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文學小說 > 華文文學
中國經典一本通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介紹中國諸子百家的思想,用新的閱讀觀念介紹中國經典思想,付與經典新的生命! 以新的觀念閱讀古典,古典就會呈現新的風貌。中國經典和生活在現代的我們到底有什麼關係?對我們的生活又有什麼影響?作者岡本光生相信一定有關係,一定有影響,所以動筆寫了這本《中國經典一本通》。    從我們耳熟能詳的《易經》《論語》《孟子》《荀子》《莊子》《史記》《三國志》到比較陌生的《墨子》《呂氏春秋》,甚至漢詩、《水滸傳》《三國志演義》等文學著作,都在中國經典的範疇之內。依據中國傳統的分類,中國人將它們分成了「經史子集」四大類別,得這種分法範圍實在太廣了,但是不特別區分文學和史學、史學和哲學或理則學,而讓它們渾然成為一體,正是中國文化的特色。此外,在一個人的人格之中,融入這些渾然一體的中國經典,也是是中國知識份子的一大特色,因此所以在這才會提出各類型的中國古典書籍。 從西元前五百年到二百年這三百年間,正是印度佛陀、希臘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活躍的時代;在中國,則是孔子、孟子、荀子、老子、莊子等諸子百家思想相互爭鳴的時候。後來諸子百家的思想,即決定了中國思想及文化的發展方向。易言之,諸子百家的思想就是中國文化的原點。因此本書即把重心放在說明諸子百家的思想。 另外對於某些中國經典,還會進一步分析它們和日本文化的關係。因為對日本人來說,中國的古典也是日本人的古典。誠摯的希望能夠藉由本書,讓中國古典書籍從專家們的狹小世界獲得解放,並讓現代人關心切實問題,進而閱讀中國古典書籍。

作者資料

岡本光生

一九四九年生。早稻田大學大學院東洋哲學科碩士課程畢業。現為埼玉工業大學教授。人類科學課程主任。在工學部講授中國文化二十幾年。此外,也任教於浦和市的市民大學講座「中國的古典」講師超過九年以上。專攻中國古代的經濟思想研究。二○○○年曾在中國山東省滕州舉辦的第四屆墨家研究國際會議中演講關於墨子「兼愛」思想的經濟思想意義。著有《中國古典全收錄》(日本實業出版社)、《圖解 習得「論語」的智慧》、《圖解 韓非子 理解無情的人類學》(以上皆為中經出版)。

基本資料

作者:岡本光生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經典一日通 出版日期:2006-02-23 ISBN:9789861245485 城邦書號:BI2012 規格:膠裝 / 單色 / 358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