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莎岡 Françoise Sagan

(1935—2004)

本名法蘭絲瓦.奎雷茲,一九三五年出生於法國的富商之家。她自幼嗜愛閱讀,最喜歡讀小說,覺得哲學、歷史、散文無趣。念完教會中學後,莎岡進入索邦大學就讀,卻因成日流連夜總會,學業成績不理想,為了安撫雙親,在咖啡館寫下僅僅五萬多字的小說《日安憂鬱》。

莎岡喜愛飲酒作樂、熱愛名車,最愛打赤腳飆跑車兜風,她筆下人物也多是經濟寬裕的中產階級,享盡奢華卻內心空虛孤獨、無視世間道德。她有賭徒的靈魂,坦承自己「喜歡把錢丟到窗外」。這般放蕩不羈的形象,竟迷倒千千萬萬人,儼然成了不滅的青春之神。

莎岡著作甚豐,出版小說《熱戀》、《心靈守護者》、《真愛永不敗北》、《微笑》、《你喜歡布拉姆斯嗎》、《戰時之戀》等三十餘部,並撰有回憶錄《我最美好的回憶》、芭蕾舞劇《失卻之約》與電視劇本《瑞典的城堡》、《偶爾聽見小提琴》、《昏迷的馬》等多種。

相關著作:《藍色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