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俄羅斯回來了

當我們讚嘆俄羅斯的戰鬥精神,卻遺忘了那些傷痕累累的個體

◎文/馬可孛羅編輯 力宏勳

  為什麼一本紀錄蘇聯解體後的三十年史詩《偉大的俄羅斯回來了》,卻得到「美國國家圖書獎非文學類」大獎呢?

  原因,當然不是美俄尖銳的敵對關係罷了,作者瑪莎.葛森身為俄羅斯人、小時候遷居美國、長大又一度回到俄國、現在又被迫定居美國,時代的輪轉與心理的巨變,葛森細細刻劃出人民的渴望與無奈,就連看似硬梆梆的社會學、心理學,在葛森筆下,都化作一種體驗上的真實。例如心理學上,「消極自由」指的是不被侵犯的自由,而俄羅斯人的戰鬥精神,則透過強大、保守、嚴厲的行動,來保衛心理最後自我的空間。這樣的策略將國家化整為一,卻讓個體與他們的生命故事受到極大的犧牲與撕裂。有人的父親被暗殺、有人因為看不到改革到來陷入憂鬱、有人因性向被迫流亡。這些都是真實的故事,在偉大的俄羅斯底下,他們的人生旅途傷痕累累。希望讀者準備好心情,閱讀他們的故事,並珍惜我們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

偉大的俄羅斯回來了

偉大的俄羅斯回來了:國族、極權、歷史記憶,人民為何再次臣屬於普丁的國家?

作者:瑪莎.葛森(Masha Gessen)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20-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