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亞伯.艾里斯 Albert Ellis, Ph. D.

(1913-2007)

美國心理學家,哥倫比亞大學臨床心理學博士,從事心理治療、家庭及婚姻諮商、性諮商超過半個世紀。1955年時開創了理情行為療法,在佛洛伊德學說主宰心理治療的當時曾引起許多爭議,但他仍勇於挑戰眾人,後來被譽為「心理學認知革命的創造者之一」,為現在廣為使用的認知行為療法首開先河、奠定基礎。

艾里斯博士對心理學的貢獻卓越,除了曾獲許多專業學會的獎項和榮譽,在1982年的一項調查中,美加兩國的心理學家更將艾里斯博士評為「現代最具影響力的心理學家」第二名,超越佛洛伊德、榮格、史金納等人,僅次於卡爾.羅傑斯。《今日心理學》雜誌稱他為「理性之王」,並給予高度評價:「論及在現代心理治療所產生的影響力,沒有人能超越亞伯.艾里斯,就連佛洛伊德也不例外。」

除了諮商工作,他也曾任許多專業期刊的顧問與編輯,撰寫超過80本書、發表超過1200篇文章,皆是以心理治療、關係治療與自助為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