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社會科學 > 文化研究
史前:文明記憶拼圖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空間跨幅遍及五大洲,時間縱深長達三百五十萬年! 人類學權威倫弗瑞,透過散落全球的歷史拼片,拼出史前人類文明發展軌跡! 在印尼的弗洛勒斯島上,發現了舊石器時代的遺跡。透過放射性碳定年法的檢測,這些遺跡證明了五十萬年前,人類就懂得造船,漂洋過海四處遷徙。歐洲的巨石陣,需要大量的群體合作才能築成,以西北歐的圓錐形石堆為例,需要至少一萬工時的勞力投入,證明了早在西元前三千五百年前,人類就已具備集體參與社會工作、分配勞務的能力,比埃及的金字塔還早了好幾個世紀…… 英國人類學權威倫弗瑞,浸淫考古學與人類學四十餘年,將其豐厚紮實的學術成果,以簡單生動的筆觸寫成本書,帶領讀者隨著世界各地的遺跡挖掘,探查人類在遼遠時空中,曾經存在的痕跡。這些遺跡如同失落的拼圖,埋藏在世界各個角落,每一片拼圖都攜帶著大量的遠古記憶,在「史前史」的研究中,拼成一幅長達數百萬年的人類文明圖卷。要了解我們為什麼是現在這個模樣,如何開始創造工具、建立宗教、社會制度、構築特殊的宇宙觀、發展交通……本書絕對是史觀最為宏大的切入途徑。 我們不只要洞悉人類的過往,更要了解當今人類存在的本質 「史前」,就是在文字構成歷史之前,一段沒有文字的悠遠歲月。本書對「史前」的定義,包含了西亞、非洲、中國等最早的文明崛起,也含括了世界各地較小型的社會,他們繼續過著狩獵生活,或發展成畜牧生活。有志者只能透過這個時期的物質遺跡,拼湊人類的過往。在世界上某些地方,人的讀寫能力不過兩個世紀左右,因此從宏觀的視野來看,史前史的範圍涵蓋了絕大部份人類存在的時間。 「史前史」也是一門學科,或稱「史前考古學」。兩個世紀以前,「史前」是無法想像的事,連這個字都不存在。歐洲人深信根據《舊約聖經》推敲出來的結論:人類歷史開始於西元前四○○四年。一八五九年,普萊崔治爵士發表了一篇關於「遠古人類」的論文,達爾文出版了《物種原始》,影響力無遠弗屆,「史前史」這個字彙才開始被廣泛使用。 這門年輕的學科必須透過大量的技術鑑定人類過往的物質遺跡,包括放射性碳定年法、DNA分析、地質檢測等。在詮釋的過程中,研究者必須不斷自問:我們是誰?人類是什麼?身為人類的意義是什麼?根據我們現今的樣貌去檢視異同。這就好像經由一面我們自己製造出來的鏡子去審視過往,我們看見的過往影像是由自己建構出來的,而這個影像不斷在變化。

作者資料

倫弗瑞(Colin Renfrew)

曾任劍橋大學考古學教授,目前則在麥克唐納考古學研究院出任研究員。他也是英國人文社會科學院的研究員,曾獲得無數國際獎章與獎項。一九九一年,受勳為英國非世襲貴族。倫弗瑞編著的許多書籍,都是該領域的經典之作,包括《在文明出現之前:放射性碳革命與史前歐洲》、《考古學與語言》、《考古學:理論、方法與實務》、《掠奪物、合法性與所有權:考古學中的道德危機》;《追根究底:藝術家與考古學家的平行觀點》。除了文字著作,倫弗瑞帶領的考古團隊也在世界各地進行考掘,並以希臘為主要的工作重心。

基本資料

作者:倫弗瑞(Colin Renfrew) 譯者:張明玲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書系:貓頭鷹書房 出版日期:2010-06-03 ISBN:9789866651946 城邦書號:YK1422 規格:膠裝 / 單色 / 272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