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左卷健男、長谷川英祐、稻垣榮洋、縣秀彥、執筆者/小林則彥 TAKEO SAMAKI、EISUKE HASEGAWA、HIDEHIRO INAGAKI、AGATA HIDEHIKO、NORIHIKO KOBAYASHI

左卷健男(TAKEO SAMAKI)
1949年出生於栃木縣。千葉大學教育學系畢業。東京學藝大學研究所碩士(物理化學、科學教育)。擔任了26年的國中、高中老師,後來擔任京都工藝纖維大學入學中心教授;2004年起擔任同志社女子大學教授;2008年起於法政大學任職;東京大學兼課教師;《理科的探險(RikaTan)》雜誌總編輯。著有《有趣到睡不著的物理》、《有趣到睡不著的化學》、《有趣到睡不著的地球科學》、《元素圖鑑》(以上在日本由 PHP Editors Group 出版)、《讓頭腦變好的一分鐘實驗〔物理基礎〕》(在日本由 PHP 研究所出版)、《新高中化學教科書》、《新高中物理教科書》(以上在日本由講談社Bluebacks 出版)、《水什麼都不知道喔》(在日本由 Discover 攜書出版)、《三小時讀通化學》(世茂出版)等書。

長谷川英祐(EISUKE HASEGAWA)
演化生物學者。北海道大學農學研究所副教授,隸屬動物生態學研究室。1961年出生於東京。小時候便夢想成為昆蟲學者。大學時開始進行社會性昆蟲的研究。畢業後在民間企業工作五年,之後在東京都立大學研究所學習生態學。
主要研究領域包括社會性演化、動物族群的行為等。其中又以「不工作的工蟻」的研究最受矚目。興趣包括電影、汽車、釣魚、讀書、漫畫等。著作包括暢銷書《不工作的工蟻也有存在的意義》、《如何在逐漸萎縮的世界中活下去?》(皆由Media Factory新書出版)。

稻垣榮洋 (HIDEHIRO INAGAKI)
1968年生於日本靜岡縣,農學博士、植物學者。曾任職於日本農林水產省、靜岡縣農林技術研究所,現為靜岡大學農學院教授。
主要著作包括《身邊雜草的愉快生存法》(晨星)、《植物不可思議的生存方式》(朝日文庫)、《高麗菜也會開花》(光文社新書)、《雜草被踩也不會放棄》(中公新書La Clef)、《讓散步變有趣的雜草手冊》(東京書籍)、《弱者的生存策略》(木馬文化)、《身邊小花不為人知的生態》(PHP Editors Group)等。

縣秀彥 (AGATA HIDEHIKO)
1961年出生於日本長野縣。現為國立天文台(NAOJ)資訊中心副教授/推廣室長,綜合研究大學院大學副教授,國際天文聯合會(IAU)成員。東京學藝大學研究所結業(教育學博士),歷經東京大學教育學系附屬國、高中教師等。主要著作、監修書籍包括《地球外的生命體》(幻冬舍)、《星星王子的天文筆記》(河出書房新社)、《獵戶座正在消失?》(小學館)等,另外也活躍於廣播或電視節目。

執筆者
小林則彥(NORIHIKO KOBAYASHI)

西武學園文理中學教師。日本氣象預報士。日本少見的文學系出身的自然科老師,也是《理科的探險(RikaTan)》雜誌的編輯委員,這本雜誌宗旨是傳播自然科學的趣味。

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