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池谷裕二 Ikegaya Yuji

腦科學權威,1970年生於日本靜岡縣藤枝市。1998年取得東京大學藥學研究所的藥學博士學位。目前為日本東京大學藥學系教授。自2002年起,約有2年半的時間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擔任客座研究員。目前為日本東京大學的藥學研究所教授、東京大學綜合文化研究所客座副教授。

2002~2005年之間,曾至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分校)留學,2014年起擔任現職。專長領域為神經生理學,研究腦健康主題。另外,2018年起擔任ERATO腦AI融合研究計畫的代表職,目的是開發出足以移植大腦的新型AI智能芯片。曾榮獲日本文部科學大臣表彰青年科學家獎(2008年);日本學術振興會講(2013年);日本學識院學術獎勵賞(2013年)等獎項。

此外,也致力於用簡單易懂的解說,吸引所有於原本對大腦不感興趣的男女老幼,藉此將最先端的腦知識以有意義的方式回饋給社會。

主要著作有《海馬》(糸井重里合著)、《進化過頭的腦》、《搖擺腦》(木村俊介合著)、《大腦動不動就找藉口》、《腦玉》和《腦玉2》(上大岡TOME合著)、《單純的腦、複雜的「我」》、《大腦的奇妙怪癖》、《大家的腦都生病了》(中村USAGI合著)、《心像旋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