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人文史地
極樂惡所:日本社會的風月演化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這是一本關於日本自中世到近世,色町.芝居町的文化研究。作者著重於平安時代,安土桃山到江戶時代,對日本傳統表演藝術的全貌性研究。 色町意即現代的妓女戶,芝居町就是表演者居住的場所(統稱現代的風化區),兩者都被統治者在都市規畫中,分配到市中心之外的邊緣地區,即河岸邊或臨海區。居住其中的遊女、藝能者、河原者依傍當時的三大都市:京都、大阪、江戶而發展,而色町.芝居町的旁邊也相對出現繁榮的盛所(即鬧區)。 在本書中,作者從各種歷史文獻資料、表演作品(和歌、狂言等)、天皇的作品等中,從「聖─俗─穢」,污名化過程,表演內容形態的轉變等角度,探討居住在這些惡所中的遊女,以及藝能者的社會地位之演進,以及日本傳統表演藝術的轉型。 日本都市中的風月場所、繁華鬧街的主角,乃是被稱為「遊女」的藝妓和役者(劇場演員)。但你可知道,在日本中世紀時代,「遊女」的地位之高,連天皇和貴族都對她們俯首稱臣,並將之視為帶有「神聖之性」、如神女一般的人物。她們才色俱佳,是傳宗接代最好的對象,甚至有人入宮為妃。 雖然後來隨著時代變化,這些遊女和役者逐漸被隔離到最下等的賤民身分,但他們所在的「惡所」仍是最吸引民眾前往的去處。「惡所」對於研究日本自中世到近世的另類文化,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因為它: (一)是個與地緣性共同體無關,匿名密度極高的特殊空間。 (二)是個史無前例、具備了新文化資訊的提供與收集機能的「場所」。 (三)是個跨越身分階級,連罪犯與無賴都能進入的特殊「場所」。 (四)由於位處偏遠地帶,因此也是個「混沌」可無限擴張的「場所」; (五)是個被視為理想目標的、顛覆人倫秩序的「場所」。 (六)是個空氣中充滿「漂泊神人」的影子,表現演員魅力與魔力的「場所」。 上述的特質,致使「惡」、「遊」、「色」、「賤」渾然一體,凝聚而成的便是「惡所」。而蘊藏在「惡所」之內的那股魔力,也就是改變時代潮流的一股非常重要的原動力。作者以「惡」「遊」「色」三個特點,介紹大和民族的風月民俗,讓讀者在江戶、大坂和京都三個城市的極樂空間中,認識另一個日本;從中瞭解日本人的「好色」本性。 本書透過「色」、「惡」、「遊」角度解讀日本另類文化,即: ◎中世遊女的「神聖之性」。 ◎出雲阿國乃「漂泊巫女」。 ◎惡所必由遊女町和芝居町搭配組成。 ◎河流沖積平原(河原)乃人間與陰間的關口。

作者資料

沖浦和光(Okiura Kazuteru)

1927年生於大阪。東京大學文學部畢業。專攻比較文化論、社會思想史。桃山學院大學名譽教授。 主要著作計有《亞細亞之聖與賤》、《日本之聖與賤‧1~3冊》(以上四本與野間宏合著)、《近代之崩壞與人類史之未來》、《天皇之國‧賤民之國》、《竹之民俗誌》、《瀨戶內之民俗誌》、《邊界之光》(辺界の輝き。與五木寬之合著)、《陰陽師之原貌》、《如夢似幻的漂泊者‧山家》(幻の漂泊民‧サンカ)、《「技藝與歧視」之深意》(「芸能と差別」の深層。與三國連太郎合著)等。

基本資料

作者:沖浦和光(Okiura Kazuteru) 譯者:桑田草 出版社:麥田 書系:Renew 出版日期:2008-04-21 ISBN:9789861733616 城邦書號:RH2026 規格:膠裝 / 單色 / 256頁 / 16.8cm×23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