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套書館 > 科普
上知火熱下知水深 地球科學套書
left
right
  • 已售完,補書中
    貨到通知我

內容簡介

太陽科學:一千五百萬度的探索之旅 囊括你我鍾愛的一切。這不是萬有理論。這是太陽科學。 不是燃燒,並非火球。更別說「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 太陽距離地球一億五千萬公里,核心有一千五百萬度,它的活動更是宰制了全太陽系的命運——自形成之初,地球複雜生命體的出現,到恆星壽命的盛大終結。太陽不只發射耀眼光線,更是一種隱形奇觀的起源:太陽風,由磁場挾帶的電離粒子,以每秒數百公里的高速擴張,像一層透明的球體,壟罩到冥王星軌道之外數倍的距離——太陽的勢力圈,無遠弗屆。而太陽的影響則近在眼前,地球生物幸運受地球磁場與大氣的保護,能倖免於太陽拋出的高能輻射的侵襲。但人類若想如伊隆.馬斯克與史蒂芬.霍金的遠見般,踏出地球的舒適圈,擴張成跨行星文明:無論是重返月球、移民火星,或到小行星帶採礦,就得先摸清太陽善變的脾氣——「太空天氣」,才能規劃平安旅程。 老祖先看待太陽的眼光是直覺、詩意且天真的。但近代物理的突飛猛進,解答了天文學家長久以來觀測到的現象,往日的困惑疑難也漸露曙光。我們對太陽這顆「單純的大火球」也徹底改觀,變得科學且精準,原來太陽深具「內涵」更兼具神祕之美。本書《太陽科學:一千五百萬度的探索之旅》作者葛琳,就是致力運用先進的太空科技(和一些匠心獨運的老科技)來一層層揭開太陽之謎的一名天文物理學家。或是如他們比較愛自稱的:太陽科學家。 聽見海底的形狀:奠定大陸漂移說的女科學家 自古以來人類仰望星空,卻對深海與地球內部一無所知。 直到她的一張地圖,掀起了革命。 ◆板塊看不見,但位在中洋脊的大發現,卻證實它千真萬確 你可聽過一條總長八萬公里,從北極海延伸至南冰洋的宏偉山脈?綿延不盡的山脈,正中央卻陷落出一道大裂縫,從中有活火山不斷噴發熔岩。這幅連安地斯山、喜馬拉雅山脈也難以媲美的景色卻不為人知,亦沒機會被人看見。只因它完全被覆蓋地球七成表面的浩瀚大洋所淹沒,它就是中洋脊。這個星球上獨一無二的壯闊地形構造。 人類一直苦無方法窺看海洋底部。直到二戰後,聲納技術才足以用來「聽見」海底。探測深海是哥倫比亞大學「拉蒙地球觀測所」一群研究者浪漫而偏執的夢想。年輕的布魯斯.希森便克服萬難,在經費與設備極克難之下,仍一次次駕船出海探測大西洋的深度。 瑪莉繪製的地圖,讓我們彷彿伸手就能觸碰到遙遠而廣闊的大洋底部。而本傳作者哈莉,經過鉅細靡遺的考證,抒寫出瑪莉的科學生平——既是傳記,也是一封忘年的情書。使我們展開書頁彷彿就能走進上個世紀的時空氛圍,目睹在世紀大發現背後,那位自信自立、任性古怪、敢愛敢恨,又具有非凡人格魅力的主角。名字值得被傳誦的瑪莉.薩普。

作者資料

葛琳(Lucie Green)

天文物理學家,任職於倫敦大學學院穆勒太空科學實驗室,專精太陽物理。她經常於BBC科學節目《觀星現場》、《今日》、《無限猴籠》、《BBC早餐》和《仰望夜空》節目中與觀眾、聽眾分享和解說最新的天文資訊。葛琳曾與NASA等太空機構合作,並參與ESA的「太陽軌道載具」(Solar Orbiter, SolO)計畫,此計畫將發射一具繞太陽運行的探測器,逐漸將它調動到比水星更接近太陽軌道上進行觀測。 2009年,葛琳獲頒皇家學會的Kohn獎,以肯定她傳播科學、提升公眾科學認知的貢獻。目前葛琳是倫敦科學博物館諮詢委員,以及大眾天文協會的首席天文學家。

哈莉.菲爾特(HALI FELT)

目前定居賓州匹茲堡,於匹茲堡大學教授寫作。 愛荷華大學藝術創作碩士,曾獲聘美國麥道爾藝術村(The MacDowell Colony)與席卡生態藝術中心(Sitka Center for Art and Ecology)駐村藝術家,參與波特蘭駐校寫作計畫(Portland Writers in the Schools),亦曾與《哥倫比亞新聞評論》(Columbia Journal Review)、《匹茲堡論壇報》(Pittsburgh Tribune-Review)合作報導。

基本資料

作者:葛琳(Lucie Green)哈莉.菲爾特(HALI FELT)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書系:貓頭鷹書房 城邦書號:YK1259SC 規格:平裝 / 單色 / 888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