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五味康祐

出生於大阪,早稻田大學英文系肄業。在輾轉歷經各種職場後,拜文藝評論家保田與重郎為師。1952年下半年,以〈喪神〉一文與松本清張一同榮獲芥川賞,備受世人矚目。此後便以時代小說作家的身分活躍於文壇,開啟戰後劍豪小說新潮流,儼然為該類型掌門人。〈喪神〉獲獎後,信心大增的五味康祐將之前作品投稿《別冊文藝春秋》,卻慘遭批評,從此一蹶不振,直到觀賞過〈喪神〉改拍成的電影,才又重拾創作的信心。
除了等時代小說外,五味康祐也評論棒球,講授麻將,還會看手相,更擅談音樂,《西方之音》一書可窺見其音樂造詣的深與廣。不管哪個領域,五味康祐都展現出行家以上的水準。作品有《兩位武藏》、《柳生武藝帳》、《薄櫻記》、《柳生天狗黨》。
五味康祐筆下的人物總擺脫不了沉重的命運:正因為身懷絕技,所以背負著陰暗的命運;正因為武功蓋世,所以避免不了追逐者要求一較高下或是一決生死的命運。情節雖繁卻環環相扣,鋪陳醞釀直見真章,巧妙地透過小說中滿足了現代人各種無法饜足的需求。這也是他的劍豪小說為現代人爭相閱讀的原因之一。

作品列表

此類別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