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教我們的事

關於「失業」,從恐懼、反省到認識

◎文/商周出版編輯部

  第一次與洪雪珍老師討論新書時,聽到洪老師計畫要寫「失業」這個主題,有點嚇到,心想這麼敏感的書會不會嚇跑讀者。

  如果不幸遭遇失業的打擊,生計難保,失意沮喪,還願意看討論失業的書嗎?而沒有失業的上班族,應該避之唯恐不及,誰會想要主動去了解?

  這種直覺反應,讓我有些驚恐,因為不就是不去想、不敢想,沒有做好準備,所以一旦真的發生了(今天誰能保證不會呢),豈不天崩地裂,毫無招架之力?

  正如洪老師所說:「就業要學習,失業也要學習。」有開始,必然也有結束的一天。如今世界瞬息萬變,芸芸眾生的上班族,已經不能沉浸在無災無難到退休的夢幻中了!職涯路途的未知,也許無法掌控,但是要抱持什麼態度,採取哪些防護措施,如何提升能力與時並進,卻是操之在我的。

  《失業教我們的事》的編輯過程中,一收到洪老師的文稿便立刻拜讀。「失業」的真相跟我們想的不一樣,認識它,讓自己更看清工作的本質與重點,得到許多「反向思考」的刺激與收穫,更不用說,書中的提醒與指導是多麼的務實與有用了!

  洪雪珍老師第一手的採訪、豐富案例、深入分析、真實吐露,身為編輯強烈感受到這個主題對她的意義。她從中得到了一份人生的美好禮物,並透過這本書與讀者分享。

失業教我們的事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

作者: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