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尚-皮耶・菲柳 Jean-Pierre Filiu

尚-皮耶・菲柳為巴黎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的中東研究教授,身兼歷史學家及阿拉伯事務專家。他曾擔任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及華盛頓喬治城大學訪問教授,並應多所美國大學及智庫之邀發表演講,其中包括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及詹姆斯・貝克公共政策研究中心。2011年,他的《伊斯蘭天啟觀》(Apocalypse in Islam)由加州大學出版,為探討伊斯蘭末世論及其當代敘事的深度之作,並獲法國重要獎項Augustin-Thierry肯定。

在2006年獲聘任教巴黎政治大學之前,菲柳長期擔任職業外交官。他先派駐約旦及美國擔任基層官員,後出任法國駐敘利亞(1996–1999)及突尼西亞(2002-2006)副大使。他也曾擔任外交顧問,為法國內政部(1990–1991)、國防部(1991–1993)及總理(2000-2002)提供諮詢。2013年,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總統任命十位獨立專家撰寫國防及安全白皮書,菲柳也是其中之一。

菲柳著書約十本,其中包括《阿拉伯革命:民主起義的十堂課》(The Arab Revolution, ten lessons from the democratic uprising)(在英美兩國分別由 C. Hurst & Co. 和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版),關於阿拉伯之春何以導致突尼西亞及埃及總統下台,這是第一本嘗試提出解釋的學術書籍。菲柳之前的研究聚焦於伊斯蘭對全球化現代性的多方調適,他也討論過地區性及全球性聖戰的衝突辯證關係。他特別強調基進運動如何「現代化」傳統概念,為它們賦予以往不見於伊斯蘭的嶄新意義(例如哈里發國)。他的作品已以十種語言出版及/或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