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企業家分享
繞著地球做生意:建立國際品牌價值鏈,從3億到150億元的實戰心法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 繞著地球做生意:建立國際品牌價值鏈,從3億到150億元的實戰心法

  • 作者:曹安邦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09-09-07
  • 定價:320元

內容簡介

曹安邦,一個號令全球三十八國市場;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總是每兩天飛一個城市的人。十年內讓轄下國際業務部業績從八百萬美元成長為四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三十億元),成長近五十倍。淨利從三萬美元大幅成長為二千八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九億一千萬元);最後更將自己推上友訊科技執行長的位置。 這個聽起來像是冒險電影裡的幻想情節,卻是台灣電子大廠最真實的夢想,而曹安邦實現了。 本書就是敘述友訊科技執行長曹安邦如何到偏遠的異國冒險,在世界盡頭不知名的市場插上自己的品牌旗幟,刻苦經營海外市場的know-how與秘辛。

目錄

◎第一部  縱橫國際
‧腦筋急轉彎
‧先自在,才有自由
‧know-how就是天使之翼
‧打著燈籠也看不見路

◎第二部  經營視野
‧打通市場的價值鏈
‧沒有永遠的夥伴
‧誰才是真正的客戶?
‧後方怎麼管前方?
‧細節就是know-how 
‧手中無刀、心中有刀
‧產品好?不是自己說了算
‧你有獨特且足夠的價值嗎?

◎第三部  市場策略
‧選大市場還是小市場?
‧你想好怎麼渡河了嗎?
‧重點不在「局」,而在「勢」
‧租市場?還是買市場?
‧面對進入障礙,你準備好了嗎?
‧好大喜功?還是長期深耕?

◎第四部  市場開發與經營
‧獨家代理的真相
‧合資的花樣
‧海外設立據點的決斷
‧策略聯盟的底細

◎第五部  通路管理
‧靠假設選通路商?錯誤的期望
‧找對通路,成功一半
‧別怕通路商丟問題
‧如何協助通路商賺錢
‧放帳的智慧

◎第六部  客戶支援
‧熱誠,讓價值鏈不打結!
‧傳得準還不夠, 還要傳得快!
‧客服就是要搔到癢處
‧展現真心換信心
‧如何做到傾聽市場?

◎第七部  國際化人才管理
‧錯誤的找人心態
‧找人才,有捨才有得!
‧找人要懂門道
‧為何對的人變成錯的人?
‧沒有永遠的夢幻團隊
‧鳳凰無寶不落!
‧動?不動?都是大學問!  

◎第八部  全球市場管理
‧偏見易造成誤判
‧光是「做好自己的事」還不夠!
‧盲動,不如不動
‧笨問題好過不問問題
‧「溝通」,有這麼難嗎?  
‧越Open,就越能Focus! 

序跋

【作者序】生命轉彎處的選擇——加速!


  前一陣子,有封名為「老鷹的故事」的電子郵件被大量轉寄流傳,故事內容大意是:「老鷹是壽命最長的鳥類,牠的一生可以長達七十年,但老鷹卻必須面臨一個重要的關卡,即當老鷹活到四十歲時,曾經銳利的鷹爪開始老化,不再能抓攫住獵物,啄食的鳥喙也變得又長又彎,幾乎碰到胸膛,不再能啄捕獵物,翅膀也因為羽毛越長越厚重,讓牠的飛行動作不敏捷迅速。這時老鷹只有兩個選擇:等死,或是再生。

  選擇再生的老鷹,會在懸崖峭璧上築巢,然後展開長達一百五十天的痛苦過程。首先,老鷹將牠的鳥喙重複敲擊岩石,直到完全脫落,然後靜待新的喙長出來。接著,用新長出來的喙,把原來的爪子一根根地拔掉,然後新的爪子會再長出來。最後,再把身上濃密的羽毛一根根地去除,再長出新羽。就這樣經歷磨難,老鷹重新擁有了尖銳的鳥喙、鋒利鷹爪、以及新生豐潤的羽毛,就此,老鷹得以重生,再過三十年睥睨遨翔的生活。」

  這雖是一則寓言故事,不全然是真實的自然界生態,但故事中鋪陳描寫老鷹在「等死」、「重生」之間的選擇,以及選擇重生磨難過程的堅決,卻讓我深有所感。

過去一年,一場突如其來的金融海嘯,相信對許多人而言,都不是太好過,打亂了許多人的人生腳步,我同樣也經歷了人生與職場的重大轉折。一路力挺牽成我的友訊科技故董事長高次軒先生在二○○八年四月離開了我們,我從國際市場衝鋒陷陣的第一線,銜命回到台灣,接下負責公司整體營運的重責大任,出任友訊科技D-Link執行長兼總經理。

  不可否認的是,從馳騁疆場的市場前線,一下子被拉回到運籌帷幄的後方總部,兩者之間明顯的環境與文化落差,的確需要時間適應。但可惜的是,我們什麼都有,就是沒有「時間」。面對著全球金融風暴鋪天蓋地而來的壓力,讓我與友訊科技D-Link全體同事,沒有時間想其他的事情,我知道,這是個最壞的時刻,卻也是最好的時機,我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要讓友訊科技D-Link趁勢而起,再攀高峰!

  生命,總會在出奇不意的時候來個大轉彎。對我而言,這樣的狀況並不陌生,因為,從求學到進入職場工作,我一直都在經歷不同的轉彎,每一次經過彎道時,我都會略略減速,但當進入直線跑道,就又是另一段全速衝刺的開始。然而,在這次生命賽道的轉彎處,我沒有放慢腳步減速,而是選擇墊步、借力、加速、前進。

  很多人都知道危機就是轉機,但要轉到那裡去?卻很難說出個所以然。「轉機」,其實就是對事實的認知,看清楚事實的真相,不要一味的沉溺於自悲自憐的痛苦中。很多事情必須回到基本面,清楚的認知當下,不要用過去既有的習慣去認知,而要用當下的狀況去認知,進而發掘機會,應用既有優勢去轉型,真正的「轉機」其實不假外求。

  雖然全世界似乎都在經濟泡沫中掙扎求生,但認真想想,太陽依舊東升西落,地球依然運轉,人類依然生存,短期看起來,市場似乎一夕之間消失了,但事實上,市場並沒有消失,只是轉換了型態。

  在這一波風暴中,我所看到的機會是,過去找不到的人才,開始有機會為我所用;以前沒有機會策略聯盟的大公司,為了生存,現在也都願意放下身段開始談策略合作。以前不想買你的產品的人,現在因為環境的改變,需求模式的調整,對價格功能比的敏感度提高了,開始被你的產品優勢所吸引,這就是新的商機。

  所以,大環境不好,就沒有機會,只能等待接受命運安排嗎?事實上,現在才正是情勢大好的機會點,但這樣的機會屬於頭腦冷靜的人,有能力細心敏感微調本質競爭實力的人,願意大膽去卡位、搶灘、進攻的人。

  從國際市場最前線的親身實戰,到後方總部運籌惟幄的綜觀全局,對我而言,其中非關心理狀態的調適,而是另一種格局與境界的轉折開闊,讓我對本土化與全球化,有了不同於以往的體認,成為得以讓我墊步、借力、加速、前進的基礎。

  很多人或許都將「本土化」(Localization)視為國際市場業務成功經營的關鍵指標,不可否認,過去的我也有同樣的想法。但是,過去一年讓我體悟到,「全球化」(Globalization)的平台機制,更是真正能夠發揮「本土化」優勢實力的關鍵所在。因為,若只有以本土化為指標,那麼,星羅棋布散落在全球各地的本土化據點,只能各行其是的埋頭苦幹,其中卻可能有重複投資的浪費與互相杆格的策略執行。

  我認為,全球化其實是「進階版」的本土化,當公司經營國際市場業務的規模越來越大,價值鏈就會越來越複雜、也越來越長,而此時,除了在當地市場的深耕布局外,再加上透過去除重複、異中求同,更兼顧了整體價值鏈平台效率的提升。帶著全球化精神落實執行,經營國際市場業務的格局與視野,其實,也決定了公司經營的深度與廣度。

  這本書是集結我從二○○七年底開始,在DIGITIMES電子時報每週刊出的「縱橫集」專欄文章精華。一開始,我只是很單純的想要分享我過去多年,在國際市場第一線親身打拼的心路歷程與經驗,給與許多同樣正在或準備開拓國際市場業務的公司,沒想到,經過一年時間,「縱橫集」文章居然累積超過二十萬字。這要感謝《電子時報》記者陳慧玲小姐的幫助,與我共同討論撰寫每一篇文章,也要感謝我的同事梁競勳先生為文章提供潤飾意見,而最後透過商周出版團隊的努力,本書得以付梓,希冀透過書中經驗分享對於有志從事國際品牌業務的人有所助益。

  在撰寫「縱橫集」專欄的這段期間,友訊拓展、擴充國際市場版圖的腳步一刻也未曾停歇,從莫斯科、杜拜、南非、墨西哥、秘魯、巴西、到新加坡、台灣,回想在我繞著地球打拼生意,共同進行專欄文章寫作過程的同時,「縱橫集」就像是一部詳實描述我身處市場第一線景況的記錄片。

  追溯源頭,我之所以能夠有如此豐富精彩的人生歷練與心得,最要感謝的人,就是友訊科技D-Link故董事長高次軒,若沒有高先生,我不會有這麼好的機會,站在友訊科技D-Link的舞台上,為自己寫下這麼多美好的故事。在過去一年,現任董事長李中旺先生的支持,讓我得以在生命轉彎處全力加速前進。而散布在世界各個角落的友訊同仁們的熱情相挺與全力以赴,則是我最重要的後盾。最後,我想要感謝我的家人,感謝他們在過去這麼多年來的包容與支持。

  選擇在全球金融風暴肆虐之時出版此書,我認為,這正是最好的時點,在風暴中,更能看出漏洞與機會,希望透過本書的出版,將過去十多年在全球市場最前線所磨練出的實戰心法,與有志於在這波風暴中突圍而出的公司分享共礪。

作者資料

曹安邦

1956年出生於台北 1976年畢業於明志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 1978年服務於台塑企業總管理處 1980年擔任明志科技大學助教 1982年伊利諾理工學院 MBA 1983年進入IBM負責中小企業經銷業務,並每年榮獲IBM Hundred Percent Club 1986年獲IBM Asia Pacific Director Award 1991年加入迪吉多負責經銷業務,並每年榮獲 DEC Top Sales Award 1997年加入友訊科技,成立友訊國際,負責D-Link亞太及新興市場品牌業務 1998年重整印度及澳洲業務、成立拉丁美洲區、俄羅斯區、中東、非洲區、東南亞與日、韓業務團隊 2007年友訊國際營收占友訊整體營收45% 2008年出任友訊科技執行長暨營運總部總經理

基本資料

作者:曹安邦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ICON人物 出版日期:2009-09-07 ISBN:9789866369155 城邦書號:BP1031 規格:膠裝 / 單色 / 312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