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社會科學 > 心理學
dtv心理學百科(一):總論、方法與生理範疇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史上最權威圖解百科出版社dtv! ◆全世界家庭百科的NO.1,圖解界的典範! ◆dtv-Atlas銷售破20,000,000冊,20餘種語文版! ◆最完善的心理學圖解百科,心理學必備工具書! 心理學以探究人類心智為其首要目的,不論何謂心智、心智起源、人類和環境交互作用、成長、教育、基因皆是心理學討論內容。基於對「人」的關注,柏拉圖、亞里斯多德以降,實驗、社會、知覺、認知、神經心理學家等試圖發展出不同方法,以探究人類心智。因此,綜觀心理學各門學理,始能解碼複雜的人類心智。 心理學可說是人類經歷和行為之科學,致力於研究決定人類知覺、思考、感覺和記憶的條件。雖然實際上應該是研究「與日常生活有關的事」,但因心理學已衍生出許多分支和學派,在這方面的發展也就隱含了重重困難。 這二冊一套的《dtv心理學百科》,是涵蓋心理學各領域的專門書籍,提供此領域中多樣化的現象及其研究方法,是一套有次序排列的導覽。dtv百科系統維持一貫的是,每個單元都包含詳細且精彩的內容解說,與彩色圖解的具體呈現;圖文並陳的系統以兩頁為一個單位,左頁是彩色的圖像,右頁則是詳細的文字解說。這種方式在心理學中已證明是相當有幫助的,特別是應用在說明人類行為方式的圖解上。 第一冊在入門導引之外,還包括以下章節:專業術語、理論沿革、方法學、統計學,以及神經、知覺、記憶、學習、活動、認知、溝通和情緒心理學,並附有索引。 第二冊則包括:性格、發展、社會、群眾、環境及動物心理學,還有心理診斷學,以及臨床上的、應用性的和文化的心理學,全書有一個按英文字母順序排列的相關概念說明、參考文獻。

目錄

◎I 專有名詞

◎II 理論的歷史沿革
1.理論的建立
2.心理學史
3.類型學
4.心理生理學
5.模型理論
6.系統理論
7.實務關聯

◎III  方法學
1.方法學的典範
2.測量理論
3.資料取得
4.受試計畫
5.形成假設
6.觀察
7.探究事實
8.實驗

◎IV  統計學
1.符號化資料轉換
2.統計分配
3.機率
4.推論統計
5.變異數分析
6.相關性之統計學
7.因素分析
8.時間序列分析

◎V  神經心理學
1.身心問題
2.心理生理學方法
3.基因等價性
4.能量等價性
5.神經等價性
6.中樞神經調節
7.心理控制論

◎VI  知覺心理學
1.知覺的基礎
2.視覺物理學
3.視覺生理學
4.知覺理論
5.知覺組織
6.知覺定律
7.知覺語義
8.完形知覺
9.空間與時間知覺
10.運動知覺
11.色彩知覺
12.聽覺生理學
13.聽覺知覺
14.嗅覺與味覺知覺
15.觸覺知覺
16.身體知覺
17.錯覺

◎VII  記憶心理學
1.記憶功能
2.記憶理論
3.超短期與短期記憶
4.長期記憶
5.記憶的改善
6.記憶的類別
7.遺忘
8.記憶的偏差
9.記憶的形成

◎VIII  學習心理學
1.古典制約
2.操作制約
3.認知制約
4.形式學習理論
5.學習階段
6.學習領域
7.學習步驟
8.學習規則
9.學習訓練
10.學習干擾

◎IX  激活心理學
1.激活理論
2.意識程度等級
3.激活的準備狀態
4.反應的激活
5.意圖的激活
6.社會的激活
7.激活的產生
8.激活的障礙

◎X  認知心理學
1.研究方法
2.認知理論
3.思考參與部分
4.認知風格
5.思考形式
6.判斷過程
7.思考流程
8.智力
9.解決問題
10.創造力
11.後設認知
12.思考訓練
13.心理障礙
14.人工智慧

◎XI  溝通心理學
1.溝通理論
2.溝通過程
3.溝通位置
4.溝通風格
5.語言的溝通
6.非語言的溝通
7.群眾溝通
8.溝通障礙

◎XII  情緒心理學
1.情緒向度
2.情緒理論
3.身體性情緒
4.情境性情緒
5.社會性情緒
6.認知性情緒
7.沉思性情緒
8.感覺障礙

作者資料

海穆特.班尼須(Hellmuth Benesch)

海穆特.班尼須(Hellmuth Benesch)教授出生於1924年,德國美因茲(Mainz)大學臨床心理學教授。專長科目:神經心理學、心理治療研究。建立了心理控制論的理論根基(1957)。 出版相當多的書籍:涵括人類治療學(1958)、經濟心理學(1962)、靈魂的源起(1980)、身體與靈魂之間的世界。此外,心理控制論的理論基礎(1988)、心理學讀本(1990)、世界觀的成因(1990)、深度的失去(1991)、自動遊戲(1992);以及由克瑞須(Krech) 與克拉奇菲爾德(Crutchfield)所編纂發行的:心理學的基礎(1992)、臨床心理學和心理治療的百科全書(1995)。

基本資料

作者:海穆特.班尼須(Hellmuth Benesch) 譯者:羅珮菁江雯娟 繪者:赫爾曼.馮.薩勒斐德等二人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dtv-Atlas圖解 出版日期:2009-07-16 ISBN:9789866369001 城邦書號:BD6004C 規格:圓背軟皮精裝 / 全彩 / 240頁 / 17cm×23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