到,就表示主管仍然只想到自己,要是真心為屬下著想就一定做得到。

  這樣毅然的態度對其他屬下也會產生好的影響,因此不要畏首畏尾,勇敢地面對挑戰吧!

  如果根本不想花心思力氣去煩惱屬下的事,凡事都抱著無所謂的心態,或者心裡對屬下根本沒有感情,自然不可能有什麼真心,只會一心想避開麻煩事,或裝做視而不見。但是,這種逃避的做法勢必會讓屬下瞧不起主管,並且讓團隊變得毫無活力。

  要真心為屬下著想!只要真心關懷,就會愈來愈在乎他們,也能立刻察覺出所有細微的變化,馬上採取因應的動作。

  沒有人不喜歡跟隨那樣的主管,如果能真心地為屬下高興或為他們生氣,屬下自然也會拿出真心回應。

  主管必須要有這種熱誠,也要有這種溫情。

  我們所培育的是人,是動物之中最高等的人類,面對的對手既不是機械也不是道具。只要理解這一點,就不可能冷漠以對,自然會產生熱誠。應該說,一定要有熱誠才行。

一二○%理解老闆的想法後,再傳達給屬下


  身為中級階層的主管,經常要夾在屬下和老闆之間,不但會被下面的人推到前方當擋箭牌,更常被上頭盯得滿頭包,因此需要具備相當的精神力和毅力。這個小節,我們就來討論夾在老闆與屬下之間的中階主管所扮演的角色。

  中階主管的任務,就是要一二○%理解老闆的想法、理想、經營方針及理念,再忠實地傳達給屬下,是非常重要的角色。

  只要能確實做到以上幾點,就算是完成這個位子應盡的管理責任了。

  但是,那也是說易行難,很難做到。

  大部分的主管為了討好屬下,別說是傳達老闆的想法了,還會跟著屬下一起說老闆壞話,抱怨老闆的指示太過強人所難,就算再怎麼努力也做不到。為了讓屬下認為自己是個好主管,便表現出通情達理的樣子對屬下吐苦水,但是只要一到老闆面前,氣勢馬上就不見了,變得唯唯諾諾。這樣的中階主管很多,或許他們打算藉由批判老闆,和屬下產生同仇敵愾的革命情感吧!

  公司可不是為了這種管理者而支付職務津貼及高額薪水的。

  可以坐上主管的位子,便表示自己獲得了老闆的信賴,照理應該要為了老闆盡點心力才對。即使明白這個道理,但是一到緊要關頭,卻還是若無其事地跟著屬下說公司和老闆的壞話,這樣實在有失領導者的風範。

  就算老闆的確有讓自己想抱怨的理由及原因,也或許自己只是為公司和老闆感到憂心,但還是有其他解決事情的管道。身為主管,可以直接表達意見或提出報告,也可以在開會中說出想法。總之,就是不能在屬下面前說老闆的壞話,那是卑劣的行為。

  而且,中階主管的一舉一動,老闆其實早就看在眼裡,如果連這點動靜都不知道,怎麼成為公司的最高領袖呢?即使老闆同樣是領薪階級,也是個足以坐上最高位子的人物,能力不容質疑;若是創社的老闆,能力就更不用說了。

  雖然老闆都看在眼裡,卻裝做不知道,只默默等待主管改變心態。既然這個人是經過自己認可才坐上主管位子的,便盡可能地不想捨棄他,期望對方能在最糟的結果出現之前有所改變。

  無論是降職或裁員,都是等待、等待、再等待之後的最終結果,沒有哪個老闆喜歡沒事就解雇優秀的員工。

  當然,身為公司的最高領袖,老闆也有必須特別注意的事。那就是為了讓各部門主管對老闆產生向心力,老闆必須建立起領袖的風範,並且和主管們有密切的交流。

  平常,老闆就要主動和各部門主管保持聯繫,讓他們了解自己的想法;主管們也要努力地主動理解老闆的想法,隨時確認自己的行動是否正確,和老闆的想法是否有落差。

  如果雙方都能努力增進了解,主管和老闆之間的關係會變得愈來愈理想,屬下們也才能安心地跟隨在後。

  身為主管,應該要主動和老闆保持密切聯繫,隨時確認並理解老闆的想法。

了解前任領導者的想法,暫時先維持原來做法


  這一章,我們來討論繼承既有組織的新主管或接任者,該如何行動才是最好的方式。

  對於新主管和接任者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要如何面對前任領導者以往的經營方針及信念。很多後繼者就是太急於超越前任者,結果欲速則不達,反而以失敗告終,這樣的例子屢見不鮮。

  當然,有野心是很好的事,但是太急於超越前任者的功績,一不小心只會讓自己嘗到苦果。

  如果這個團隊的前任者是個創下不少功績的人物,身為接任者就必須先去理解對方以往的做法及理念,仔細思考對方為何要那麼做,再將之轉化為自己的東西,這是非常重要的。然後,暫時先照前任者的做法帶領團隊。

  有些繼任者對自己很有自信,一接下主管工作便志得意滿地想證明自己的實力,這是三流領導者才會做的事。

  這時我們再讓馬基維利登場。

  雖然他強烈主張要削弱舊勢力的力量,特別是手上握有權力的老臣更要大力整頓。但即使是提出這種主張的馬基維利,也建議繼任者應該先理解前任者過去所施行的制度和風氣。

  如果希望自己可以在短時間內融入既有的團隊,這件事非常重要。或許有些人看到過去被前任者重用的舊勢力沒落會幸災樂禍,但如果一下子改變他們已經熟悉的制度和習慣,只會造成所有人的不安。

  以我來說,我就是繼承父親所創公司的第二代。當我接下事務所的時候,便告知所有員工,公司制度和做法全部照舊。我在繼承公司之前,一直努力觀察父親工作和下判斷的情況,再仔細思考父親為什麼會那麼做,遇到不懂的地方便私下請教他,再轉化成自己的東西。

  之後三年我就一直以父親原有的做法為基礎,再在某些不足之處予以修改,使得事務所更加穩如泰山。如果我當時無視父親留下的制度,一味照自己的想法胡亂改革,相信只會引起很大的反彈。

  繼承偉大武將武田信玄的勝賴,就是無視信玄叮囑他「至少隱暪我死去消息三年」的遺言,也就是至少三年不要做任何改變的要求,加上太急功好利,才會讓當代最強的軍隊就這樣毀在自己手上。

  如果為勝賴說句公道話,要一個武將年輕輕輕就如此深謀遠慮,或許是太苛求了。換個立場,也可以說當初信玄就應該為了後繼者,創造出容易指揮且堅若磐石的團隊才對,因為那是創始者應盡的責任。

  但是,這麼想就太天真了。前任者愈優秀,後繼者就更應該努力學習他的做法和理解他的理念。暫時不做任何更動,除了避免讓底下人心生動搖,更是為了讓新主管能站在領導者的位子上,努力去理解前任者做法的優秀之處。勝賴在父親信玄身邊應該也學到一些領導者的精髓,但實際坐上了領導者的位子,才知道許多事和現實是有落差的。

  信玄為了讓勝賴可以超越那個落差、成為一流的領導者,才會指示勝賴沉潛三年的時間,但勝賴卻沒有理解信玄苦心的智慧,才會落得身敗名裂。

  總之,如果前任者是有能力的人,新的繼任者就要仔細參考對方的做法,努力理解他的理念,以原有的成果做基礎,不要固執己見,也不要被自尊心影響了判斷。理解自己的立場後,就算自己不如前任者引人注目或出盡風頭,只要團隊能運作順利,一切就夠了,要培養自己具備這樣的心胸。

  等到腳步站穩之後,就是後繼者準備超越前人的時候了。那是後繼者所必須超越的最高與最低的城牆。

  不用太過著急,只要慢慢地積蓄能力,等待展露光芒的時機,這是後繼者第一步的工作。

不要讓屬下失去自信! 反省和失去信心有絕大的不同


  當屬下犯錯時,主管最常做的就是將他們罵得狗血淋頭。

  這並不是指出他們的錯誤,而只是將自己的怒氣發洩到屬下身上而已,身為主管的罵完後舒暢了,但被罵的屬下卻絕對不好受。

  犯錯的時候,一般人一定會為自己的錯誤感到悔恨,也會加以反省;若這時被人不管三七二十一地一味痛罵,反省的心情只會完全飛到九霄雲外去。別說是反省了,甚至會對把自己當出氣筒的主管產生無法消除的反感。

  因此,絕對不能對屬下遷怒。身為指導者的主管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只會讓屬下失去鬥志,雙方也會失去溝通管道。要是這樣的情況不斷反覆發生,只會陷入最糟糕的惡性循環。

  當然,犯錯也有很多種,有些錯誤是糟到主管也沒辦法不生氣,但若是沒什麼大不了的錯誤,主管正好可以將它拿來當做機會教育,讓那個失敗的經驗成為屬下學習成長的跳板,因為只有真正嘗到苦頭,才會深刻了解工作責任的重大。

  要是在屬下犯錯時劈頭就一頓痛罵,只會讓他們害怕出錯,往後不管做什麼事都小心過度、戰戰兢兢。我這樣做會不會又被罵?要是太強出頭,最後失敗了,一定會被主管狠刮一頓,最好不要挑戰新事物,安穩地做好例行工作就行了。這樣既不會失敗,也不會有事沒事就被主管罵⋯⋯。

  像這樣的氣氛要是蔓延到全部門,這個組織的發展就會完全停滯,變成做事全看主管的臉色,毫無成長、死氣沉沉的地方。

  身為領導者最應該做的,就是要讓屬下不害怕犯錯,可以盡情發揮所長。

  如果屬下是因為努力過度,或工作太賣力而犯錯,身為主管要睜隻眼閉隻眼。除非是無法忽視的大過錯,不過這樣的錯誤很少發生,一般屬下會犯的錯,大多是可以讓他們藉此獲得教訓,在未來成為有用人才的錯誤。

  如果犯錯的屬下是個毫不努力、從不反省的傢伙,總是犯同樣的錯誤,身為主管自然要好好罵他一頓,除此之外的情形,主管應該要為屬下出錯感到高興,因為又有一個屬下將因此有大大的成長。

  每個人都是要嘗到失敗的苦頭,受到挫折才會成長。屬下的失敗或錯誤能不能成為他們成長的機會,是身為領導者的責任。

以「性善說」待人,以「性惡說」教人


  用人時基本上採「性善說」,但是教育屬下時就要用「性惡說」。

  首先要切記:疑人不用,用人不疑。這不僅止於對自己的屬下,我們對於他人本來就不該太過猜疑。

  如果猜疑對方,對方自然也會猜疑我們,報應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這樣的團隊組織不可能順利運作,甚至是提升業績,因為不管做什麼,大家都會互相猜疑,團隊裡沒有人能安心做事,更別說建立起信賴關係。

  主管絕對不可以懷疑屬下,這是基本中的基本。就算覺得屬下舉止有些奇怪或可疑,也要有相信對方的膽量。沒事懷疑屬下,三不五時就逼迫或責問他們,弄得他們無路可走,到最後屬下也會受不了。

  信賴對方的同時,也要仔細看清真相。如果對方可以完全信任,就要投入更多心力指導;如果真的發現有問題,就要拿出公司規定加以處罰。處罰屬下的同時,主管也要反省自己身為領導者的不成熟,才會在指導上出現了疏失。

  之前提過好幾次,團隊的成功與否完全取決於領導者,因此屬下的所作所為,絕對不會完全是他一個人的責任,這一點主管必須記住。屬下之所以會誤入歧途,一定有某種原因。

  當然,做錯事或幹了壞事的屬下一定有錯,這不容置疑,也因此才需要處罰。此時主管一定要狠下心予以懲罰,絕對不能曖昧地蒙混過去,同時要仔細研究事情的發生經過,以便了解自己身為主管還不夠成熟的地方,這是一定要做的事。

  管理屬下最重要的是真心,而不是束縛。

  世界上有各種人,也有各種價值觀。有詐欺犯,有騙子,也有背負著複雜過去的人。

  因此,主管也不能做一個天真的濫好人。

  就算被騙,也不心懷怨恨,反而認為錯在自己,再從頭開始;再次被騙,還是認為錯在自己,繼續鼓勵自己重新開始——說實話,這種太過偉大的人根本不適合當主管。

  不是自己當起聖人,就可以勝任主管這個工作。如果在教育指導屬下時,不能以「性惡說」的角度出發,就沒辦法除去屬下長出來的不良枝椏,並且矯正他們的態度及想法。

  看待屬下基本上是採「性善說」,如果連相信屬下及自我反省的心情都沒有,就不會有屬下跟隨自己,自己和屬下也不可能會成長。

  主管必須要在「性善」及「性惡」這兩個相反的定律、糾葛及矛盾中取得完美的平衡,這也是成為一流主管的重要條件之一。

善用屬下的反抗心


  和屬下長期相處下來,彼此之間一定會產生意見上的衝突,無論是大是小,至少會造成一段時間的對立。

  如果那個屬下又聯合他的親信或部屬組成派系,最壞的狀況,很可能會起兵對抗自己的上司。

  此時,身為主管應該如何對應,才能順利解決衝突,讓雙方都獲得益處呢?

  如果衝突的發生純粹只是意見不同,或對於此次案子的看法互異,那麼只要懂得善用對立的情況,採取正確的處理方式,反而更能建構出良好的關係,就如同那句俗語「下雨使大地更堅硬」一樣。

  但是,如果屬下是打從心底抗拒,這就已經脫離反抗的程度,而是主管整個人遭到屬下否定。事情若至此,關係就很難修復,應該說已經無法修復,再努力也只是浪費時間。

  即使再難以管教,一個成功的主管也要學會運用這樣的屬下,這是一般人常有的觀念。

  但我卻覺得沒有必要,因為那只會讓雙方陷入不幸。學者或評論家可以堅持理想,但我們是實務家,為了現實考量,有時必須捨棄正確的主張。

  如果衝突來自於個性上的對立,或無法修復的不信任感,那麼再努力化解都沒有用。當然可以嘗試,但是主管、團隊和公司都沒有那麼多空閒,單單為了一個人花費那麼多的時間和心力。

  一旦判斷這種衝突對立難以修復,最好的方法就是將該名屬下調至其他部門;若你是中小企業的老闆,就只能將對方解雇。當然,到底是單純的意見不合或無法修復的對立,還是要透過溝通才能判斷。

  如果不是徹底抗拒,只是單純的誤解或溝通不良造成的不信任感,談過之後應該就能化解衝突。這樣的屬下說不定反而比毫無自我主張的人更有用處,既然只要溝通就能理解,主管不但可以重用他,更可以提供自由的環境讓他大展長才。只要能化解彼此的誤解,這個人才很可能會成為主管優秀的左右手。

  從古至今的歷史中,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即使是爾虞我詐的日本戰國時代,包括豐臣秀吉或德川家康在內,他們和武將們之間類似的各種逸事多不勝數。

  只要不是打從心底的抗拒或否定,透過聰明的應對,說不定反而可以獲得至死效忠的優秀屬下。

  身為主管除了要能分辨兩種對立的不同,更要培養出能柔軟應對的能力。

作者資料

斎藤隆浩

1972年生於埼玉縣,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院畢業。 現在任社會保險勞務士法人 齋藤管理顧問事務所ANGELO代表,齋藤綜合研究所常務董事、組織營運顧問及社會保險勞務士。 以超脫常識的方式給予各企業經營上的建議,同時也經營社會保險勞務士開業學校等業務。 著有《以「社勞士」創業~創造二年年收千萬的奇蹟》(すばる舎)、《活用派遺人員,成為絕佳戰力!》(ぱる出版)、《絕對安心!人事‧勞務的基本知識》(實業之日本社)、《超實用!勞動法的基礎&實務知識》、《取得資格,獨立創業!》(すばる舎)。

基本資料

作者:斎藤隆浩 譯者:楊詠婷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ideaman 出版日期:2011-10-03 ISBN:4717702077679 城邦書號:BI7025X 規格:膠裝 / 單色 / 232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