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經濟/趨勢 > 趨勢
創新求存:黎智英事業與生活的創新之道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創新求存:黎智英事業與生活的創新之道

  • 作者:黎智英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0-01-11
  • 定價:250元

內容簡介

現實世界風高浪急,這不是一個苟且偷生的時代。你不能再用昨日的腦、昨日的想法面對今天。若是你不能每天洗心革面,讓自己煥然一新,那麼明天便不屬於你,再回頭已是百年身。 知名經濟學家張五常曾說黎智英「其言行按著時代的節奏,其動靜按著時代的脈搏,他代表我們的時代,我們不了解黎智英,是因為不了解我們自己的時代。」想在當今時代求存,黎智英面對事業與生活的創新之道,絕對是我們最具參考價值的指標。 變化快速的全球網路世界,作者在本書暢談他面對事業及生活的處世之道。唯有天天創新,才能在瞬息萬變的社會及市場存活。因此從個人的內心開始,追求信仰,創造每天快樂的心情,到個人工作上的創新,以至企業的創新,如此才是網路世界的處世之道。 【精采內容】 全書分為三篇,第一篇為「網路世界,創新求存」,面對不能苟且偷生的時代,書寫網路世界的本質,不管個人或企業,為何需要以創新為生存的主軸。 在這個年代,做生意的再也沒有安樂飯可吃了。今日的市場的確是長江後浪推前浪,想不被激流淹沒,便只能站緊創新的衝浪板跟浪潮搏鬥。創新不是一條安穩的船,風平浪靜中無法誕生偉大的創新。 創新不是閉門造車,靈感不是來自內在的思考。沒有外界新事物的刺激,只是將舊有的知識重新整理、將舊概念回收翻新(recycle),是無法產生創新的靈感。只有透過與外界互動才可以發現新知識。 第二篇為「靈魂洗禮,創心世界」,在極速的資訊時代,為何要找到自己心中的信仰,身心如何安頓,在拚事業與顧家庭之間如何找到平衡點。 黎智英認為,只要做事夠拚命,成功是不難的。事業有成雖然不難,然而想在做事拚命與做人得宜之間拿捏平衡卻是非常困難的。倘若成功的代價是犧牲家庭溫暖、夫妻感情和兒女親情,你還會拚搏嗎? 面對網路時代的時間壓迫感,他的解藥之一是信仰。宗教信仰可以帶給我們人生的意義和目標,帶來精神上的寄託。不過也並非只有宗教信仰才能帶來精神的寄託,視工作為創作,給別人提供更好的貨品,更大的效益,或是替人們提供更大的方便,或者透過工作探討和實現個人的天賦和能力,以這些為人生目標,都是很好的精神寄託。 第三篇為「風暴世界,驚恐中樂觀」,變動快速的全球化世界,看黎智英如何以他獨特的觀點解讀世界經濟。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網路世界讓每個人都無法置身事外,牽一髮動全局。黎智英以獨特觀點,解讀國際金融面貌。

目錄

◎第一篇/網路世界,創新求存
‧創新求存
‧糖衣左毒
‧不許成功見白頭
‧質量壟斷的時代
‧速食最好吃
‧創作的潮流
‧牽一髮動全身
‧想通了不等於做到了
‧真正的溝通發自內心
‧品格是做生意最大的本錢
‧成功是對創新的著魔

◎第二篇/ 靈魂洗禮,創心世界

‧我見過天使
‧孩子的自信
‧保重
‧彼岸等著你
‧快樂無緣無故
‧五十九歲的覺悟
‧靈魂的洗禮
‧過去
‧金錢的詛咒
‧盛滿一半水的杯
‧快樂不太遲
‧危機良機
‧田園生活
‧新年

◎第三篇/風暴世界,驚恐中樂觀
‧美國沒落
‧我們無須太擔心
‧油價
‧排山倒海,不外蝴蝶振翅
‧意料之外
‧驚恐正是樂觀的時刻
‧捍衛市場
‧恐慌網路全球化

內文試閱

第一部 現實世界、創新求存

<創作的潮流>


創意是企業的生命力

  每一個復興的企業背後都有個創新的事蹟,史蒂夫‧賈伯斯的蘋果公司更不用說了。史蒂夫‧賈伯斯回巢掌舵之前,蘋果電腦只有兩條路可行:要麼關門大吉,要麼便轉賣,讓別的科技公司收歸旗下。當時沒有人想過蘋果會起死回生,甚至發展成最有前途的電訊產品科技公司。

  史蒂夫‧賈伯斯的朝氣和專注於創新打造出了今日蘋果的局面。他那魔術棒般的創新本領在昏頭亂腦的蘋果電腦輕輕一觸,一間只懂得跟在別人後面有樣學樣、頹勢畢現、步入黃昏的公司,馬上生氣勃勃、充滿活力。從蘋果的身上可以見到創意是企業的生命力。

  再看看日本的任天堂。他們一推出Wii,瞬間便重新雄霸電玩市場,這也讓我們知道產品創新有多麼重要。現在任天堂所有的產品都按Wii主機的構想來發展, Wii主機本身這一創新概念已是任天堂今後創作新產品的藍圖和原動力了。創新活力的犀利之處真是不可思議。

  如果你是一間企業主管,你試問自己,不創新,幾年後你的公司會變成怎麼樣?我可以確確實實的告訴你,不創新你的公司必死無疑。在以資訊為導向、產品新陳代謝一日千里的時代,根本沒什麼老本可吃。在資訊年代,每一天都是嶄新的開始,你不能再以昨天的頭腦、昨天的概念、昨天的產品面對今天的市場。若是你不能每天洗心革面,讓自己煥然一新,那麼明天便不屬於你,再回頭已是百年身。

沒有偉大的創新是在風平浪靜中誕生

  這個時代真的這麼殘酷?真的,但也特別刺激、特別好玩。這當然是對那些喜歡創新的人而言。在這個年代,做生意的再也沒有安樂飯可吃了。今日的市場的確是長江後浪推前浪,要不被激流淹沒,便只能站緊創新的衝浪板跟浪潮搏鬥。是的,創新不是一條安穩的船。不,沒有偉大的創新是在風平浪靜中誕生的。資訊年代風高浪急,一不小心我們便會從衝浪板摔下來,葬身怒濤。這不是個讓膽怯的人苟且偷生的時代。

  是不是每個人都有創新的能力?不是。膽小的人便沒有這個本領了,只有創業家才有創意。創業家都有冒險精神,創新便是冒險。不,你可能會說,不少有創意的人都是不善於冒險的,甚至害怕冒險。

  對不起,有創意但怕冒險的人,他們的創作肯定是沒有結果的。不敢冒險,便是懼怕未來,那又豈會做出有結果的事來?誰會要沒有結果的東西?做生意便是講結果而不是講形式。廣告創作人,或躲在書房筆耕的作家,看似與世無爭,其實分秒必爭地拿自己的事業和名譽去冒險。廣告輸給對手幾次,創作人或作家的作品很快便不賣錢,淪為加油站的打工族了,而這也是所有今日CEO的命運。

  以前資訊流通緩慢,整個世界似乎是等你動了手才會有反應的。你不動手,全世界便靜止下來,在那裡等待著,讓你慢條斯理不斷重複過去的做法。整個世界都以不變應萬變,似乎在慢動作鏡頭中蠕行。就算信件遲了一兩個月才送到你手中,內容與你身邊的事、手頭的工作也不會脫節,仍然緊貼你的思想脈搏。資訊年代可不一樣,信也幾乎沒有了,甚至遲了幾小時看電郵便時效盡失。在資訊的催促下,今日的世事幻變無窮。

第二部 靈魂洗禮,創心世界

<盛滿一半的水杯>


看見水杯半空的人,不是要解渴,而是渴求那一半不存在的東西

  半杯的水,有些人看是半滿,也有些人看是半空。視為半滿的是樂觀者,因為他懷有希望;啊,半杯水已夠我解渴了。他的希望是解渴,那半杯水給他帶來了希望。

  看見半空的人是悲觀者,因為他只知失望;唉,為什麼一半是空的?他口渴,但不是要解渴,而是渴求那一半並不存在的東西。他可不知道,生命永遠只是半杯的水,因此無論擁有多少,要是不知滿足,我們仍然是不會找到幸福的。

  滿足帶來的幸福並不在乎我們擁有多少東西、身邊的人給予我們多少的愛,而是自己心中是否有愛。心中有愛,便能愛所擁有的一切、會愛身邊的人,有了無窮無盡的愛,那麼不是很滿足了嗎?

  想起小時候在工廠工作。那時候的我大約十二、三歲,別的童工年紀都比我大,起碼有十五、六歲。我們幾個較活躍的常常走在一起,除了互相幫助、安慰,還時常聚在一起講自己的人生見解、訴說對將來的願望。

我的理想不是做工程師、醫生、老闆,而是早餐吃糯米雞

  他們當中有些想做工程師、醫生、老闆,甚至黑幫老大。當時年紀小,因此他們的理想亦經常變;想做工程師的,突然間要去行船;原先想做醫生的則改以律師為志願;想做老闆的要做畫家;想做黑幫老大的則以明星為目標。可是我始終如一,只希望第二天早上起來有五毛錢買個熱辣辣的糯米雞當早餐。每次說起這個願望,我都感覺很滿足,因為每次講起糯米雞,我便流起口水來了。

  那時的伙伴對我的理想都好生奇怪:我這人充滿活力,做人積極,為什麼理想卻是這般卑微?他們甚至對我不屑,覺得我根本沒有理想,因為糯米雞不難得到,即使口袋沒有錢,也可以輕易向同伴借五毛買隻糯米雞。他們不約而同問我:「難道你對將來沒有理想嗎?」,「不」我說。「我有理想,我的理想是滿足眼前的需要,現在我最想要的是早上吃隻糯米雞;吃到糯米雞,我便滿足了。」

  為什麼要有理想?眼前的困難尚未解決,為什麼卻放眼將來?理想到底是什麼?那是我會得到的東西嗎?還是應該得到的東西?有了理想,便可以得到想得到的東西嗎?自己認為應該得到的東西便會得到嗎?我想不通這些問題,因為我根本不知道理想為何物,因此我不想要有理想。

  不過,我卻明白有哪些問題是我要解決的。我亦知道,解決了這些問題,生活便會改善,我便會得到滿足。那個時候,我的月薪只是六十元港幣,不夠錢每天都吃糯米雞當早餐。我很愛吃糯米雞,那時候我只希望解決這個問題。因此當同伴問我的理想是什麼?我就說,是隻糯米雞。

埋怨是對生命的褻瀆,我母親做不出,因而她開開心心地活著

  現實生活到處充滿邪惡、虛偽和仇恨,不過那只是現實,是一瞬即逝的現實。面對這些困擾,我們應抖擻精神,站起來昂首向前行。只要我們敢於面對現實,現實是什麼其實並不重要,希望才重要。有希望,我們便可以安然面對現實。有希望,我們便有勇氣看清楚現實,便會發覺現實生活是杯半滿的水。能夠為一杯半滿的水感恩,我們一生都不會再口渴,因為這半杯水是長飲長有的人生甘泉。

  我母親九十八歲了。她受過共產黨清算之苦,牢獄之災,跪過玻璃,也忍受過骨肉分離的孤獨。可是幾十年來,我未曾聽她講過任何人的壞話,或對任何事情埋怨過。我知道她活得無怨無悔,那是因為她對生命的感恩之情太旺盛了。

  對她來說,埋怨是對生命的褻瀆,她做不出,因而她開開心心地活著。是的,我們是帶著輝煌的雲彩而來的。信耶。

作者資料

黎智英

一九四八年出生於廣東農村。12歲時帶著一元港幣偷渡到香港,努力自學讀書,下定決心創業。小學肄業,卻說得一口流利英文,加上投資獲利,於一九八一年創辦「佐丹奴」時裝連鎖店,獨創fast retailing系統,Uniqlo、GAP、Wal-Mart等都向其學習經營模式。 一九八九年六四運動爆發,黎智英將民運口號印上T恤響應抗爭的學生青年。隔年,他出售佐丹奴股份投入媒體業,創辦《壹週刊》。五年後他再次挑戰市場,創辦《蘋果日報》,日發行量超過七十萬份。二○○一年,黎智英帶著《壹週刊》和《蘋果日報》進軍台灣,旋即成為閱讀率最高的刊物。二○一四年香港爆發雨傘革命,他在燃燒彈的煙霧中踉蹌而行的身影登上《時代》雜誌封面,並於隔年獲選《時代》雜誌二○一五年「百位最具影響力人物」。

基本資料

作者:黎智英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People 出版日期:2010-01-11 ISBN:9789866285073 城邦書號:BA6409 規格:膠裝 / 單色 / 224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