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國際書展最後加碼

星野道夫 Michio Hoshino

自然生態攝影家、旅行作家。1952年生於日本千葉縣,自慶應義塾大學經濟學系畢業後擔任幾年攝影助理,26歲即深入北美洲的阿拉斯加追尋極地風景,並進入阿拉斯加大學野生動物管理學系就讀。二十年來旅居於阿拉斯加,鏡頭只鎖定在這片地球上最後的淨土,對於生活在嚴苛自然環境中的人與動植物,以鏡頭投注關懷的目光,是一場宛如史詩般長達一生的追尋。

長期穿梭於山脈、冰河、凍原拍攝大量自然生態作品,多幅作品獲阿拉斯加政府與博物館永久收藏。1990年,星野道夫榮獲有「攝影界的芥川獎」之稱的「木村伊兵衛寫真獎」,許多攝影家都曾獲此殊榮。並以純淨洗鍊的文字,成為最受歡迎的旅遊文學作家之一,著有《與時間的河約定》、《旅行之木》、《北方的光》、《阿拉斯加,光與風》、《遙遠極北的記憶》、《熊啊》等攝影集與散文作品,隨筆散見於《國家地理雜誌》、《奧杜邦》等國際知名媒體。

1996年8月,星野道夫偕日本電視臺前往堪察加半島拍攝棕熊時,遭棕熊襲擊遽逝,享年43歲,遺作展吸引上百萬日本人入場參觀。1999年,獲日本攝影協會追贈特別獎,生平被改編成電影,文部科學省核定的高中教科書中將他視為歷史上的偉人介紹; NHK在他逝世十週年製作「與大地的對話」電視特輯。

相關著作:《與時間的河約定:來自極地的永恆呼喚(星野道夫最完整最具代表性攝影全集暢銷經典珍藏版)》《與時間的河約定:來自極地的永恆呼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