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套書館 > 文學小說
大秦帝國:第三部 金戈鐵馬(上、下)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大秦帝國:第三部 金戈鐵馬(上、下)

  • 作者:孫皓暉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14-05-30
  • 定價:900元

內容簡介

研究大秦第一人 --孫皓暉教授,皓首窮經十六年完成。 第一套完整呈現大秦帝國興盛衰亡歷史、 媲美《康熙王朝》、《雍正王朝》的劃時代重磅巨著! 了解中國五千年歷史的第一次帝國形成從《大秦帝國》開始; 了解中國一統的典章制度文字等治國大業從《大秦帝國》開始; 了解企業經營管理之道汲取啟示與教訓更要從《大秦帝國》開始。 氣勢磅礡,令人驚艷!謀略不下《三國演義》、悲壯超越《羅馬帝國興亡史》。 五百萬言一氣呵成,道盡戰國至秦帝國覆滅數百年間難以計數的事蹟權謀、合縱連橫、悲歡離合,是本世紀最讓人熱血沸騰的大河歷史小說,更是了解時代精神、人物性格、歷史格局不可多得的曠世巨作。 全書共六部,依次為《黑色裂變》、《國命縱橫》、《金戈鐵馬》、《陽謀春秋》、《鐵血文明》、《帝國烽煙》。每部所寫人事物的嬗變,既相互獨立,又渾然一體,展現了秦國崛起、興盛、統一又倏忽崩潰的歷史,將戰國時代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民俗一一展現眼前。 【第三部:金戈鐵馬】 田單之意,我族興亡,當等待國運而定。若齊軍戰勝,邦國無憂,田氏便可離齊。若齊軍戰敗,田氏當與邦國共存亡,與國人共患難。今日這一突兀決斷,頓時使族人對眼前這個撲朔迷離的族長清晰起來──田單不是正宗的格守袓制的田氏商人,他要將田氏的商旅命運綁縛在邦國興亡之上,這是商旅家族的正道麼? 這是一個金戈鐵馬,氣吞萬里的時代!秦武王親率五萬鐵騎向洛陽開來,卻在周天子面前舉鼎暴亡。東海青蛟齊閔王欲圖霸天下,鼓動山東六國六十萬大軍滅秦。宣太后風華絕代,撥亂反正,廓清朝局,親自攝政穩定秦國。白起嶄露頭角鏖兵中原,大破六國聯軍,拔魏韓城三十餘座。 燕國,一代名將樂毅,厲兵秣馬,下齊七十餘城,齊閔王被亂民活剮!齊國,田單獨守即墨,抗燕六年,最後以火牛陣大破燕軍,光復齊國!趙國,武靈王胡服騎射,強國傳奇接續上檔。 這個時代,有飽受奸佞陷害的范雎,也有紙上談兵的趙括。這個時代,有十萬大軍狹路相逢勇者勝出,也有五十萬大軍長平一戰頃刻覆滅…… 【大力推薦】 ◎公孫策(評論家) ◎王丹(公共知識分子) ◎王文靜(商周媒體集團執行長) ◎何飛鵬(城邦出版集團執行長) ◎許倬雲(中研院院士) ◎詹宏志(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董事長)

目錄


【上部】
楔子
第一章 無妄九鼎
第二章 艱危咸陽
第三章 東方龍蛇
第四章 鏖兵中原
第五章 冬戰河內
第六章 滔滔江漢
第七章 興亡縱橫
第八章 幽燕雷霆
【下部】
第九章 孤城血蔔
第十章 胡服風暴
第十一章 雄傑悲歌
第十二章 士相崢嶸
第十三章 遠交近攻
第十四章 對峙上黨
第十五章 長平大決
第十六章 秦風低徊

內文試閱


  

楔子


  五月初,一道驚人的軍報傳來——秦王親率五萬鐵騎向洛陽開來!

  古老的王城一片平靜,沒有驚慌議論,沒有奔相走告,沒有慷慨請戰。國人一如既往地在古老的井田中默默勞作,收割著已經熟透的麥麥,悠悠然地在收過麥子的田裡翻地,為秋日再種做著有條不紊的備耕。王室的作坊依然叮叮噹噹,官市的交易依然童叟無欺,市人的腳步依然慢條斯理。甚至洛陽城頭的王師老卒,也只對連番飛進城門的斥候漫不經心地瞥上一眼,依然抱著鏽跡斑斑的斧鉞矛戈在陰涼處打盹。

  在這幅亙古不變的悠悠圖畫中,一輛軺車轔轔碾過郊野向王城疾馳。

  太師顏率本來正在王田督耕,一聞驚訊立即趕了回來。他最擔心的是,新近即位的少年天子能否經得住這次風浪。天子但有閃失,周室便將徹底被淹沒。多少年來,洛陽王室在列國夾縫裡騰挪,頭上始終懸著不知多少口利劍,大國的威逼,小國的挑釁,從來都沒有斷過。只是藉著「天子」的名義,靠著木然的忍耐,憑著老太師與上大夫樊餘小心翼翼的周旋,王室才躲過了一次又一次滅頂之災,神奇地在鼎沸的中原悄無聲息地存活了下來。然這次非同一般,是天下望而生畏的秦國大軍殺來,王室立時有覆巢之危。樊餘又隱居歸山了,老太師如何不心急如焚?

  一路郊野疾行,顏率悲哀地閉上了眼睛,一時老淚縱橫。

  六百多年下來,天子部族的周人已經在久遠的平靜中變得麻木了,變得聽天由命了。他們不會像當今戰國庶民那樣,面對家國興亡慷慨赴戰。甚至也不會像昔年夙敵殷商部族那樣,面對亡國大險,在朝歌做最後的殊死一戰。文王作《易》,周公作《禮》,幾百年安享天下貢賦,周人漸漸變成了溫柔敦厚的王化之民;東遷洛陽之後,尚武奮激的性格絲絲縷縷地化進了這鬆軟肥沃的廣袤平原,縱然天塌地陷,也無法使他們腳步匆匆。按說,目下新天子剛剛即位,在任何一國,都正是主少國疑的動盪時期。可在洛陽不然,不管天子換了誰,是垂垂暮年的老人,還是稚氣未脫的少年,國人都安之若素,根本不會生疑生變,彷彿天子壓根兒與自己無關。國人若此,能指望他們浴血護國麼?說到底,還得靠老顏率來拼力周旋。可這次老顏率實在是心中無底,甚至連他自己都產生了一種大限將至的恐懼。

  「轟——轟——轟——」

  軺車剛剛穿過大漆斑駁的紅色宮牆,便聽宏大沉重的鐘聲轟鳴不斷,宮城裡到處都是急促雜遝的腳步聲。老太師心中猛然一沉,腳底一跺,軺車還沒有停穩,更不待馭手過來放下車杌,已俐落下車,踉踉蹌蹌向鐘鼎廣場奔來。及至看見那座厚重拙樸的鐘亭,他驚訝得愣怔了,明明想喊一句,張開口卻沒了聲音。

  鐘亭下,一個身披大紅繡金披風、頭戴一頂精美白玉冠、長髮披肩的少年,抱著粗大的木柱鐘杵,正奮力向大鐘猛撞。銹蝕的木屑與厚厚的灰塵激蕩飄飛,鐘亭彌漫出一片塵霧。少年卻全然沒有理會這些從未見過的髒物,只顧一下又一下地憤然猛撞,那咬牙切齒涕淚交流血脈僨張的模樣,使匆匆趕來的內侍與侍女相顧失色,沒有一個敢走過去。

  片刻之間,鐘鼎廣場已經聚了不少臣工,宮女、樂師、嬪妃們也驚惶地擠在一起,像是一團團浮動的紅雲。王城禁軍也三三兩兩從陰暗幽深的宮門洞中跑出來,部伍不整地聚在四周。一名白髮蒼蒼的老將軍隨後踉蹌趕來,氣喘吁吁地站在禁軍前列卻不知如何是好。大臣們的軺車陸續駛進廣場,他們紛紛從車上跳下奔向鐘亭。終於,顏率看見兩輛華貴的青銅軺車飛進了廣場,天子王畿的兩個諸侯——東周公與西周公也匆匆趕來了。

  彷彿沒有聽見雜亂的響動,也沒有看見紛至遝來的人群,少年依然抱著粗大的鐘杵,費力地一下一下地向大鐘撞去,滿臉是汗,滿眼是淚,手與胳膊已被鐘杵磨破刺爛,鮮血一滴一滴濺到大方磚上。

  驚呆了的顏率終於清醒過來,大步衝進鐘亭,老淚縱橫地扯住少年衣角喊道:「我王貴為天子,須得為天下臣民保重!」

  少年一個踉蹌,不由鬆開鐘杵,慘澹地笑著:」天子?臣民?可,可有如此天子?如此臣民?」一聲粗重的喘息之後,猛然挺身躍起,一頭撞向大鐘。一聲清脆的金玉交擊,伴著宏大的鐘聲響起,那頂精美絕倫的白玉冠被撞粉碎,頭上一股鮮血汩汩湧出!

  老顏率沒有來得及抱住少年,抱著那一領扯下的大紅披風,隨即又嘶聲哭喊著撲上去抱住了少年:「太醫——快!太醫!」東周公、西周公幾乎與太醫同時衝到,圍住少年一陣忙亂。大臣嬪妃老軍們不知所措,一片木然呆立,無聲無息地跪倒成一片。

  變起倉促,老太師蒙了。及至太醫大汗淋漓地說了聲「上天佑護,天子無礙」,老顏率頓時癱軟在地。良久回過神來,昏迷的少年天子已經被抬走了。老太師便將東周公、西周公並幾個還算管事的大臣叫到一座偏殿,商議處置這起聞所未聞的天子自殘事件,還得商議如何應對秦軍逼來的滅頂之災。

  跟隨天子的老內侍說,早晨起來,天子一直在鐘鼎廣場漫步,恰好遇到孟津斥候急報軍情。老太師不在王城,天子又好奇追問,斥候便將急報交給了天子,並備細說了秦國的洶洶軍勢。天子一聽大急,立即緊急召見東周公與西周公。君臣商討了一個時辰後,老內侍見天子漲紅著臉出了大殿,斷然下令全副儀仗出巡。老內侍好不容易聚齊了六百禁軍,卻見天子兩手包著滲血的白布走了出來。身後四名小內侍抬著一幅寬六尺長一丈的白布,上面是八個鮮血淋漓的大字——周室危難,國人用命!分明是天子切斷手指寫下的了。老內侍大驚失色,扯著天子衣襟哭諫,要太醫治傷後再走。少年天子勃然大怒,一腳踢翻老內侍,聲嘶力竭地喝令:「走!發我國人!」

  走遍了洛陽城內的國人坊區,天子慷慨激昂地喊啞了嗓子,卻只有十多個白髮蒼蒼的老人願意從軍赴戰。天子又馬不停蹄地趕到郊野,派出禁軍與內侍在郊野井田四處奔走,宣示徵發王命,可那些悠悠然的農夫們沒有一個人理睬。

  老內侍說,他怕天子太過傷悲,悄悄與禁軍老將在一井臺旁恫嚇一群農夫,請他們「慷慨請戰」,以撫慰天子憂國之心。可那群農夫一片哄然大笑。一個老人說:「洛陽國人都逃光了,我等留下給天子窮耕,已經是伯夷叔齊般孤忠了。要赴戰,哼哼,我等今夜便到秦國去過好日子,誰稀罕守在這裡了?」嚇得老內侍與禁軍老將連連賠罪,反覆說天子本意是要國人奮起,不是強徵拉丁。誰知不說猶可,一說之下,農人們憤憤之聲大起。一個女人尖聲哭叫:「窮耕的都是隸農,不是國人!平日誰管我等死活?要打仗了,找我等賤民。那些王族國人都做甚去了?」

  那女人的哭叫聲天子也聽見了。老內侍說,天子愣怔一陣,背過身去揮了揮手。就這樣,天子悻悻地回到了王城,又在鐘鼎廣場無休止地轉悠。午後時分,老內侍便聽到了方才那不尋常的鐘聲。

  「二位周公,天子與你等是如何商議的?」老顏率歎息了一聲,已經隱隱明白了此事根源。

  東周公黑著臉:「先王屍骨未寒,天子要三周合一,修改祖制。」

  西周公淡漠非常:「天子要三周統兵抗秦,何人卻敢應承?」

  顏率不禁默然了。自從周考王在洛陽王畿分封了這兩個諸侯,一周變成了三周,洛陽周室便沒有一日安寧。僅有的星點兒力量也被拆成了破碎的三塊,你掣肘我使絆鬧得個不亦樂乎。東周欲種稻,西周不放水;西周欲通商,東周便設卡。鬧哄哄一百多年,硬是成了天下笑柄。周禮以分封為本,諸侯一旦封定,只要朝貢如常不反天子,誰也沒奈何,連天子也沒有辦法取締。周顯王想三周合一,沒有成。周慎靚王也想三周合一,還是沒有成。今日國難當頭,這個少年周王又是自討無趣。面對如此破局,他這個太師又能如何?思忖半日,顏率揮揮手正要說話,卻聞門外一聲長宣:「天子駕到——」

  顏率與大臣們愣怔了。

  少年天子一身布衣,頭上手上包著血跡斑斑的白布,胳膊上吊著一副夾板,烏黑的長髮散亂在肩頭臉龐,面色蒼白地走了進來,活生生一個戰場傷兵。在以禮制為法度的周人眼裡,這可是大大地不合禮法,有失天子威儀。一時間,大臣們你看我我看你,不知如何是好。有幾個老臣噏動著嘴唇便要直諫,目光閃爍中硬生生憋得滿臉通紅,卻終究沒有人開口。

作者資料

孫皓暉

1949年生於古秦之地陝西省三原縣西陽鎮(離秦國最早的國都櫟陽只有數十公里,秦修築的鄭國渠至今還流經此地),曾任西北大學法律系教授。2011年獲茅盾文學獎提名,為中國當代四大歷史小說家之一。 1993年起,基於「對大秦帝國有著一種神聖的崇拜」,皓首窮經16年,創作出長篇歷史小說《大秦帝國》,共6部11卷、500餘萬言。2008年5月出版平裝本,佳評如潮: .中國小說學會2008年度中國小說排行榜長篇小說第二名 .2002年大陸版首刷單本曾締造十四萬冊銷售紀錄;2012年修訂版全套上市,即登上當當網人文書暢銷排行榜 .陸續改編電視劇:第一部《黑色裂變》2006年上映;第二部《國命縱橫》2012年上映。 著有《中國原生文明啟示錄》(上中下)、《中國文明正源新論》等書。 相關著作 《大秦帝國 第一部 黑色裂變(上)》 《大秦帝國 第一部 黑色裂變(下)》 《大秦帝國 第三部 金戈鐵馬(上)》 《大秦帝國 第三部 金戈鐵馬(下)》 《大秦帝國 第二部 國命縱橫(上)》 《大秦帝國 第二部 國命縱橫(下)》 《大秦帝國 第五部 鐵血文明(上)》 《大秦帝國 第五部 鐵血文明(下)》 《大秦帝國 第六部 帝國烽煙》 《大秦帝國 第四部 陽謀春秋(上)》 《大秦帝國 第四部 陽謀春秋(下)》

基本資料

作者:孫皓暉 出版社:麥田 書系:歷史小說 出版日期:2014-05-30 ISBN:4717702086688 城邦書號:RN7047S 規格:平裝 / 單色 / 1054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