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古斯塔夫.福樓拜 Gustave Flaubert

法國著名小說家。誕生於盧昂,父親為盧昂市立醫院著名之外科醫生,並於一八一八年接任院長之職。孩提時期的福樓拜,據說經常在解割室裡遊玩,因此,手術、成排的屍體對他來說有如面臨家常便飯,對他日後養成所謂科學態度、嚴謹、精細的觀察有著重要的影響。

一八三一年至一八三九年,福樓拜在盧昂中學求學。中學會考以後,父親安排他到巴黎大學攻讀法律;然而私下他對於文學才有著莫大的熱情,他認為「只有藝術的想像世界,才能使人生這個可悲的笑話得到一點點安慰」。一八四三年福樓拜由於罹患神經系統疾病,中途輟學,養病之餘,他完成了《情感教育》(I'Education sentimantale,1845)一書,並向父親宣示自己從事文學的決心。一八四六年,在父親及妹妹相繼去世之後,他偕同母親及妹妹遺留下的孩子定居克羅瓦塞,擯棄社交活動,專心從事文學創作。

此後,福樓拜曾經二度出國旅遊,在此期間他以四年的時間完成了膾炙人口的長篇小說《包法利夫人》(Madame Bovary,1856)。這部小說起初是在《巴黎半月刊》上連載,令法國文壇為之轟動。然而在聲名大噪的同時,旋即而來的是檢查官以「違反公眾道德」的理由提起公訴。

兼具理性與感性的福樓拜,懷抱著對文學的熱情,促使他沈浸在文學的創作裡;然而其寫作風格冷靜、理性,並不帶絲毫作者的情感、批判,客觀地呈現事實。因為他認為:「文學現象與自然現象一樣,既都是客觀存在之事實,則作品本身即不存在道德與否之問題」。換言之,衡量作品好壞的唯一尺度為真實。

一八七三年,福樓拜正式指導莫泊桑寫作。在文學史上而言,他上承寫實主義,下啟左拉自然主義之文風,被尊為十九世紀法國寫實主義文學一代宗師。

作品列表

此類別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