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昆汀.塔倫提諾 Quentin Tarantino

一九六三年出生於美國田納西州的諾克斯維爾。他是同輩影人中,最負盛名的導演之一,以鮮活豐沛的創造力、層層疊疊的多線敘事著稱。

他於一九九二年初執導演筒,首部劇情長片《霸道橫行》(Reservoir Dogs)一鳴驚人。接著,他執導了《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不僅參與編劇,也客串一腳。這部片不僅成為他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也讓他拿下第一座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繼頗負盛名的犯罪喜劇《黑色終結令》(Jackie Brown)、復仇動作片《追殺比爾 1、2》(Kill Bill Vol.1, Vol.2),以及向 B 級片致敬的《不死殺陣》(Death Proof)之後,塔倫提諾接著推出二戰史詩巨作《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觸碰蓄奴問題的「南方」片《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拿下第二座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以及融合密閉空間槍戰與美國內戰歷史的西部片《八惡人》(The Hateful Eight)。

塔倫提諾最新電影力作《從前,有個好萊塢》更榮獲五項金球獎提名,拿下最佳劇本、最佳男配角、音樂及喜劇類最佳影片三項大獎;提名十項英國影藝學院獎(BAFTAS),拿下最佳男配角;提名十項奧斯卡金像獎,榮獲最佳男配角、最佳美術設計獎。

他至今編導了九部劇情長片,榮獲兩座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著有小說《從前從前,有個好萊塢》。《思索電影》(Cinema Speculation,暫譯)是他第一部非小說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