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台大醫院心臟衰竭中心醫療團隊

心臟衰竭病人,60%以上是年齡較大的老年人,往往是多種疾病纏身而且經濟弱勢族群,到醫院看病困難,加上對疾病的認知了解不足,往往治療效果不彰,因此,生活品質欠佳。為了改善心臟衰竭病人的醫療照護,提昇醫療品質,台大醫院「心臟衰竭中心」,由內科、外科及小兒科的心臟專科醫師、個案管理的護理師、藥師、復健師、營養師、心理諮商師,共同提供整合型的高品質醫療。透過個案管理及居家電話諮詢的方式,使病人和家屬得到充分的疾病常識和照護衛教,提昇照護品質。

其運作模式為「收案建檔」追踨照護品質,指導病人和家屬有關心臟衰竭之衛教及生活指導,並提供24小時電話和專科護理師聯絡,以了解病人在家裡的生活狀況,以及有情況之處置。

此種措施,不只提高病人就醫滿意度,也在醫療品質和生活品質大大改善,對於醫師和其他醫療人員的團隊合作也提供良好的訓練機會,並在實質上可以了解醫療行為、用藥方式以及他們對病情控制有更深入的了解,做為醫師教育訓練的資料,提供醫療研究的題材,而且大大減少醫療費用,減少病人心臟衰竭住院天數與再住院的機會,並提昇病人對醫師治療之順從性。因此在講究醫療費用與效能,在醫師繁忙的診療過程當中,心臟衰竭中心的成立具有多方面的成效。

作品列表

此類別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