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細江英公

一九三三年出生於山形縣米澤市,在東京長大。獲得一九五一年富士攝影大賽學生部金獎,以此為契機,立定目標成為攝影家。一九五六年舉辦首次個展「東京的美國女兒」。一九五九年,與東松照明、奈良原一高等攝影家,組成自行代理作品的「VIVO」,成為戰後攝影轉換期的重心。以性愛與肉體為主題,拍攝《男與女》;把三島由紀夫當做被攝體,建構巴洛克式、耽美空間的《薔薇刑男》;此外,也有以舞踏家土方巽為被攝體,創造東北地方之靈氣與瘋狂的幻想世界——「鎌鼬」等作品,因與特異的被攝體之間的關係,陸續發表極具故事性的作品。在海外舉辦過眾多展覽,在國內也開設攝影工作室、從事攝影教育,並造就大學組織之攝影收藏,傾力於各式社會活動。一九九○年起,透過攝影研究如何豐富高齡者的精神生活;二○○四年,負責監修佐藤富雄的著作《透過「拍攝」回歸年輕的身心、相機是最好的維他命》。二○○三年,發表《春本、浮世繪副本》;同一年,英國皇家攝影協會頒發創立一百五十週年紀念「特別勳章」。二○○六年一月,獲得美國聖地牙哥攝影藝術博物館(MoPA,Museum of Photographic Arts)世紀終身成就獎(Century Award for Life Achievement);之前的得獎者為曼努埃爾.阿爾瓦雷斯.布拉沃(Manuel Alvarez Bravo)、阿諾德.紐曼(Arnold Newman)等人。

另有攝影集《擁抱》、《高第的宇宙》、《Luna Rossa》、《媽媽是傻瓜》等。曾任東京工藝大學名譽教授,以及日本寫真家協會、日本寫真協會、日本寫真藝術學會等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