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社會科學
糧食爭奪戰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繼能源浩劫之後,糧食爭奪戰已在全球燃起烽火, 身為糧食生產小國, 我們有足夠的應變能力嗎? 繼「能源不足的問題」而來的糧食失衡問題,逐漸侵襲我們的生活。藉由本書瞭解糧食問題的嚴重性,與目前全世界將面臨的糧食困境,進而思考可供改善的政策,達到預防糧食恐慌的危機。 近年來,糧食失衡問題間接導致物價高漲,環境與氣候變化更影響了糧食供給的穩定性。然而,價格暴漲的不只是穀物。原油、鐵礦、非鐵礦物和煤炭在二○○六年就已創下數十年來的歷史新高,而穀物價格的暴漲只是上述情況的延續。最近幾年能源價格的暴漲,並不是一種過渡期,而是從「廉價的資源時代」走向「昂貴的資源時代」的一種「平衡點的變化」。 尤其因為糧食有限,世界各國就可能因為有限的糧食在三方面產生爭奪戰。首先就是國家之間的爭奪戰。美國一直以來彈性供應世界各國的糧食,但因國內市場擴大、漸漸無力維持出口,而經濟成長顯著的中國逐漸成為新的糧食進口大國。其次是市場之間的爭奪戰。隨著原油價格上漲,取代石油的生質燃料開始受到各國重視,導致能源市場和糧食市場之間相互競爭。第三是工業和農業之間的爭奪戰,由於工業所產生的附加價值高於農業產值,以致農業用水和用地,逐漸被逼至絕境。 對我們來說,糧食問題已不再遙不可及,而是隨時左右你我生活方式的民生議題,藉由本書通盤瞭解影響糧食供應的廣大範疇、認清癥結所在,進而思考解決之道。

序跋

前言

  什麼事都有「預兆」或「前兆」。在能源和糧食市場中,「預兆」會呈現在自由市場所定的「價格」裡。全世界有六億噸的農作物,乃指全年產量約六億噸的小麥、玉米和稻米(帶殼米),再加上產量超過兩億噸的大豆,總數超過二十億噸。光是這些就已超過全球糧食總產量的一半,由此可知,全球人口依賴特定穀物作為糧食的程度。

  目前,這個主要的穀物市場產生了變化。全球最具代表性的芝加哥穀物市場,作為主要糧食的小麥、玉米和大豆價格,自二○○六年十月之後高漲,到了二○○七年更創下自一九九六年以來的新高。穀物價格暴漲是什麼樣的「預兆」呢?

  價格暴漲的不只是穀物。原油、鐵礦、非鐵礦物和煤炭在二○○六年就已創下數十年來的歷史新高,而穀物價格的暴漲只是上述情況的延續。筆者認為最近幾年能源價格暴漲並不是一種過渡期,而是從「廉價的資源時代」走向「昂貴的資源時代」的一種「平衡點的變化」。

  這是因為全球經濟發展的動力,從人口不到八億的先進國家轉移到人口約有三十億、被稱為BRICs的開發中國家,即巴西(Brazil)、俄羅斯(Russia)、印度(India)和中國(China)。最大的原因是這些人口大國正式展開工業化,企圖以最快的速度迎頭趕上各先進國家。開發中國家的經濟快速成長,也使所得快速增加。所得增加改變了人們的飲食生活,除了量的改變之外,質也跟著變化,糧食需求大幅提升,使得原本可再生的資源,如農產品每年利用太陽能和水即可重新生產的部分糧食,最近也開始成為有限資源。生產糧食所需的水、土壤和地球環境愈來愈有限也是原因之一(關於這點,在文中將會詳細介紹)。

  尤其因為糧食有限,世界各國就可能因為有限的糧食在三方面產生爭奪戰。首先就是國家之間的爭奪戰。一直以來被稱為「全球麵包盒」彈性供應世界各國糧食的美國,因國內市場擴大,無力維持出口,而經濟成長顯著的中國逐漸成為新的糧食進口大國。其次是市場之間的爭奪戰。隨著原油價格上漲,取代石油的生質燃料開始受到各國重視,導致能源市場和糧食市場之間相互競爭。

  第三是工業部門和農業部門之間的爭奪戰,因為水和土地產生競爭。由於工業部門需要工業用水和用地,和工業相比,附加價值和生產能力較低的農業逐漸被逼至絕境。對於一直以來認為「只要付出高價就可以買到糧食」或「追求高品質、安全和安心的食物」的日本人而言,在爭奪糧食的世界,如果任由市場機制運作,將可能無法解決問題。此時此刻,綜合利用糧食自給率、根據WTO(世界貿易組織)協定簽訂的多國協議、FTA(兩國協議)、農業技術、環境對策,以及人才培育等方法才是解決問題的當務之急。

  筆者認為糧食價格暴漲乃是繼能源和礦物資源價格上漲而來,是為在不久的將來將發生糧食爭奪戰的前兆。價格暴漲的「前兆」在提醒我們什麼呢?筆者在寫作此書時,特別針對三點,第一,不只是從單一看法進行分析,而是盡可能從多方面、專業和歷史角度來看問題;第二,除過去的分析外,大膽進行「預測」;第三,提供應採取的因應之道和解決辦法。「預測」愈是大膽,與現狀的差異就愈明顯,解決的辦法也不再只是補救措施,也可是大膽創意。全文的結構除依照大綱書寫外,每節也可獨立閱讀。

  糧食問題非常複雜,如只是像拼圖般拼湊片段的事實,很難了解「糧食爭奪」的全貌。

  一般來說,要判斷將來會不會發生某件事,可依照判斷的方式是否根據合理、科學的理論和資料進行分析,還有會在何時發生、是否能夠鎖定發生的時間,區分為「預測」、「預想」、「天啟」(占卜)和「空想」四種類型。如果合理並可鎖定時間為「預測」;雖合理但無法鎖定時間為「預想」;雖可明白指出何時發生,但毫不合理為「天啟」(占卜);不合理也無法鎖定時間為「空想」。本書所採取的「預測」並不是包括樂觀、悲觀、遵循標準劇本所說的「這也可能,那也可能」,而是在描述可能發生的「風險(悲觀)劇本」。

  本書之所以能夠出版,除得力於筆者所屬的丸紅經濟研究所同事,以及丸紅的經營幹部和糧食部門的先進,直接或間接提供的世界各地的資訊和意見,並透過外部的研究會,尤其是筆者擔任委員或臨時委員的社團法人國際農林合作協會(JAICAF)「糧食供需動向綜合檢討會」的服部信司委員長(東洋大學),和岩崎正典委員(伊藤宗桑氏)每年四次的基調報告,協助我透過實際的情況觀察市場。還有學生時代的老朋友農林水產省「糧食農業農村政策省議會綜合糧食分科會」的生源寺真一委員(東京大學大學院農學生命科學研究科教授),為我分析日本農業的現況和未來的展望。本書在進行市場分析時,和我上一本著作《資源膨脹》(日本經濟新聞社出版)一樣,都獲得大東文化大學經濟研究所蔣安教授的鼎力相助,提供資訊和意見。

  還有,不可不提筆者在丸紅的上司,同時也是大學時的學長,小島正興先生(原丸紅專務)。小島先生在一九八○年代,日本農業面對自由化的壓力而開始改革時,擔任經團連農政問題懇談會米部會長,同時負責協調經常交惡的經濟界與農業界及行政間的橋樑,極受各方信賴。當時我有機會聆聽小島先生演講,並擔任部會長的「跟班」,前往日本眾多農業現場訪視。從這個角度來說,本書可說是小島先生的想法。除上述的各位先生外,本書在寫作的過程中得到各方協助,在此深表感謝。內容的文責當然盡歸筆者。

  當然我要感謝在出版前一本《資源膨脹》之後,再度給我機會的經濟新聞出版社,尤其是對細谷合彥先生。雖應允盡早出版,但因筆者延遲使得工作進度大幅落後,在此致歉。本書在企畫和校正的所有過程中,都由細谷先生和我合力完成。最後我想對內人說一句「謝謝妳」。

二○○七年七月
柴田明夫

延伸內容

食飯皇帝大,吃飯靠自己  ◎文/賴青松(碩士農夫)

  老實說,做為一個實際下田耕作的農民,已有許久未曾接觸這般論理鏗鏘、數據紮實的文字了!畢竟對小農的生產而言,實驗室的理論太抽象,世界貿易的市場太遙遠,就連國家的農業政策也非你我能置喙。一個小農日夜辛勤的耕耘勞動,四季流轉間的在地生活,念玆在玆的不過是一甲地能收成多少斤的稻穀?一斤稻穀能換來多少生計所需?

  有時經常想不通,為何在台灣總是如此,今年香蕉大起價,明年肯定市場崩盤價格暴跌?在國外消息也經常聽到,咖啡生產過剩產地價格大跌之後,緊接著卻見到農民為了換取基本生活所需,舉債投入更大量的咖啡生產。難道農民之笨,舉世皆然?其實接觸過農民之後你便明白,農民對於一分一毫可是錙銖必較,頭腦絕不含糊。只不過限於種種主客觀條件,他們看來不夠聰明地,或者不得不地留在村裡當農夫,若有一絲一毫可能的機會,我想會有更多的農夫選擇此時此地離開農業,或許就像一句老笑話所說:「若是電火柱仔有腳嘛走了了!」一切只因農業是個極高風險的行業,今日若非有這群走不了的土農夫,恐怕我們只得靠機器人種田餵養我們。

  不過事情總會改變,這一代的土農夫就是走不了,也難免在歲月考驗下逐漸凋零。而沒有了農夫的照料,沒有一塊土地能夠生產糧食滋養人類。問題難就難在這裡,糧食同時具備了商品跟食品的雙重性格,當糧食來源充裕時,人們大可悠遊自在,喊價殺價;當糧食供應不足你我所需時,那就是你爭我奪的死活問題了!也因此有人這麼說:「農業從來不是經濟問題,而是政治問題!」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我們可以見到農業人口快速老化,農地面積漸次支離破碎等問題,然而在都市人心目中對於農地真正的期待,與其說生產出健康而充足的糧食,倒不如說長出一棟又一棟頂天立地、景致宜人的農村別墅!

  總會有一天,有錢不見得買得到糧食!雖然自己的年紀不算大,卻也曾聽聞當上個世紀台美斷交的風雨飄搖之際,用土雞交換樓房的坊間謠傳。作者在書中苦口婆心地提醒我們,在開發後進國崛起、環境破壞及食品安全危機的影響下,再加上穀物市場本身淺盤的特性,一個國家對於進口糧食倚賴的深刻危機。然而,當人文風土條件與台灣近似的日本,在積極面對此一即將到來的糧食危機之時,選擇制定「糧食、農業、農村基本法」的翌年,台灣卻選擇了打開潘朵拉的盒子──通過了「農業發展條例」的修正案。日本人在此一新農業基本法中,提出了確保糧食穩定供應、發揮農業的多方面功能、持續發展農業,以及振興農村等重要的基本方向,作者更明白指出在面臨新世紀糧食、農村與農業問題時,最關鍵的命題在於農地利用的改革,換言之,也就是將耕作的主權交給能夠「真正有效利用農地的人」!相較之下,台灣社會卻選擇了將農地交給「真正結束農地生命並藉此謀取暴利」的人們手上。

  有機會,歡迎大家到宜蘭走一趟吧!多雨豐水的蘭陽平原本該是台灣稻米最後一塊乾淨的生產基地,平坦開闊的沖積平原上有著比花東兩縣合計更寬廣的耕地,然而在農地政策全面鬆綁,加上容積率大幅放寬的情況下,綠野平疇上冒出一棟又一棟的豪華別墅,而且大多位於水源清澈的中上游地區,也因此造就了許多土地開發新貴,但這卻是犧牲整體社會的未來所換得的!只要能留住多一分的農地,彷彿就多留住一分在這個島上安居樂業的希望,面對這個糧食爭奪戰隨時再起的時代,即使多買一包台灣米也好,多認識一位用心耕耘土地的農夫也罷,每個人其實都該想想自己可以怎麼做。

◎推薦人介紹
  一九七○年生的賴青松是現在所謂的「U-Turn族」代表,從小走社會標榜的價值路線,卻在即將面對中年時,厭倦城市,想擁有田園夢,回歸阿公那一代對土地的疼惜,陪著下一代,找回心中的夢田。深具環保意識的賴青松,決定完全不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的自然栽培法,一個人照顧五甲大的地,種植出無污染香甜的稻米,也將日本共同購買經驗帶回台灣,成立穀東俱樂部,只要出資,大家就成為這片稻田的穀東,委託賴青松種植,就能天天吃到自己種的,最自然的稻米。

作者資料

柴田明夫

丸紅經濟研究所所長。1976年東京大學農業部畢業,進入丸紅。經歷鋼鐵第一本部、調查部,2000年進入丸紅經濟研究部擔任產業調查組組長,2002年擔任丸紅經濟研究所主席研究員。2003年任副所長,2006年擔任所長一職至今。專研國內外產業全面性調查分析、產業政策的執行、國際商品市況的分析研究等。曾任日本經濟企畫廳(隸屬日本政府內閣)「地球環境、能源、食糧問題研究會」委員、農林水產省「食糧、農業、農村政策審議會」臨時委員、「國際食糧問題研究會」委員等職。

基本資料

作者:柴田明夫 譯者:孫玉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Discourse 出版日期:2009-08-31 ISBN:9789866369391 城邦書號:BK7033 規格:膠裝 / 單色 / 288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