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職場工作術 > 自我提升
態度萬歲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本書為商周出版的《態度萬歲》改版書! 態度,進入贏者圈的第三把金鑰匙! 往昔,顯赫的家世與名校學歷是人生勝出的關鍵,如果你無緣擁有,那麼「態度」將是你唯一勝出的機會,更何況在家世與學歷的優勢已不絕對的今日。 態度是做每件事的基石與支柱,在掌握個人和專業生活的過程中更至為關鍵,本書將引導你建立有利自己的最佳態度。

目錄

◎前 言

◎第一章 態度決定一切
◎第二章 態度是一種選擇
◎第三章 獵捕不良態度
◎第四章 徹底改變不良的態度
◎第五章 化態度為行動
◎第六章 警告:橫亙在前的態度
◎第七章 態度百寶箱
◎第八章 組成精神上的啦啦隊
◎第九章 放手一搏
◎第十章 留存永恆的印記

內文試閱

態度影響我們做的每一件事


  根據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著名的心理學家,馬丁.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的研究顯示,即使資質差不多,樂觀者(擁有積極態度者)顯然比悲觀者或態度消極者容易成功。我們每一個人都能下決心去改變我們的根本態度。大部分的人基於維持健康的理由,每年都會去做一、二次健康或牙齒檢查。我們也會定期做汽車檢查,以確定愛車能夠跑得順暢。但可悲的是,我們幾乎不關心影響我們心理健康的態度省察。

  你最近一次檢視你的態度是什麼時候?如果你的希望尚未實現,如果別人回應你的態度不是很好,你可能就需要進行一次態度檢視了。

  塞利格曼的研究顯示,我們的態度積極或消極,會影響我們能否達成目標。在他的經典著作《學習樂觀》(Learned Optimism)一書中提出的實驗數據顯示,樂觀的保險業務員比消極的同事賣出更多的保單。悲觀者將其銷售失敗歸咎於自己,導致自尊降低,進而減少了保單的銷量。相反地,樂觀者拒絕自我否決,而想出一種合乎邏輯的理由去解釋,為什麼那些潛在顧客不買自己的保單。樂觀者不僅比悲觀者多賣出三七%的保單,穩定性也更高。

  擁有積極態度的人通常也能享受更好的健康,此言不假。因為,擁有積極思考的心理狀態,身體也會正面回應。如果你對這樣的觀念難以接受,我倒是很想讓你臉紅。當我們遇到困窘的事,我們會臉紅,不是嗎?其實,我們並未逼使自己臉紅,這全是我們的想法所致。所以,如果我們的身體的確會對某些念頭產生反應,那麼相信正面的思想會對身體有所助益,不也是種信心的跳躍嗎?

  研究人員也證明,一個簡單的微笑會讓大腦釋出使人感到舒服的化學物質。最近幾年,堆積如山的研究顯示,積極思考有助於恢復健康。英國的研究者也蒐集到證據,顯示消極的情緒與生病間具有某種關聯性。

  積極思考的力量已經在工作職場和人際關係上獲得相關的科學證明。這裡有充分的理由讓你發展出保有積極態度的過程。它們都是一些常識性策略,有助你發展積極的態度。這些策略很有效,只要你消除了壓力和消極負面的思考,就能開始讓自己享有更積極的感覺,這是協助你將態度化為行動的第一步。
態度反映了你自己

  不是每個人都有一樣的態度類型。某些人的態度推動他們向前,幫助他們面對挑戰、克服障礙、進而達成目標。反之,另外一些人的態度則像錨一樣,讓自己的生命停滯不前。想想看你所認識的人當中,哪些人的態度就是他們的正字標記:

  樂觀進取者。
  非喬治莫屬,他總是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我不知道莎拉是怎麼辦到的;不論處在任何狀況,她總是微笑以對。


  你喜歡被上面所述的人圍繞,不是嗎?你希望他們在工作職場上是你工作團隊的一員,私下,則是你的朋友。

  下面這些人則是因其消極態度而知名:

  你認識海倫,她是沒問題也會製造問題的那種人。
  我知道漢克很能幹,不過,他是那種很多事都要插一腳,卻一事無成者。
  我曾與佛瑞德共進午餐過,跟他談話,聽不到一句好話。


  我相信,你也曾碰過類似的人。消極的態度讓他們的生活彷彿總是烏雲罩頂。他們對生命的消極態度,通常讓我們退避三舍。

  態度積極的人,他們每天早上掀開被單,跳下床,打開窗戶深呼吸,然後說:「早安,上帝。」而態度消極的人則心不甘情不願地下床,望著窗外說:「天啊,是早上。」

  沒錯,事情並非一直死板不變。即便是樂天派,也有不如意的時候;最陰鬱的悲觀者,偶爾也有好念頭。我們的態度往往受週遭環境影響。我們的遭遇經常影響內心的想法,除非我們已經能夠掌控自己的態度於積極不墜;即使處於逆境,依然如此。

  蕭伯納說:「人們總是將一切歸諸於環境。但是,功成名就者起而行,尋求想要的環境。找不到,就打造它們。」

  看看你的四周,你會發現許多例子,人們的態度與其處境不搭。某個星期天,我坐在教堂裡,聽到身後傳來一陣陣美妙的女高音。她的歌聲是如此愉悅,讓我忍不住想看看究竟是何方神聖。歌聲的主人是一名坐在輪椅上的中年婦女。她的右手臂被固定在輪椅上,左手臂則安放於一個小平台,上面有一個控制桿可以控制輪椅的活動。有人將讚美詩集放在她的膝蓋上,讓她可以照著上面的詩句唱。顯然,除了左手指頭可以活動外,這名婦人的四肢已經癱瘓。然而,我們還是可以看到她臉上綻放著笑容,一種明顯發自內心的喜悅。

  你是無法掌控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每一件事;但是,即使再壞的環境都能變成達到目標的踏腳石。身處逆境,可以暴露內心最差的一面,也能激勵出最好的一面,全視我們的態度而定。

態度發揮功效


  不久前,我在一家餐廳吃午餐,這家餐廳的服務生多達二十人左右。我的服務生是一位年輕的男士,他的態度還算優雅,並在一段適當的時間之後取走我的點菜單,但我注意到鄰桌一位年輕的侍女,她看來活力十足,而且殷勤有禮。她笑得比其他侍者更燦爛,服務也更體貼。讓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一群人離去後,她立刻動手將餐桌收拾乾淨。其他侍者則只是站著聊天,等著讓疲於奔命的助手收拾。

  這些侍者都在做他們份內的事,但是在我看來,這名女侍顯然比她的同事們更勤奮。她的態度產生了影響。她服務的客人因為入座較快,看起來也更愉悅。她的效率也讓餐廳老闆受惠。她的態度不僅影響了週遭的人,也影響了她的荷包。因為她的勤奮與自己動手清理負責的餐桌,所以她可以服務更多的客人,小費自然也更多。

  這看起來像是小事一樁,但這幾年下來,我已經發展出一種對態度的敏銳觀察力。我看見許多例子顯示,積極的態度對成功者的生涯發揮了莫大的影響力。作為一名職業演說家與訓練專家,我的主要服務對象是大企業。經理人邀請我為他們的銷售人員、全體職員或管理階層發表演講。所以,我常常可以收到一些定期刊物,裡面討論了美國企業的現狀以及普遍的工作職場情形。

  最近幾年,我發覺那些邀請我演說的公司,他們的語氣有了改變。過去,企業的邀請電話說的是:「凱斯,我們正在試圖創造破記錄的一年,我真的很希望下屬的士氣能維持不墜。我希望您能把我們的態度向上提振到更高一級。」

  而今天,邀請的語氣聽起來比較像是:「凱斯,由於不同企業文化間的併購,我們面臨許多挑戰。我們的員工擔心他們的前途甚於他們的工作。坦白說,我必須做一些事。您能提供哪些幫助呢?」

  工作職場儼然已經發生巨變。這些日子以來,公司不是裁員、瘦身、併購,就是被其他公司收購。甚至連那些以為自己可以穩當做到退休的白領專業人員,現在也覺得岌岌可危。因為工作職場不再穩定,環境的快速變遷迫使有經驗的人失去工作。那些保住飯碗者也惶惶終日,擔心他們的未來。

  如果你讓環境牽著鼻子走,面對這樣的處境,的確容易讓人自我否定、生出消極的態度。走進任何一家企業,你會發現,有對未來充滿恐懼的人,也有愈挫愈勇者,他們的處境可能都一樣。每個人都可能面臨失業的窘境,有些人將它視為死路一條或挫敗,其他人則將此視為機會。

  好好思考下面發生在查理身上的故事,他目前在電腦業服務。我把他呈現在各位眼前:

  我因為態度不佳被公司炒魷魚。我的頂頭上司告訴我,我的工作表現很好,但是我的消極態度牽累到他和我們部門的其他同事。於是,我邊找工作,邊花了幾個星期去思考他的這番話。我的態度並未讓我享受到丁點好處。我盡了本分做我認為該做的事,而且做得和其他同事一樣好。結果,做好工作不但沒有受到認同,反而因為態度不佳被人炒魷魚。顯然,我必須改變我的態度。

  於是,我在下一個工作承諾自己,無論發生什麼事,我都必須保持積極的態度,並繼續把工作做好。我不會讓我的態度阻礙我在工作上的安全感與自我提升。我到職的第二個星期,公司開始裁員。同事間的唯一共同話題就是:誰是下一個倒楣鬼。此時,保持一個積極的態度顯然有些困難。有天晚上,我坐下來,寫下下面幾項事實:

  (一) 我有一份工作,萬一我被炒魷魚,也不會比三個星期前還糟。

  (二) 我正在學習新的技能,所以我目前的景況比起三個星期前更好。

  (三) 如果我肯下苦功磨練我的新技能,對目前的公司(或其他公司)而言,我會更有價值。

  (四) 坐著乾著急,對我、對公司,或任何人,一點幫助都沒有。

  之後,我有了具體的計畫。一星期中,我會利用幾個傍晚加強自己寫程式的技能。每天,我帶著微笑去工作,並在工作上全力以赴。之後,公司展開另一波裁員。這次,連總經理也丟了飯碗。新總經理上任之後,宣布公司將要減少支出,並且準備遷往加州。結果,這次的謠言與恐懼更甚以往。

  公司搬遷之前,我找到一份新工作,薪資也增加了二成。我的傍晚進修有了回報。原來的公司照原定計畫搬去加州,但是,新任總經理也隨之被解雇。我不知道他們現在怎麼樣了,不過,我現在的工作顯然比之前的好多了。

  這次,我的態度奏效了。如果我的態度不變,我想我會是他們當中第一個被資遣的,而且我也不知該如何應付這樣的狀況。因為有了新的態度,我才能應付所有迎面而來的挑戰。控制自己的態度不僅幫助我保住原來的飯碗,後來還獲得另一份更好的工作。我是積極態度的信徒。

  處理工作職場中的消極態度是企業、經理人與雇員所面對的最大挑戰之一。無論消極者或積極者,對他人的影響力都一樣,只是結果不同。態度積極的人在工作職場中,有助於改善溝通與提升工作團隊;並保持高昂的鬥志,以及增加生產力。反之,態度消極者則讓團隊崩解、壓力加劇,和癱瘓生產力。

  在職場中,贏家與輸家之別往往取決於態度。賣得比別人好的銷售員、懂得激勵下屬的經理人,以及搏得部屬尊敬與忠心的製造業管理者,皆是積極態度的受惠者。我的許多客戶,他們今天的用人標準都是看應徵者的態度是否良好,至於技能,則可以透過訓練來加強。

  喬西.寇蒙納瑞斯(Jos'e Colmenares)負責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的人事招募,該公司為美國近年來聲譽最卓著的航空公司。他在接受《Fast Company》雜誌的訪問時,說明他任用空服員的原則,並非看重該名面試者有什麼技能或經驗,而要能「巧妙地融合活力、幽默、團隊精神與自信等特質,才能與西南航空不媚俗和以顧客為尊的著名企業文化相稱」。

  目前,西南航空共計有二萬二千名職員,去年就招募了近四千五百名新職員。應徵信函高達十五萬份。西南航空負責人事招聘的人員勢必要從中挑出適合的「少數菁英」份子。寇蒙納瑞斯看重的條件究竟為何?答案是:積極的態度。

作者資料

凱斯‧哈瑞爾(Keith Harrell)

曾是IBM頂尖的訓練講師,擁有超過十三年的企業經驗。現在,他是全美知名的演說家、訓練講師和顧問,其表現備受好評,也曾贏得獎項。他創新、啟迪人心的演說風格,深獲大眾認同。凱斯出版了一系列的錄影帶和訓練工具,幫助客戶釋放潛能。目前定居於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市。

基本資料

作者:凱斯‧哈瑞爾(Keith Harrell) 譯者:劉士華李淑華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新商周叢書 出版日期:2009-12-31 ISBN:9789866369964 城邦書號:BW0311 規格:圓背軟皮精裝 / 單色 / 288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