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醫療保健 > 保健養生
家庭中醫芳療全書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內容簡介

中醫+芳療的30個DIY處方籤 第一本以中醫觀點出發,結合精油等芳療方式的預防醫學。有大量彩色的穴道標示與詳細的按摩手法介紹。用陰陽、四氣、五行、八綱辨正的方式,搭配植物療效的精油穴道按摩,找到治本保養的最佳方式。 包括芳療的簡介、中醫的概念、中醫對症的芳療處方籤、在中醫穴道概念下,配合陰陽五行的學說,利用芳療技術的簡易按摩方法,依照病症、體質的處方,以及適合中醫使用的精油事典 第一章 芳香療法的複習 第二章 初學者也能了解的中醫 第三章 中醫芳療的對症下藥處方 第四章 中醫芳療的穴道經絡療法—身體各部位的按摩法 第五章 病症、體質別的30個治療方法—1.小小不適2.家庭常見症狀3.女性的症狀4.小孩問題5.穴道一覽 第六章 中醫芳療推薦的精油*10個從體內產生元氣的小專欄

序跋

【前言】中醫學與芳香療法的相遇

  每個人都會感到身體微恙,或是煩惱美容問題。

  透過自己的雙手進行舒緩或治療的嶄新家庭醫學,稱為「中醫芳香療法」,簡稱「中醫芳療」。中醫芳療融合西方的芳香療法,以及東方的中醫等兩大植物療法。這項療法,其實在英國已經是屬於預防醫學的一種,只是日本目前還不知道而已。這項治療方法是以中國自古相傳的傳統醫學思考為本,選擇使用適合體質和症狀的精油,輕柔按摩穴道和經脈,藉由人體本身具備的自然治癒力,恢復身心的健康。

  我在英國學習中醫芳療,在日本學習中醫,現在以一位藥劑師、芳香治療師的身份,在島根縣出雲市的自己老家藥局,以及東京吉祥寺的老字號中藥鋪中,開設中醫芳療沙龍。

  大學畢業之後,我曾任職於某家製藥公司,在一些因緣巧合之下,我跨進了中醫芳療的世界。藥物雖然能夠治療疾病,但是卻潛藏著藥物副作用的危險性。如果使用方式錯誤,甚至會導致最糟糕的結果。

  任職於製藥公司時,我常常煩惱憂心這類情況,不知不覺之中,身心失調,造成生活混亂無章,無法好好過著正常人或正常女性的日子。虛胖、皮膚嚴重粗糙,經期大亂……。我的母親是一位藥劑師,她實在看不下去了,於是推薦我服用中藥。

  母親推薦的中藥是專為治療面皰的處方藥。服用了半年之後,不僅是面皰,便秘的問題也獲得解決,月經恢復正常,體重甚至也減輕了!當時,我覺得真是不可思議,彷彿所有的一切都是魔法奇蹟。

  不過,這就是我和中醫的相遇契機。這大概是在我23歲時的事情。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於是,我立刻出發前往英國,學習以中醫為本的芳香療法。在英國,我獲得實際實習的機會,體驗到「中醫芳療」的驚人效果,深受衝擊。返回日本之後,我正式拜師學習中醫。我才瞭解並驚訝日本的中醫水準竟然如此精湛高超,對於中醫老師的熱情和使命慼,我更是感銘在心。因此,我重新體認結合中醫和芳香療法的這門新預防醫學,必須在日本推廣發展的重大意義。

  不過,儘管我衷心希望能夠促使更多人健康快樂,青春美麗,每天愉快生活,畢竟一個人的能力有限,每天我最多只能為四個人進行芳香療法。因此,我希望中醫芳療能夠讓每個人都得以實踐,就如同母親在家輕鬆料理一般,於是撰寫了本書。我相信,如果,每個家庭都能有一位「中醫芳療師」,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能預防疾病於未然,每天就能過著健康愉快的生活。

  疲累、身體不適、擔憂煩惱時,當自己親愛的人輕撫身體時,心情就會獲得舒緩和安心,煩憂鬱悶似乎就能立刻煙消雲散。

  幫忙自己重要的人進行治療時,一定滿懷著愛情和「氣」。相較於任何手法精鍊的按摩師或芳療師,更具絕佳效果。

  請摸摸對方身體,聽聽對方身體的聲音。或許,您會聽見身體已經在發出哀嚎了。當您獲知對方的痛苦時,或許您會擔心難過;但是,只有在身邊的您,才能夠最堅強地面對。

  中醫認為人體是大自然的一部份,再借由百分之百從天然植物萃取而得的精油自然力量,恢復身心最初始的狀態。

  為了您所愛的人。為了努力加油的您。

作者資料

有藤文香

生於1979年,出身島根縣出雲市。藥劑師、國際中醫師、芳香療法專家。於星藥科大學畢業之後,任職於外資製藥企業,擔任醫藥專業行銷人員(Medical Representative)。在面對各種病症實例之後,重新體認預防醫學的重要性。於是,她赴英學習蘊含東方醫學的芳香療法。歸國後,她鑽研中醫,通過國際中醫師考試。她融合中醫與芳香療法,並加以體系化。目前,她正著手建立芳香療法品牌Xiang,開發並銷售五行芳香精油。此外,她還指導營運美容沙龍,致力普及中醫芳香療法。

基本資料

作者:有藤文香 譯者:蔡青雯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Complete 出版日期:2010-05-06 ISBN:9789866285868 城邦書號:BE2026 規格:膠裝 / 部份彩色 / 288頁 / 19cm×26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