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科普學習 > 科學自然
23對染色體:解讀創生奧祕的生命之書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本書為商周出版的《23對染色體:解讀創生奧祕的生命之書》改版書! 人類的基因組(genome)是由 23 對染色體所組成的完整基因組合,也可以說是我們人類的一部自傳。這套基因組採用四個英文字母(A,T,G,C)來組合,我們的DNA(去氧核糖核酸)總計包含了三十億個這類字母。 三百多萬年以來,我們的基因組代代相傳,並經過編輯、刪除、變動與增添。 如今,我們已在公元二○○○年首度公開人類基因組的第一部草圖,我們這個世代何其有幸,得以首度閱讀這部超凡的著作,能夠一窺堂奧,增益先人無從想像的識見,並了解何謂生存、人性、意識或疾病。 作者從人類的 23 對染色體裡各選出一個新發現的基因,述說其故事,並將人類與其遠祖的歷史,由生命誕生之初娓娓道來,鋪陳到未來醫學的啟蒙之際。 他羅列了我們與細菌共有的基因,讓我們有別於黑猩猩的基因,讓我們罹患重疾的基因,可能影響我們的智力的基因,賦予我們語言文法能力的基因,指引我們的身體與頭腦發展的基因,讓我們具有記憶力的基因,促使我們展現先天與後天之神妙融合的基因,為達其自私目的而侵犯我們的基因,相互爭鬥的基因與記載人類遷徙歷史的基因。 他從牛隻海棉狀腦病(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 BSE)到癌症,探究遺傳學的各種應用之道:從了解到治療的研究,優生學的慘劇,以及對於自由意志爭端的哲學意涵的理解。

目錄

◎〈出版緣起〉 開創科學新視野  / 何飛鵬
◎〈專文推薦〉 人種自傳--23對染色體的故事  / 武光東教授
◎〈作 者 序〉 生物醫學的里程碑  / 馬特.瑞德利

◎前言 人類的基因組是什麼

◎第1號染色體 生命
◎第2號染色體 物種
◎第3號染色體 歷史
◎第4號染色體 命運
◎第5號染色體 環境
◎第6號染色體 智力
◎第7號染色體 本能
◎X和Y的對立
◎第8號染色體 利己
◎第9號染色體 疾病
◎第10號染色體 壓力
◎第11號染色體 個性
◎第12號染色體 自我裝配
◎第13號染色體 史前時代史
◎第14號染色體 不朽
◎第15號染色體 性
◎第16號染色體 記憶
◎第17號染色體 死亡
◎第18號染色體 治療
◎第19號染色體 預防
◎第20號染色體 政治
◎第21號染色體 優生學
◎第22號染色體 自由意志

◎參考書目

序跋

生物醫學的里程碑(摘錄)  ◎文/馬特.瑞德利

  當我開始撰寫這本書的時候,大半的人類基因組領域都還是處女地。當時約八千個人類基因組已被粗略定位,我也在本書中提到幾個最有趣的基因,不過解讀基因組的速度縱然已經急遽加速,要達到通盤了解的程度,還是要寄望於未來。現在才過了一年多的時間,這項艱巨任務卻已完成。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已經全盤破解人類基因組序列,並將內容刊載在網際網路上供所有人取閱。現在你已經可以從網路上下載這些已接近完成關乎人體建構與運作方式的資訊。

  這項變化來得相當迅速。接受政府資助並提出人類基因組計畫的科學家,在一九九八年年初還預測她們需要再花上至少七年時間,才能將人類基因組完全解讀完畢,當時他們還只完成不到十分之一。隨後,半路殺出一個程咬金。克雷格.文特爾(Craig Venter)這位光芒耀眼卻沒有耐心的民間科學家,宣佈他正在籌組一家公司,並將在公元二○○一年完成人類基因組計畫,所需經費只占政府所支援計畫的一小部分:不到兩億美元。

  文特爾過去也曾經提出這類威脅,同時他也總是能夠取得成果。他在一九九一年發明了一種能夠迅速找到人類基因的作法,當時所有人都認為做不到。隨後他在一九九五年向政府提出資助申請,計畫採用一種新的「散彈槍技術」(shotgun technique)來定序細菌基因組的完整序列。但是政府官員卻澆了他一頭冷水,他們說這種技術根本不可行。當文特爾收到信時,他的工作已近完成。

  因此,再也不會有哪個傻瓜想第三度駁斥文特爾的想法。競賽開始了。

  我是個樂觀主義者。各位閱讀本書之後應該可以看得出來,我認為知識是一種祝福而非詛咒,就遺傳學知識而言更是如此。我們能夠首度了解癌症的分子本質,診斷並預防阿茲海默症,發現人類歷史的祕密,重建在寒武紀海洋裡繁衍的生物群,就我的觀點,這類發展都是無盡的福祉。的確,遺傳學同樣也會帶來新的危險威脅,諸如:保險金的高低不公、新式的微生物戰爭,以及遺傳工程的意外副作用等,不過大多數這些情況不是可以輕易因應,就是極不可能發生。因此,我並不認同目前所流行的悲觀科學論調,我對於背離科學的世界也不會表示苟同,對於新的無知型態,我也會無止境的奮力抨擊。

作者資料

馬特.瑞德利(Matt Ridley)

牛津大學博士,專研行為演化。是英國生物學家、全球知名科普作家,TED Oxford講者。曾於《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擔任科學記者。 著有暢銷書《23對染色體》、《天性與教養》、《世界,沒你想像的那麼糟!》、《克里克:發現遺傳密碼的那個人》、《紅色皇后》、《德性起源》、《無所不在的演化》等書,獲得高度評價。 作品暢銷近百萬本,被譯為三十種語言。《天性與教養》獲得2004年美國科學院科普類最佳好書獎,《克里克:發現遺傳密碼的那個人》榮獲2007年美國科學史學會大衛獎,《世界,沒你想像的那麼糟!》入圍2011年英國非文學書籍最高榮譽山繆強森獎決選。 相關著作:《天性與教養:先天基因與後天環境的交互作用》《無所不在的演化:如何以廣義的演化論建立真正科學的世界觀》

基本資料

作者:馬特.瑞德利(Matt Ridley) 譯者:蔡承志許優優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科學新視野系列 出版日期:2011-07-04 ISBN:9789861208503 城邦書號:BU0018X 規格:膠裝 / 單色 / 448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