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學習 > 學習方法
東大博士的考試腦:簡單拿高分,最有效率的科學讀書法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日本Amazon 4.5星好評推薦★★★★☆ 系列著作銷售突破150萬冊! 從東大博士一路到東大教授的學習心法, 破除關於記憶、學習、考試的迷信與流言, 從科學根據出發,掌握真正高分關鍵! 有唸書不等於「考高分」,記憶是如何在腦部產生作用?我們又是如何累積記憶?若不知道大腦的運作模式,而只是傻傻地死背,就像不知道運動規則,只憑著一股傻勁浪費力氣練習一樣。為了找出最有效率的學習方法,首先最重要的是了解大腦的規則。 本書從腦科學的觀點出發,除了提供鍛鍊記憶力與集中力的方法,以及面對考試的讀書訣竅,更對含糊不清的流言及迷信,做了一番真偽與否的調查。 此外,這裡所提到的學習,也不限於學校教室內才適用,若能知道如何善用科學讀書法,那麼就可將之用於應對日常生活或工作中的各種情形,讓大腦能力發揮到最大功效! ◎ 為什麼想拿好成績,首先要騙過大腦? ◎ 挑選參考書其實是第一印象最重要? ◎ 越擅長的科目為什麼越要早點準備? ◎ 考試前,有哪些藥最好不要吃!? ◎ 臨時抱佛腳,真的沒有用嗎? ◎ 為什麼努力了,考出來的分數還是差不多? 由東大專門研究腦科學的教授,以自身經驗和專業為出發,為大家解答學習中、考試前,最想知道的記憶存入與讀取訣竅!

目錄

前言 第1章 正視記憶的真面目 1-1 只能用測驗來鑑定能力? 1-2 神經細胞組成的腦 1-3 記住vs忘記 1-4 認識海馬體 1-5 加油!海馬體 第2章 腦的巧妙欺騙法 2-1 誰都會忘記 2-2 好的讀書法?壞的讀書法? 2-3 重複的效果 2-4 只是死命向前衝得不到回報 2-5 腦袋重視匯出 第3章 海馬體與LTP 3-1 掌握記憶關鍵的LTP 3-2 童心正是提升成績的營養素 3-3 稱為回憶的記憶真面目 3-4 感動的學習法 3-5 獅子法 第4章 不可思議的睡眠 4-1 睡眠也在學習 4-2 夢境培養學力 4-3 睡眠與記憶的不可思議關係 4-4 學習是每天一點點 4-5 睡前是記憶的黃金時期 4-6 有效利用一天的方案 第5章 模糊(Fuzzy)的腦 5-1 記憶的本質 5-2 重要的是不拘泥失敗積極向前的想法 5-3 電腦和腦的差別 5-4 客觀地評估自己的學力 5-5 記憶本是曖昧 5-6 若失敗了不需後悔而要反省 5-7 設定長期計劃來念書 5-8 首先發展擅長的科目 第6章 變成天才的記憶作法 6-1 改變記憶方法 6-2 重要的是想像 6-3 向人說明學習到的事 6-4 念出聲來記憶 6-5 了解記憶的種類與年齡的關係 6-6 非得改變學習方法的時期 6-7 所謂方法記憶的魔力 6-8 膨大的記憶方法 6-9 為何有必要繼續努力? 結語 腦心理學專欄 1 色彩心理學-1 2 色彩心理學-2 3 團塊(Chunk)化 4 莫札特(Mozart)效果 5 乙醯膽鹼(Acetyl coline) 6 情感喚起 7 快速動眼(REM)睡眠 8 恢復精神與集中力 9 生物週期(Biorhythm) 10 外發的動機 11 特惠效果 12 作業興奮 13 葡萄糖 14 一開始努力或最後衝刺努力 15 BGM 16 戀愛腦 17 小矮人(Homunculus) 經驗談 1 高一選修的科目對考試不利 2 高檔的英語單字默背法 3 自己到底為何讀書? 4 默背天才的秘密 5 考試恐懼症 6 生物週期決定合格與否? 7 覺得「有趣」的瞬間 8 參考書的程度 9 利用糖果與口香糖戰勝敵人 10 學科別的完成順序 11 大人幾乎忘了在校所學 12 挑選參考書的要點 13 秘傳的讀書方法 14 記憶英語單字的語源 15 不可到有好老師的補習班? 16 最喜歡考試? 17 應屆畢業生發揮於考試前

序跋

讀者迴響: ◎我想應該有許多人明明非常用功,卻怎麼也得不到好成績。讀過本書,就能知道努力卻得不到效果的原因了。 ◎我現在是高二生,明年將要參加大學入學考。本書從腦科學的觀點,說明了「高效率的記憶法」,非常適合考生。在煩惱成績的人,請務必要讀這本書。 ◎雖然基本上是給考生看的書,不過腦科學運轉的原理跟工作進修一樣,就算是社會人士來讀,也覺得很有趣。尤其是出了社會的讀者,也正好可以驗證自己的方法到底對不對!

內文試閱

  現在已知人類腦部存在著長期記憶和短期記憶。   「大腦皮質」是保存長期記憶的地方。它是腦部的硬碟,也就是積存所記得知識的地方。目前我們仍無法確實得知,腦部硬碟的正確容量有多大,但也有腦研究學者推測:若是把現在各位所見所聞所感的所有資訊,鉅細靡遺全部詳細地存入大腦皮質的話,只需幾分鐘就會讓大腦爆量。   你可能會驚訝:「什麼?腦容量只有這麼一點點嗎?」,其實不是的,令人驚訝的應該是「原來我們的大腦經常塞了那麼多資訊啊」才對。想要記得全部的事情,實際上是不可能,也毫無意義的。當電腦容量不足時,只要擴增記憶體就好了,但大腦可沒辦法實現這種幻想。為了盡其所能地利用有限的記憶體,我們的腦部必須挑選「必要的資訊」與「非必要的資訊」,像法官一樣,對所吸收的資訊——審核其「價值」,只有被認為是「有必要者」,才會被送往大腦皮質, 加以長期保管。   那麼, 這樣的挑選作業, 到底是由哪個「邊境守衛」來執行呢?那 就是腦中稱為「海馬體」的部位。海馬體位於耳部深處的大腦中。粗約一公分左右, 長約五公分多一些些, 像是將小指彎曲的香蕉形狀。順帶一提, 海馬體是採海馬(Seahorse)形象的意思。這個腦部位被稱作海馬體的由來眾說紛紜,但卻不得而知哪一種才正確。   只有讓稱作海馬的邊境守衛認為是必要的資訊,才能平安地通過關卡,具有成為長期記憶的資格。最短的審查期間約需一個月。它的審查基準非常嚴格,沒有三兩三是不可能一次就合格通過的。   那麼,哪些資訊能容易通過海馬體的審查呢?是明天考試會出的英文單字?還是古代羅馬皇帝的名號呢?   很遺憾的, 這些資訊都不是。通行許可的判定基準,其實是「對活下去來說是否不可或缺的事物」。   對背不起英文單字而苦惱不已的我們來說,英文單字的背誦是比什麼都重要的資訊,但海馬體卻對此非常殘酷,它認為「就算不記得一兩個英文單字也不會死」,而不讓英文單字的資訊通過,所以也就拿不到從短期保管倉庫通往長期記憶保險櫃的鑰匙。各位在學校非得學習記住的知識,幾乎全都是海馬體判為「不是活下去不可或缺」的資訊。   說起來也沒錯。請你想想:「吃了發臭的東西的話就會食物中毒」,或者「有大石頭朝著頭飛來時,若不躲開就會受傷」之類的資訊,和「蘇格拉底死於西元前三九九年」之類的教科書內容相比較時,哪一種是人命關天的 重要資訊呢?   人類成為人之前是動物。不論遇到任何事都得延長生存機會。對動物來說, 「學習」是為了記憶經歷危險狀態後的經驗資訊,以免自己再度遇上相同狀況,並因此順利適應週遭環境的能力。   那麼說來,到底要怎樣才能讓尚未進化完全的海馬體,將在學校所學得的知識視為「是必要的」記憶呢?這正是各位現在最想知道的吧!   

作者資料

池谷裕二(Ikegaya Yuji)

腦科學權威,1970年生於日本靜岡縣藤枝市。1998年取得東京大學藥學研究所的藥學博士學位。目前為日本東京大學藥學系教授。自2002年起,約有2年半的時間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擔任客座研究員。目前為日本東京大學的藥學研究所教授、東京大學綜合文化研究所客座副教授。 2002~2005年之間,曾至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分校)留學,2014年起擔任現職。專長領域為神經生理學,研究腦健康主題。另外,2018年起擔任ERATO腦AI融合研究計畫的代表職,目的是開發出足以移植大腦的新型AI智能芯片。曾榮獲日本文部科學大臣表彰青年科學家獎(2008年);日本學術振興會講(2013年);日本學識院學術獎勵賞(2013年)等獎項。 此外,也致力於用簡單易懂的解說,吸引所有於原本對大腦不感興趣的男女老幼,藉此將最先端的腦知識以有意義的方式回饋給社會。 主要著作有《海馬》(糸井重里合著)、《進化過頭的腦》、《搖擺腦》(木村俊介合著)、《大腦動不動就找藉口》、《腦玉》和《腦玉2》(上大岡TOME合著)、《單純的腦、複雜的「我」》、《大腦的奇妙怪癖》、《大家的腦都生病了》(中村USAGI合著)、《心像旋轉》等。

基本資料

作者:池谷裕二(Ikegaya Yuji) 譯者:李文華 出版社:創意市集 書系:ideapool 出版日期:2015-10-13 ISBN:9789865751968 城邦書號:2AB714 規格:平裝 / 單色 / 288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