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靖

大明王朝最特立獨行的皇帝:嘉靖

◎文/麥田編輯室

  許多人常說,明朝皇帝奇葩特別多。本書的傳主嘉靖皇帝,常常也被許多歷史博主舉出許多奇葩行為,像是他二十四年不上朝、迷信道術追求長生不老、熱愛煉丹與撰寫青詞、奸臣嚴嵩、寵貓卻虐待宮女等等。這些固然不假,但如果你真以為嘉靖是個不堪的昏君,那就大錯特錯了!

  嘉靖皇帝掌政四十五年,始終牢牢行使著帝王的無上權威。他可說是有明一代讀書最多、學問最好的皇帝,尤其難得還擁有出色的政治天賦和權謀手腕。但他性格複雜多變,時而寬厚仁孝,時而暴虐殘酷,集各種矛盾的性格與處事於一身。想要清楚描述這位皇帝,絕非史家僅靠寥寥數言就能定論。

  《嘉靖》這本書用了近三十五萬字的篇幅,蒐羅了鉅細靡遺的史料,加以篩檢編排之後,彷彿重新播映了嘉靖的一生,讀來就像看電視劇那般精采,既近距離看到帝王誅戮無情的雷霆之怒,也看到他苛刻狠戾、輕斷昏庸的一面,帶我們深入一個帝王孤獨又無比複雜的內心世界。

嘉靖

嘉靖:大明王朝最特立獨行的國君,一個孤獨又無比複雜的帝王靈魂

作者:卜鍵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2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