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職場工作術 > 工作技巧
圖解創意6x10妙方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創意是企業的命脈。但你曾經腦袋卡住、創意枯竭嗎? 如果有,這就是你需要的一本書! 六十種有效又實用的思考妙方,幫助你創造一籮筐創新又遠大的構想! 商場的步調越來越快。產品的生命週期越來越短。顧客和零售商想在更短的時間內,獲得更優質的產品。股東要求更高的獲利和更迅速可見的成效,員工期望工作和生活能更加平衡、上司更加負責可靠。 縱然壓力排山倒海而來,經理人可運用的人力和預算卻不增反減,甚至,連時間也越來越緊縮。正因如此,很多經理人和領導者都有觸礁或「卡住」的感覺。他們直覺的認為,過去適用的東西未來將不再適用;過去在商學院所受的訓練,不再能幫助他們迎戰變化莫測的現實市場。 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從嶄新的角度去看待這些問題。這樣的過程稱之為「解套」——跨越了僵硬刻板的觀點,迎向更有生命力和創造力的新觀點。換個思考模式,你思考的、想像的,就能凌駕競爭對手。要達到這個目標,你需要一套全新的方法。 本書提供實用且有效的方法,提升你的思考創造力。各種階層、學歷或職位的讀者,都可以學會這些方法。這些方法多年來在數百場研習會中,經過無數次的嘗試和驗證。 書中整理了六十種有效又實用的思考妙方,幫助你創造一籮筐創新又遠大的構想。每個妙方都可輕易上手,另外還附上如何及何時使用成效最佳的建議。 這些方法能幫助你解決問題、創造商機,以及提升個人和團隊的表現。各行各業無論從事革新、銷售、行銷、廣告、企業發展,或產品研發,都能從中獲益良多。 本書讓你對自己的創新力更有自信,而且成效立見。 【精采內容】 ◎第一章 有效解決問題的十個妙方 ◎第二章 開創商機的十個妙方 ◎第三章 立即提升表現的十個妙方 ◎第四章 提升團隊表現的十個妙方 ◎第五章 加強銷售效力的十個妙方 ◎第六章 領導成效突飛猛進的十個妙方

序跋

【序】讓你不再有腦袋「卡住」的感覺

  我們面臨的情況,大多都包含兩個要素:一個是問題(挑戰、目標,或到手的機會),另一個是「看待」問題的方式(你的觀點、思考模式,或認知)。我稱目前的問題為P1(Problem 1),目前的觀點為L1(Lens 1)。如果你一直問同樣的問題(P1),並用同樣的觀點(L1)去看問題,就算得到相同的結果也不令人意外。比方說,假如你的P1是如何提高顧客的滿意度,而你持續用同樣的L1去思考這個問題,認為責任在於客服經理,那麼你得出的結論,應該跟去年的結論不會差太多。如果你希望結果不同以往,甚至比以往更有發展潛力,有兩個主要策略可以運用。

改變問題(我稱為P2)
  回到剛剛的例子。假如你把問題改成「怎樣才能讓顧客更加熱愛我們的公司?」(P2)這馬上導向不同的想法,例如,鼓勵顧客提建言來解決他們本身的不滿,或者邀請顧客來公司參觀,跟工作人員面對面。

改變觀點(我稱為L2)
  另一個主要策略是,用新的觀點(L2)去看問題。以前面的例子來說,假如,你從純粹商業的觀點來看這個問題會如何?也許你會認為,想辦法提高每個顧客的滿意度太不符合經濟效益。從商業的觀點來看,可能要大幅提升對消費型顧客的服務,減少對非消費型顧客的服務,才是更好的辦法。

  以上兩個例子中,改變問題或觀點這兩個一組的思考策略,開啟了許多不同的新想法和可能的解決方式。根據個人的經驗,人人都可以利用本書整理出一系列的方法,學會從P1轉成P2,或從L1轉成L2。

  有個實際的例子可供參考。某家垃圾袋大廠的主管力圖擴大市占率,增加獲利率。我剛開始跟這家公司合作的時候,這些主管的思考模式(L1)都是:垃圾袋屬於顧客「興趣低、參與感低」的商品類型(以行銷術語來說,顧客對這類商品的認同度不高,不像手機這類會引起消費者強烈愛好的商品)。這種思考模式反映在他們的行銷策略上,所以他們打的都是低價促銷戰。我建議他們轉個彎,用新的觀點去看待垃圾袋這項商品。他們嘗試了「垃圾袋也可以很有趣」這個新觀點,並由此激發出很多突破性的構想,甚至研發出「除臭垃圾袋」。產品一上市就大受歡迎。

  後來我又給管理團隊出了個題目。我要他們想出一連串有趣的新問題。比方說,消費者都認為倒垃圾是件髒兮兮又不愉快的差事,團隊也理所當然接受這種看法。於是他們問:「我們要怎麼讓垃圾袋使用起來更方便?」這個問題激發出輪子垃圾袋的創意,這也是他們接下來要試驗的新產品。現在管理團隊充滿了各種新點子,拓展品牌和事業的路途也更加寬廣。垃圾袋本身其實並無改變,改變的是團隊的觀點,還有他們對垃圾袋使用方式的定義。

◎本書的架構
  每一章都有十個方法,先介紹方法後舉例說明如何應用。所有方法都可靈活運用,並適用於各種不同的狀況。每一章列出的方法,都依循改變觀點或改變問題的定義這兩大策略,加以運用。

◎如何充分利用這本書
  使用這本書沒有所謂對或錯的方法。你可以從頭開始,循序漸進閱讀。也可以任選某個方法,套用於目前面臨的處境。我們的目標是盡量掌握一些方法,激盪出不同的解決對策。參考過每個方法之後,都要問自己:「我要怎麼把這個方法應用於我的問題上?」回答這個問題,你就能讓這些方法符合自己的品牌、公司或事業的需求。

作者資料

肯恩‧胡德森(Ken Hudson)

肯恩‧胡德森(Ken Hudson)是組織創意學的博士。他在博士論文中探討「設計不斷創新的組織」。 胡德森還擔任行銷、廣告,以及管理顧問長達十五年以上。二○○一年,他創立了自己的創意顧問公司:創意空間(The Idea Space),並跟許多頂尖品牌攜手合作,例如亨氏食品(Heinz)、箭牌口香糖、高露潔牙膏、家樂氏玉米片、聯合利華、迪士尼、杜邦,還有雀巢。 另外,他也在雪梨的科技大學開了自己設計的行銷創意課程。 聯絡作者可上www.ideaspace.com.au

基本資料

作者:肯恩‧胡德森(Ken Hudson) 譯者:謝佩妏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新商周叢書 出版日期:2010-09-16 ISBN:9789861202846 城邦書號:BW0375 規格:膠裝 / 雙色 / 160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