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約翰˙密林敦˙森恩 J. M. Synge

約翰˙密林敦˙森恩(1871—1909)
森恩於1871年4月10日生於愛爾蘭首府都柏林郊區樂瑟法恩漢(Rathfarnham)的一個愛爾蘭宗教世家裏。十四歲時他讀了達爾文的「進化論」,使他對自己出身的宗教傳統和信仰起了很大的懷疑,他的信仰和崇拜轉移到他深愛的土地——愛爾蘭。他開始大量地閱讀愛爾蘭愛國主義的出版物,並且親自下鄉經歷本地的人文風俗。
  1896年12月森恩和愛爾蘭獨立運動的秘密組織「愛爾蘭共和國兄弟會」(Irish Republican Brotherhood)在巴黎的首腦人物葉慈見面。他深深地瞭解到艾蘭島在愛爾蘭文化復興運動中的重要意義,也知道森恩是發掘這寶藏再適當不過的人選,因而鼓勵森恩到艾蘭島。日後,森恩的名劇「聖者之泉」(The Well of the Saints,1905。)、「在幽谷的陰影中」(In the Shadow of the Glen)、「西方世界的不良子弟」(The Playboy of the Western World,1907)、「下海的騎士」(Riders to the Sea)等等,皆和他在艾蘭島的所見所聞有關。
森恩的一生可以說是像一顆慧星,他只活到38歲(1909年3月24日因癌症死亡)。不僅如此,他從默默無名一躍為世界級大師的名劇作家也只在短短的六年當中,從1903年他的「在幽谷的陰影中」公演起到他1909年去世為止。他和葉慈,葛雷奇瑞夫人(Lady Gregory)被認為是愛爾蘭文藝復興的主要人物,事實上是森恩給這個本土化運動帶來了它的民族特質。不過,如果認為他只是一個地方作家或鄉土作家則完全局限了他的成就,他在表達對於人生的肯定,和人同無情的宇宙及冷酷的大自然的奮鬥;以及描繪人的自然慾望和一個有組織社會的壓制兩者之間的衡突都達到了登峰造極的成就,而使他成為現代戲劇的一個主要作家。他的回歸到本土和根源的創作過程更給任何一個立志寫作的人提供了一個最佳的借鏡。

作品列表

此類別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