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獵死亡商人:從一個中國軍火商窺探全球武器黑市的祕密

抓不到也不能說的幽靈


◎文/商周出版編輯部

  有一個幽靈,各國情報特務二十年逮不到,FBI懸賞五百萬美金,與賓拉登同等評價。只有知內情的人知道這個幽靈存在,世人卻沒聽說過他的名字。

  他是軍火黑市裡最撲朔迷離的人,烏俄戰爭以巴衝突伊朗武裝攻擊、世界核武危機,都和這個幽靈脫不了關係。

  他是李方偉,來自中國大連,化名為卡爾.李或其他名字,是名「死亡商人」。他販賣的技術零件和材料能讓射程一兩千公里的飛彈精準命中目標;他利用空殼公司提供伊朗彈道技術,得以讓伊朗違反禁令發展核武,並讓俄國獲得出兵烏克蘭需要的軍火。李方偉的事業對世界構成極大的威脅,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親自出手加以干預都未果。

  本書作者為因「巴拿馬文件」享譽國際、「解密文件曝光專家」的調查記者群,商周出版過的作品有《巴拿馬文件》和《瑞士黑幕》。過去他們是透過加密密報,從密報者洩漏的文件中追查真相。這一次卻有所不同,前FBI分析師主動接洽,道出這個讓情治人員頭疼的軍火商情報。調查記者利用資料庫中的「巴拿馬文件」揪出卡爾.李活動的蛛絲馬跡,一面重建李方偉的背景故事,另一面則鋪陳了他的軍火網絡在世界各地掀起的風波。

  記者還深入險境,在以色列軍事要地密見官方高層,也數度出入沒有調查自由的中國,造訪李方偉的公司與工廠,採訪到意想不到的核心人物。書中清楚陳述調查過程,梳理線索和疑點,行文緊湊且戲劇性十足,是繼《巴拿馬文件》後最精彩且直觸政治敏感議題之作。
追獵死亡商人:從一個中國軍火商窺探全球武器黑市的祕密

追獵死亡商人:從一個中國軍火商窺探全球武器黑市的祕密

作者:巴斯提昂.歐伯邁爾(Bastian Obermayer)弗雷德瑞克.歐伯麥爾(Frederik Obermaier)菲利普.居爾(Philipp Grüll)顧思福(Christoph Giesen)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4-02-05