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卡雷爾.恰佩克 Karel Čapek

一八九○年一月九日生於奧匈帝國波西米亞地區的馬雷施瓦頓諾維采,一九三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卒於捷克布拉格,世界知名的捷克小說家、劇作家和評論家。

恰佩克早年在布拉格、柏林和巴黎攻讀哲學,一九一七年定居布拉格,從事新聞工作和文學創作。一九○七年到一九二○年代,他的很多作品是與畫家兼插畫家的哥哥約瑟夫聯名創作。早期的短篇小說包括《光淵》(Zářivé hlubiny,與喬瑟夫合作,1916)、《克拉克諾什山的花園》(與喬瑟夫合作,1918)和〈糗事〉(Trapné povídky,1921。收錄於《錢財及其他故事》〔Money and other stories〕)。恰佩克的「黑色烏托邦」作品反思了科技進步的危險,這一系列包括他的劇作《萬能機器人》(1920)、小說《製造逍遙法外》(1922)、《原子狂想》(1924)和《山椒魚戰爭》(1936)。

在另一個脈絡裡,恰佩克的滑稽奇想《昆蟲生活》(與喬瑟夫合作,1921)諷刺人類的貪婪。對正義的追求激發他寫下〈第一個衣袋裡的故事〉和〈第二個衣袋裡的故事〉(1929,合為《兩個衣袋裡的故事》)裡大多數的故事。

恰佩克最成熟的作品有哲理小說三部曲《霍杜布》(1933)、《流星》(1934)和《平凡生活》(1934),分別呈現了知識的三個面向。寫實小說《第一救援隊》(1937)強調團結的必要。他晚年的劇作有《白色瘟疫》(1937)和《母親》(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