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愛德華.路易斯.伯內斯 Edward Louis Bernays

奧地利、猶太裔美國公共關係學家,公共關係領域先驅,被譽為「公共關係之父」。伯內斯的學說主要受古斯塔夫.勒龐(Gustave Le Bon)和威爾弗雷德.楚羅特(Wilfred Trotter)的群眾心理學研究和他的舅舅西格蒙.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論的影響,他認為群體心理不理性且有危害,所以對社會進行操控是必要的。 他開創了一門塑造和操縱公眾輿論的科學技術。他稱這門技術為「同意工程學」(engineering of consent)。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是美國公共情報委員會(U.S. Committee on Public Information)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在那裡他與沃爾特.李普曼一同共事)。戰時的美國公共情報委員會是一個強大的宣傳機器,向美國人民宣傳並推銷戰爭,說戰爭將「為民主制度建立一個安全的世界」。從那之後所有戰爭的行銷策略都是以美國公共情報委員會的模型為基礎。 在接下來的半個世紀裡,伯內斯將他在美國公共情報委員會中所學到的技巧,與李普曼和佛洛伊德的思想結合起來,然後開創了一種新的職業,也因此為自己贏得了「公共關係之父」的稱號。這種新職業要做的工作就是坦率地支持政治與企業的宣傳活動,並幫助他們操縱群眾。他那些有權有勢的客戶包括美國總統柯立芝(Calvin Coolidge)、寶鹼、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美國菸草公司、奇異、道奇汽車等。此外,他在一九五〇年代早期為聯合果品公司所做的宣傳活動,直接幫助中央情報局推翻了瓜地馬拉的民選政府。《生活》雜誌將其評為二十世紀最有影響力的百位美國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