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經營管理 > 領導管理
主管的第一本書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新手主管面臨棘手挑戰的必勝手冊! 恭喜你躋身主管之列!躊躇滿志之餘,你是否為了如何當個稱職主管擔憂? 本書作者將繁多的管理法則歸納為二十條,讓你快速吸收,輕鬆應用。從激勵、溝通、授權,到領導、監督,及至於紓解壓力、平衡工作與個人生活等等,盡在本書中。 掌握經典法則,讓你擁有好主管必備的IQ與EQ,朝向成功之路前進!

目錄

【前言】
【推薦文】準備成為好主管  ◎邱文仁 ■ 第1章 先把自己的鬍子刮乾淨
管理的第一步,要從「認識自己」做起。

■ 第2章 超人也需要同伴
大多數的業務往來既複雜、牽涉廣泛,又瞬息萬變,任何主管都不可能事必躬親。若能適當運用委任,不但可以解放你的壓力,讓部屬有歷練的機會,還可以建立融洽的關係!

■ 第3章 創造發揮能力的魔幻空間
員工需要適當的組織架構和團隊支持,才能充分發揮所長。主管的工作是滿足這些需要。運用積極聆聽、工作表現管理和指導,將可幫助你完成任務。

■ 第4章 推銷你的想法
靠著權威、命令與高壓控制來管理,已是過時的方法。如何善用影響力,讓眾人心甘情願地追隨,那才是高招。徵詢意見、激勵、勸誘說服,是擁有影響力的三大要訣。

■ 第5章 駕馭改變,擁抱成功
改變並非始自今日,它一直是成功組織的標誌。不論是企業或個人,應變能力快且強的,就是贏家。

■ 第6章 打造一支夢幻隊伍
組織班底時,引進持不同看法的人,能改善決策品質,也增加團隊的多面性。成員不同個性的相互搭配,常是決定團隊成敗的微妙因素。

■ 第7章 讓團隊表現百分百
個性、專長各異的成員組合,能使團隊保持活力。但多樣化會製造衝突,而衝突需要指導、解決,另外還要有人確保成員充分發揮所長。身為主管的你,就是要管理這些環節……

■ 第8章 營造一個互動的環境
對員工來說,在一個聽不見聲音的環境裡工作,是極端挫敗的事,因為那表示主管對他們的工作毫不關心。然而,成天被主管批評、瞧不起,比在無聲的環境中工作更糟糕。

■ 第9章 提供客戶優質服務
你知道「贏得新顧客,要比保住老客戶多費五倍的成本」嗎?假如你讓客戶感覺不滿意,很快地,你的同僚和公司股東也會跟著不滿意。

■ 第10章 克服難題,化解危機
主管得面對五花八門的問題:不論是威脅公司生存的嚴重危機,或是危及個人的「小」問題,都可能同樣棘手。你不能阻止危機發生,但得從經驗裡累積教訓。

■ 第11章 溝通無障礙
說話人人會,可是溝通的問題永遠存在。成功的溝通必須從接受一個簡單的原則開始:清楚傳達訊息是訊息傳播者的責任。

■ 第12章 挑選適任的人才
稱職的主管會堅持親自選拔部屬、將新人引介給組織,同時肩負他們在公司內長、短期發展的責任。

■ 第13章 逐步實踐公司的未來
願景是用具體的辭彙來界定公司的營運目標。主管要用願景來說服部屬,什麼是團隊努力的方向,以及為何奮戰。但真正的挑戰是,如何將願景實現……

■ 第14章 做部屬的啦啦隊
動機是個人事業、想法和行動的燃料,它促使個人心甘情願地加倍努力。有動機,自然就有生產力和良好的表現,也讓人心滿意足;換句話說,每個人都是贏家。

■ 第15章 化壓力為動力
蜂湧而來的任務迫使我們不得不接受、面對,並適應變化。每次成功應變之後,我們會將目標提高,成就感也隨之躍升──在錯誤中學習,使我們能夠應付未來的挑戰。

■ 第16章 在適當時候放手
層層的管理壁壘消失後,位居第一線的員工逐漸擁有權力,並承擔責任。但授權並不代表放棄所有的管理與控制,主管得明確界定目標和職責,還必須提供部屬適當的支援。

■ 第17章 專案控管,整合行動
計畫是成就的里程碑。但若欠缺適當的管理與整合,計畫只是紙上談兵,哪兒也去不成。

■ 第18章 與麻煩人物並肩共事
偶爾,我們會遇見難以共事的人。個性和行事風格的對立,可能導致惡性的衝突,有百害而無一益的勾心鬥角,甚至造成部門間的壁壘。

■ 第19章 解決問題與創意思考
現代的主管不僅要尋求解決困難和問題的辦法,還要不斷地創新求變,開發新的產品和服務。

■ 第20章 兼顧工作與個人生活
管理是一項要求極高、又累人的工作。你必須將大部分的時間和精力分配給組織、工作和部屬。無法有足夠的時間留給自己,或是生活中重要的人,是作主管的潛在職業風險。

序跋

【前言】
  當今的工作環境,充滿應接不暇的變化、難以取決的優先順序,以及績效的壓力。沒有一個行業或部門能倖免。今日,主管不但得降低成本、掌握新科技,還必須能洞悉急速變遷的市場與消費者的需求。這個職位的要求是空前的嚴苛。    主管的成敗與部屬的表現緊密相連。主管難免會想退守至安全的地下碉堡,只管發號司令就好。可惜,今日的主管不能再靠權威和高壓政策來領軍。想要成功,組織必須通權達變,反應迅速,而且決策能貫徹到最前線。    「參與」於是成了值得注意的字眼。主管必須激勵部屬,鼓勵他們勇於任事、事事主動,並且激發他們的創意。主管必須善用各路人馬的經驗、精力和技能,組成第一流的班底,解決問題、發掘機會、處理大量資訊,並解讀其涵義。    以上全是棘手的挑戰。你覺得自己應付得如何?比方說,你的言行真的對其他人達成目標有幫助嗎?你擅於給予適當的回饋嗎?你對於解決班底內的衝突有多少信心?你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嗎?你懂得如何施展影響力嗎?    本書的目的在於幫助你增強、精練你的管理技巧。讓你有能力提供部屬所需的支援和機會,使他們成功地完成任務。同時,讓個人和團隊的成就與組織的成功相結合,使部屬能在日後,將團體的成功視同自身的成就。

內文試閱

第1章 先把自己的鬍子刮乾淨
■ 這是你的處境嗎?   新職務讓我的前途又向前邁進一步。我很感激這項職務的調動。部門內的人都認識我,不過以前沒有直接共事過,所以我能像張白紙一樣,從頭開始。而我想,說不定我也需要重新出發!在結束上一份職務之前,發生了幾次令人不快的經驗。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個跟得上時代的主管:凡事保持客觀,歡迎改變,也常向同仁徵詢意見,和大夥兒打成一片,也從來不拒絕傾聽部屬的意見。不過可悲的是,別人可不這樣想。在一次檢討會議裡,有人批評我既被動又不夠果斷。面對新職務,顯然我得找出新的做事方法,讓事情更有效地推動。可是,我該如何下手呢?   管理的第一步要從「認識自己」做起。假如你打算改進自己和部屬的表現,關鍵在於了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本章將探討「認識自己」對於個人發展的重要性,同時也將說明如何增進自信和決斷力。
■ 向你習以為常的假設挑戰!   向下列你可能習以為常的觀念挑戰極為重要,因為其中任何一項都可能造成錯誤預期,阻礙你成為稱職的主管。拿支筆,試一試有哪幾項是你平日衷心信奉,不容被人質疑的: □ 不論大小事,絕對追求完美。   沒有人能夠常保完美,更別說是做每件事情都很完美。對於改善表現來說,接受自己的下完美,這個想法相當重要。你一定有傲人的長處,某些事會做得比大多數人好。列出那些長處,藉以擺脫虛偽的謙遜,對你極有價值,因為虛偽的謙遜常是自信的絆腳石。 □ 每個人都得喜歡我,同意我做的每件事。   「沒有人能永遠取悅所有人」是你必須學習的重要課題之一。單從不同的人興趣各異來看,你就該明白,任何決定總會有人不滿意。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相信這個迷思的人飽受折磨,也因此,決策變成天大的苦差事。   如同你偶爾會提出不切實際的要求一樣,別人有時也會要求你提供超出你能力之外,或者你不願意提供的協助。舉例來說,你帶領的團體內有些人比較習慣某種和你完全相惇的管理風格。即使你無法滿足他們對你的期望,你可以解釋為什麼無法順應他們的請求,並說明你偏好的風格可以為大家帶來哪些好處,以紓解眾人失望的情緒。   應該想辦法讓眾人皆大歡喜的假設,會引發另外兩個具有殺傷力的假設:認為自己大錯特錯,或是錯全在別人身上。你得要說服自己,失去一個人的認可不會影響大局。 □ 我有權利期待別人滿足我的所有要求。   你不但沒有權利如此做,而且這個想法和稱職主管應有的心態,完全背道而馳。經驗告訴我們,我們從未能自別人身上得到我們想要的一切。許多時候,別人根本無法─也沒必要─滿足我們的要求。他們有充分的理由無法滿足你的要求──他們有自己的生活、壓力、工作期限,和關心的事;恨你入骨或是存心攪局,都不太可能是真正的理由。 □ 我是個人經歷的產品與受害者。   當然,你的過去造就了今天的你,可是你不必因此劃地自限。人會不斷地成長和轉變,任何人都可以加速或是修正這個過程。在某個範圍內,我們得按著早已寫妥的劇本表演。可是這並不意味我們得被動地接受命運的安排,非要照本宣科演完這齣戲。我們有力量改寫我們的人生劇本。 □ 我若不高興,是別人的錯。   將自己的不滿歸罪於他人,是為自己拒絕努力把事情做對而找的藉口。將自己的感覺強加在別人身上,或者將精力耗費在為想像中的罪行而採取報復行動,結果只是延誤了尋找解決之道的時機。對於眼前需要完成的工作來說,推諉責任不僅毫無用處,而且根本無關。
■ 你眼中的自己   為了成功地管理部屬,你必須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以及別人眼中的你。否則,你的動機很可能被曲解,你的訊息很可能被誤讀。   有些人城府不深,沒有什麼祕密,表裏一致。另外有些人則是表面一套,心裡又是另一套。你希望做個表裏不一的人嗎?在家是邋遢的糊塗蟲,上班時卻搖身變為幹練的主管?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不管怎麼回答,你都得留意別人對你的看法。

延伸內容

準備成為好主管  ◎文/邱文仁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如果你是一個「有企圖心」的上班族,你遲早得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好主管」。因為,一旦你學會管理,成為一個好主管之後,你才可以透過領導,透過團隊的協力,讓你的能力充分發揮!因此,不但光榮的達成公司付予的目標,並使自己更上一層樓。   在這個時代,能給予部屬明確方向,並能穩當安排與決策的人,才是受人期待的上司。因為,能適時激勵他人、予人信服的安全感,使得員工容易說一不二地熱忱付出,如此自然容易造成好的結果!此外,好的上司也必然懂得如何適時給予員工晉升與加薪等實質獎勵,恩威並施,帶人亦帶心。   隨著時代的變化,過去職場常見的「符號型」的領導者,已經無法有效的領導;「符號型」的領導者因為「頭銜大」、「辦公室大」,而自以為擁有權威,他們動輒訓斥命令,其部屬或許表面聽話,但事實上,卻不會照吩咐做或藉故拖延。   而現在職場上「真正的」領導者,不見得頭銜大、也不一定有自己的辦公室,處事也不見得強勢,而是以溝通、確實與效率,來完成他的領導工作。就算他的職銜不大,但他的指令會讓人聽進去、心悅誠服的完成工作目標。   我觀察到,這種上司通常使用「我們」作為溝通模式,能妥善協調上下,以期順利完成工作目標,他願意鼓勵部屬提出想法,照顧員工並可以適時提出獎勵。這種領導者通常擁有真正的自信,所以才能廣納雅言,同時,這種上司自我督促的自覺強,能減少自我中心的行為及判斷。   根據美國調查「上班族工作效率」的報告顯示,每個上班族在現有工作軌道上,至少都還可以釋出「百分之四十的剩餘價值」,也就是說,即使這百分之四十的能力和心思沒發揮出來,公司還是照常運作,主管也不會發現你並沒有竭盡全力。   但是,如果你是一個有企圖心,對未來有理想抱負的工作者,你會希望自己這份潛能被激發,那你就需要一個好上司來帶領你,使自己心甘情願發揮能力至極限。相同的道理,如果你身為領導者,越能激發員工發揮剩餘價值,就表示你的領導能力越強,這個公司的獲利就越大,而你個人的成就也就越可觀。   因此,當你有機會成為領導者,你就該有「身為領導者的自覺」!當然,「領導」與「權力」是脫不了關係的!你要往上爬,擁有權力!不過,主管的「真正權力」卻是別人賜予的!主管的「真正權力」不只是老闆給予的名銜與權位,而是員工願意配合的執行力!換句話說,上司的「真正權力」其實來自於部屬。良好的工作效果,來自於上下之間的妥善協調。   很少人會是天生的領導者,其實,大部分人的領導能力,都是後天訓練的。坊間有許多訓練的課程,但索價不匪,而我學管理的方法,是透過大量讀書,以及在職場中細密觀察,然後,再實踐於日常的管理工作中,一點一點的進步。我覺得,有心要成為一個好主管,閱讀這本「主管的第一本書」,應該是一個不錯的起點!本書適合已經擔任主管,或準備往上晉升、未來想成為管理階層的讀者來參考!

作者資料

克拉克(Nick Clark)

克拉克任職於廣告公司,之後為自由撰稿人。取得倫敦大學職業心理學碩士學位後,進入麥布萊德顧問公司成為顧問之一。主要負責增進組織管理職能、提高團隊績效,以及協助管理者處理變數。

麥布萊德(Join McBride)

任職於英國尼克森-麥布萊德顧問公司(Nicholson McBride)。該公司曾為英國百餘家企業服務,擅長設計、推動企業轉型計畫,幫助企業內員工將能力發揮到極致。 擔任該公司董事總經理的麥布萊德,協助客戶提高績效、重整組織文化、強化溝通管道、建立研發團隊,和增進管理階層的領導技能,以符合組織需求。

基本資料

作者:克拉克(Nick Clark)麥布萊德(Join McBride) 譯者:劉嘉明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最佳實務 出版日期:2006-08-14 ISBN:9789861247069 城邦書號:BW3024 規格:膠裝 / 單色 / 304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