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藝術設計
木家具.台灣新意匠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古今中外廣受大眾歡迎的木家具,究竟有何魅力? 第一本完整介紹台灣木家具的專書! 台灣木家具產業發展至今已跨半世紀,靠著豐富的森林資源,以及精密的代工技術,曾是世界公認的「家具王國」,然而現今因林業保護政策、對人才培育的不重視,加上行銷包裝能力不足,目前已面臨轉型以求生存的時刻。本土木家具企業當今唯有建立自身特色的品牌、積極打入國際市場,才能展現競爭力。 本書特意挑選了在台灣本土極具代表性如永興、永進、紅屋、德豐等家具大廠,從歷史傳承、產業環境、材料特色、專業製程、建立品牌、設計行銷等廣泛面向,與讀者分享這些案例如何善用本土資源、結合文化創意理念而轉型成功的經驗,讓讀者對木家具的產業有全面的瞭解。 此外,本書也為讀者介紹了風聞全球的丹麥威格納Y-chair,以及手感風格獨具的北美NAKASHIMA設計理念,希望借薦他山之石,推廣木家具在生活中的應用,也提升台灣讀者對木家具價值的重視,更希望此書的出版能給一直以來默默耕耘的台灣木家具產業,應有的鼓勵與掌聲。 一張椅子如何彰顯個人的品味?椅子是家具中,最能廣泛應用、多元發展的類型。本書特闢章節,介紹許多台灣知名的木椅設計,從東方印象的貴妃椅、現代羅漢的禪床、竹藝高超的名師椅、積木巧工的KNOT木凳、形如其名的心椅、到異想天開的衝浪板凳,台灣的家具設計善用當地素材、從生活文化中汲取靈感,以自然環保的訴求和理念,讓一張椅子呈現千姿百態,本書對喜好收藏木家具和設計領域的讀者,具備藝術專業性的啟發。 最後,本書也為愛好木家具的讀者,收集了豐富的台灣木家具相關知識,包括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林口家具知識館、屏科大木材科學設計系、以及知名國際家具展資訊,甚至木家具保養維護的秘訣,希望增進台灣讀者對木家具的認識,進而關注台灣木家具的環境,達到推廣台灣的木家具的使命。 【本書優點】 ◎啟發設計人士家具設計的靈感、提供產業資訊。 ◎提供木家具愛好者交流平台及共享資源的參考。 ◎選購保養木家具的實用指南。 ◎為一般消費大眾引薦台灣優質木家具。

目錄

〈前言〉

01生活中的木家具世界vs.台灣
1.生活的道具與知識
2.天生我材必有用
3.室內設計與木家具
4.明式圈椅VS北歐現代木椅
5.丹麥威格納CH24椅子的故事
6.北美木家具與Nakashima的理念
7.台灣木家具的前世今生

02木家具的產業
1.半世紀木材情——訪永興家具葉泰欽與江文義
2.從木器廠到品牌之路——訪永進木器Strauss江世楨
3.伐木丁丁‧構木為巢——訪德豐木業李成宗與李文雄
4.建築師眼中的木家具——訪考工記洪育成
5.合身住宅理念——訪紅屋家具謝東興
6.竹家具設計與品牌行銷——訪德來空間設計張文信
7.毛鏗的椅子世界——訪森╱CASA毛森江

03木家具的意匠 ——一隻椅子的設計發想
1.現代東方——永興設計盧圓華「貴妃椅」
2.禪風木作——紅屋家具謝東興「禪床與元帥沙發」
3.積木巧工——考工記洪育成「KNOT系列木凳」
4.點竹成金——德來空間設計張文信「竹製名師椅」
5.意念家具——意念工房范氏兄弟「心椅」
6.現代木凳——懷德居林彥志「從長板凳到衝浪板凳」

04木家具的工藝製程
7.木家具的製程——自然與人工的結合
8.從木材到木家具——家具製程的縮影
9.表面塗裝與油漆
10.家具健保卡——木家具常見問題與保養維護常識

05台灣木家具的重新出發
1.一所木工學校的誕生——懷德居家具知識館
2.從木材、人才談家具設計與研發——走訪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
3.向西走、向東走——從國際家具展看家具設計
4.設計產業化、產業設計化——家具創意設計與行銷

.結語
.索引
.參考資料

作者資料

邱茂林(Mao-Lin Chiu)

建築與設計領域專家顧問,他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士(1982)、美國卡耐基美侖大學建築碩士與公共管理碩士(1987)與建築博士(1991)。1992-2007年間曾任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專任教授,具多元之研究與經驗,包括創意設計與管理、數位建築設計、智慧建築、與設施管理等領域。其著作包括:《木家具─台灣新意匠》(2007,積木文化)、《重想─建築設計工作室》(2006,建築情報)、《透視智慧環境》(2005,建築情報)、《透視數位城市》(2005,建築情報)、《小學、設計、教育》(2004,田園城市文化)、《西班牙協奏曲─陽光下的都市形影》(2004,創興出版社)、《CAAD TALKS》1-3系列(2003,田園城市文化)、《老建築新生命》(2003,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都市形影與對話──義大利》(2001,創興出版社)、以及《舊建築新生命─原台南州廳生命建築史》、《訪府城孔廟》等多媒體導覽光碟系統等。

洪育成(Yu-Cheng Hung)

建築師。美國密西根大學建築碩士、真建築協會創始會員、考工記工程顧問公司主持人。曾任淡江大學建築系兼任講師、台中技術學院兼任講師,曾出版《台灣的木建築》(2005)等書。

陳佩瑜(Pei-Yu Chen)

設計教育工作者。美國密西根大學建築碩士,曾任逢甲大學建築系兼任講師,現任台中技術學院室內設計系專任講師。

基本資料

作者:邱茂林(Mao-Lin Chiu)洪育成(Yu-Cheng Hung)陳佩瑜(Pei-Yu Chen) 出版社:積木文化 書系:Design+ 出版日期:2007-11-23 ISBN:9789867039217 城邦書號:VQ0006 規格:PUR膠裝 / 全彩 / 190頁 / 17cm×23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