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繆麗兒.絲帕克 Muriel Spark

繆麗兒.絲帕克(Muriel Spark,一九一八-二00六)
一九一八年出生於愛丁堡,在當地受教育,曾跟隨丈夫移居辛巴威,育有一子,後來獨自回到英國倫敦開始創作,一九五一年獲得觀察者報的短篇小說獎,開始在文壇嶄露頭角。一九五四年絲帕克受洗成為天主教徒,她認為這是創作小說的重要轉捩點,小說家格雷安‧葛林亦支持她的決定。一九五七年三十九歲出版第一本作品《安慰者》(The Comforters),在文壇嶄露頭角。一九六0年代末期與友人在義大利定居。創作範疇涵括小說、廣播劇、童書、評論與傳記等,《春風不化雨》(The Prime of Miss Jean Brodie)是其知名作品,改編為舞台劇、電影與電視劇,本書並獲選為「二十世紀百大英文小說」、《時代》雜誌「百大最佳英文小說」。

絲帕克擅長以反諷角度探討高於人類生命的掌控力量,從而在睿智的文風中撞擊人們堅守的信念。知名作家大衛.洛奇(David Lodge)曾指出,絲帕克的作品幽默感與深度兼備,能激發作者和讀者不斷思考。絲帕克在一九六九年和一九八一年分別以Public Image和自傳體小說Loitering with Intent兩度提名曼布克獎;一九八七年則以傳記Mary Shelley 獲得斯托克獎(Bram Stoker Prize),亦曾獲英國布萊克小說紀念獎、大衛科恩獎,一生獲奬無數,並於一九九三年獲頒大英帝國勳章,一九九八年獲頒Golden PEN終生成就獎。著有二十多部小說。本書《共謀》可說是認識這名「英國戰後最偉大五十位小說家」的最佳起點。

作品列表

此類別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